国际教育网

繁体

史上燃选秀综艺《明日之子》里的教育探索

2020-08-07

关注

这个闷骚的暑假还有比《明日之子》更燃的选秀综艺吗!?


暑假过半,各路暑期档大秀开打,常见的女团男团都纷纷扑街,但是《明日之子乐队季》仿佛一股汹涌的后浪,一下子把我们这帮子“前浪”教师们冲死在沙滩上。


先来一首主题歌,感受一下青春逼人啊……




跟前三季的《明子》不同,今年从设定到环节都最大程度的凸显了“养成型”综艺的核心——教育。

节目设定非常的“后浪”——充满动漫二次元元素的明日高校,日系校服,漫画人物,精准刻画了如今00后少年们那股“酷帅”的面貌。

节目环境还原了所有校园的角角落落:教室课堂,教学器材,集体宿舍,无比悲催的起床,没收手机的制度,被狂吐槽的伙食,每周一次才允许叫外卖……
但跟隔壁男团女团所谓的校园环境比起来,明日高校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教师团队了!这个节目嘉宾比其他节目更像教师,制作组砸的明晃晃的金子让所有家长们(观众)心服口服!立马跪求学校收人!

一个专业顶尖大牛——郎朗(有兴趣可以打听一下郎朗的大师课报价);
一个专业素养超高的麻辣教师——邓紫棋(男生们的福利!!!)
一个嘴碎唠叨但又阅人无数的教导主任——龙哥(可以忍受男生们的吐槽的可爱老头)
一个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见习老师——周震南(无论何时都能保持微笑的;好脾气老师)
一个超级无敌清新可人的梦中情人——欧阳娜娜(请来一打这样的实习老师!)
还有,节目组请到了朴树!!

试想一下,哪一个校长会重金请一个教学反例??朴树大学退学,虽然音乐成就有目共睹,但之前的工作经验(综艺表现)都以“难以合作”而终结。试想,一个老师上课上到一半,会说:“我要回去睡觉”吗?

但是…..(重点来了)

朴树在节目里真的像一名收到所有学生爱戴的老师:态度开放,精神自由,点评真诚,上课认真,语气温柔,眼里发光。学霸们积极跟朴树互动,朴树也来者不拒,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尤其来看朴树说的这一句金句:因为你们在这个年纪你们自己感觉不到最可贵的地方就是青涩,傻傻的,让我很感动,你们不用变得很熟练,变得很圆滑。

这就是老师眼中所有的学生的样子,然而试问,有多少老师期望学生们尽快尽早变得成熟稳重,一丝不苟!?

因为有这样强大且风格迥异,满足教学方方面面需求的教师团队,因此这一届《明子》学员素质也连带着超乎想象的好。
首先,三十六个男生,正好一个班。几乎人人学有所长。虽然是素人选秀,但重点是手里的功夫。绝大多数学员都走完了“一万小时”定律,乐感准确、技艺精湛,而同时因为乐器种类繁多,又保持了各自的特色,可谓百花齐放。有些学员就相形见绌,但总体上看就好比刚刚考上重点高中的开学日,一群学霸争奇斗艳,也会有各种高下之分。

其次,学员人设非常真实, 很real。跟男团女团的学员那种目的性明确,功利性特重的差异十分明显。大概是苦练乐器也没想成为偶像明星的缘故,好多“明子”们呆萌可爱,不仅行为沙雕随性, 问的问题也比较中二,时不时还闹点小脾气,看上去直接可以把这个班级空投到任何一个高中班级,也毫无违和感。

然后,这个节目的可贵之处就是真实在探讨如何“教育”这群男生,带领他们成长。

从宏观角度来看,这个明日高校营造了一个人人梦寐以求的学校环境——自由的教学精神,大量极致的团队磨合训练,不断鼓励学生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积极态度,以及在孩子面对挫折而细心恰当的引导。
我们来看教学任务——打造能适应社会需求的职业乐团。

教学目的明确,但过程循序渐进。

首轮两人组,自由选择,如果不合适,还可以拆对重组。许多学生们天真任性的一面在这样的选择面前表露无疑,选合作对象全凭心情喜好,甚至有“一见钟情”的。有一些相对成熟的学员便通过各种沟通交流确定合作对象。老师们指定了合作曲目,相当于命题作文,但整个排练也是动静结合,文武搭配,非常符合男生好动的天性。

合作中男生们并非一帆风顺,节目组特意放大的各种矛盾与纠结,强调了团队领袖Fman 的领导力的关键作用以及沟通技巧的重要性。老师们从节目一开始就给团队核心Fman下了定义,需要极致的专业能力,独特的个人魅力,优秀的创造力,以及成熟的组织能力。

在日常的考核中,老师们也不断强调每个Fman 领导力的优劣,并给出意见。有些团队的矛盾较大,很大程度都有Fman缺乏相应的领导力的影响。我倒是建议很多标榜领导力特色的老师们和组织们来好好观摩一下这个节目如何培养学生的领导力。
次轮三人组,经过第一轮的体验,这次学员们选人和选择音乐风格就更加慎重,因此教学任务反而是开放式命题。排练过程中看到教师团的教学让我这个老师肃然起敬。

首先郎朗从专业性来讲,所有的指导都非常到位,而且也完全没有大牌老师的油腻感,在讲究专业的程度上还能照顾到学生的情绪。还有用他强大无比的朋友圈,随手一个电话就拉来顶级教师来给学生开小灶,这是怎样一种运气啊!!

邓紫棋也毫无藏私,该骂的骂,该哭的哭,还会动手帮忙改,任何一个男生能得到这么一个天价老师的赞美都会心里开出一朵叫做幸福的花。

其他周震南、朴树等老师的工作风格迥异,但诚意满满,点评时也直言不讳,不喜欢也不会刻意留情面,但语言都是重重拿起,轻轻放下。都是一群标准好老师啊!

学生们在这么一群老师的簇拥下也展现出无与伦比的才华。有几个学生让我很感动,一个性格张扬的男孩,能通过朴树老师的现场回答即兴创作,却能两次冲到台上选择心仪的合作对象;

一个因脸上胎记而从小有点自闭的男孩,勇敢展现了音乐天赋并主动选择了一个自带光环的“流量”学生;两个少数民族帅哥在演奏了一段并不适合自己的西方流行歌后,老师鼓励他们表现了最动人的民族音乐,技惊四座;
……

这些怪物一样的学霸们聚集在一起,整个场面从一个教师的眼中看来就是“火花四溅”“激情四射”。
果不其然,团队沟通出现问题的大有人在,还有各种小情绪翻涌而出,有罢课的,有逃学的,有退缩的,有暴走的……隔壁《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尚且还有这样那样的失控状态,更何况这些原本就没打算走整齐划一精致娃娃路线的怪咖们?节目里真实记录了相处的点点滴滴。

节目制作人龙丹妮从2004年打造超女开始便一直引领选秀市场,她的团队拥有无比强大教学经验,驾轻就熟的就把这群“未成熟人”掌握在一个可控范围内。龙丹妮本人相当于当了15年的校长,手里的怪才例如火星弟弟华晨宇,民谣诗人毛不易等,作为一个教师,我对龙校长“不拘一格降人才”充满信任。

如今两轮过后,学生们面临社会最直接的冲击——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颜值、包装、炒CP等加分因素等影响下,每个学生的团队路线渐渐清晰,最终职场方向也开始萌芽。那些天赋过人,又刻苦勤奋的学生自然成绩优异,而令人喜出望外的是,一个“学渣”却成为这个节目最闪耀的明星,在线投票高居第二。原因是群众们雪亮的眼睛里的都是他真诚的目光,永不放弃的热血,还有一低头羞涩的温柔。
少年气是什么?这就是少年气!人常说,男人至死是少年,而如今社会只是把少年鲜明的棱角渐渐磨平,变成一个个风格单一身份模糊的“社畜”。

这难道就是我们最初教育的目的么?

许多人会说: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我相信,《明日之子》也将为社会培养一批优秀的乐手,但我们国家缺优秀乐手吗?不缺!

今年这个夏天,势必将给很多学校和老师一些启发,每一个学校都可以成为像“明日高校”一样的学校,每一个老师也都能成为像郎朗邓紫棋朴树那样的老师,期望拥有像“明子们”那样可爱的学生们。


教师跟学生相处的每一天就是一场场真人秀,学生老师身上的所有细节都会被放大被记录,教学任务不断在设计到完成中循环往复,那么最终即便这些学生走出学校后便泯然众生,消失无际,我依旧相信教育的核心会永远不变,祝愿每一个学校里的孩子能自由地发挥个人潜质,自由地选择学习方向,不为功利所累,为生命的成长确定方向,为社会、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