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不要被时代吃掉

2020-12-30

关注

题前小记


最近我们留智教育做了一场特殊的教研活动,出发点是芦老师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我们便针对这篇文章展开了讨论,讨论主要关注在学生的个性化教学和监督,大家都收获颇丰。今天就将这篇文章分析给大家。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Techteach】



又是很久没有更新,中间有过好几次要更新的念头,都被我打消了。我想的是,这点东西没有必要写篇文章吧?谁不知道? 后来发现,如果每次这样想,那我大概是一篇文章也写不出来了。


觉得永远有人知道得比我多,这个想法大概杀死了无数个自媒体。



今天来分享一本上个月看完的书,文勇老师的《33天,从教师蜕变成名师》,一个哗众取宠的浮夸名字,但其实内容却极其朴实,是真的极其实用。


看这本书的初衷也想不起来了,可能是一段时间又有种被“掏空感”吧。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提醒我自己,我的知识又被取完了,我马上就进入瓶颈期了,我要开始输入了,于是我就开始找书看,找视频看,找灵感找新的动力。


我认为这本书的适用群体是培训机构的老师,尤其是教授留学考试类的老师,推荐我的朋友们有空可以去看看。


整本书分为3个章节

1.上课应该上什么?丰满却克制的设计内容

2.上课应该怎么上?巧妙而多变的课堂技巧

3.上课可以用什么?不喧宾夺主的辅助手段 


每个章节又分了11个内容,以天为单位,下面来分享我觉得十分有用的部分。


01

“老师帮助学生完成的是获取知识的过程,属于从未知到已知的范畴;学生完成的是熟练使用的过程,属于从已知到熟练的范畴。这也让聪明的学生会把老师的部分(获取、传递知识)一起完成。

比如毫不避讳地说,越是在好的大学中,学生自学的比例就越大——尽管这样的大学中老师“质量相对”越好;懒惰的学生连自己的部分(把知识变熟练)都需要老师的帮助。

老师现在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促使学生把特定的知识变得熟练起来。”


这点我深有感触,最近教了很多深圳中学的学生,他们老师其实都是清北毕业,但他们却总喜欢吐槽自己的老师。真的是因为他们需要的东西老师受限于体质没办法教吧。但也有学习能力及其弱的学生,一直上课一直上课,每次上课其实就是陪着他们练习。


02

以听力课程的“听写训练”(把音频里听到的内容写下来)为例。听写的确能训练听力能力,但这种方法有一个明显的效率缺陷——写出来的都是学生已经听懂的。假如他们能听懂 70%,那70%的时间都浪费在学生本身就会的部分,效率很低。理想的高效训练方式,是把听力训练的时间都花在训练听不懂的那部分句子上。可是听写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方法,学生很容易完成这个任务,尽管他们会抱怨过程太累并且耗时太长,但他们还是会完成这项动作明确的训练。


另外一个与之相反的例子就是“跟读”,也就是让学生只跟读某段话里听不懂的部分,放一遍大声跟读三遍。这是一种典型的效率极高的方法,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虽然学生也承认这种方法效率高,但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却有很多人不愿意这么做,因为太耗费注意力了。


对于水平较低的学生来说,最好采取可操作性强一些的方法,效率低一些没关系;而对于水平较高的学生,操作性可以不那么强,效率最好高一些?


“听写”和“跟读”的关系,他讲得太透彻了,对学生的分析也很到位。我的总结是:具体布置什么作业还得分学生。


03

3.学生都是懒惰的。最初级的懒惰是完全不做事,而略高级的懒惰则是不愿意主动思考。更为常见的例证是学生热衷于长时间背单词却不愿意长时间写作文、录制口语,或是分析句子之间的关系。


是啊,大部分学生喜欢做客观题,因为选项都写好了,却不喜欢做主观类的题目。但其实我们有时也是,逃避需要大量主动思考的部分。



04

比如说如果夏天你去我家,我真心想要“留你喝一杯”和其实我是想“让你赶快走”,我所说的话肯定是不一样的。如果我并不是真的想要说服你在我这儿坐一段时间的话,我就会说:“今天天气这么热,要不要喝点什?”当然,如果你说出想要喝的饮料,我就会说没有,你自然而然也就离开了。但是,如果我是真心想留你喝点东西,我会跟你说:“要不要留下来喝一杯冰可乐?加冰块的哦,冒气泡的哦,杯子外壁都挂着冰凉的小水珠的哦!”这时你会明显地感受到我是非常想要说服你留下来和我一起喝杯可乐的。这就是细节的力量。而且这些细节都经过了仔细的思考与挑选。但是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增加若干细节的话,可能说服力不一定会增强。比如,我们这样表述:要不要喝杯可乐??有蔗糖哦,有二氧化碳?!


有趣地表达了细节的重要性。



05

听自己的录音能够帮助我们分辨自己的内容是否吸引人。我时常在开车的时候听自己上课(最近这些年更多是“老师培训”的课程)的录音。吊儿郎当,心不在焉——当然时不时会走神。

走神了,我在反应过来自己走神的那一刻,就知道刚刚的那一段讲解并不优秀——逻辑连接不紧密,或是废话连篇,或是内容不够有趣,或是说服力要打折扣,要改正的地方还有很多。


我看完这段当时有些惊恐。



06

学习的本质是了解新知识,跳出舒适区。可以简单地说,学习就应该是不舒适的。


07

有人会说:“老刘,你这是技术威胁论。技术是人类创造的,终需要为人类服务。

不对,技术不是人类创造的,而是人类中最聪明的那几个人创造出来的,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技术的目标就是取代我们。不过幸运的是,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要战胜计算机,而是要跑得比周围的“懒人”快:我们不用跑得比所有人都快,只比那些不愿意进步的人快就好了?


所以没事别操心啥人工智能会取代你的问题了。你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只会被更优秀的人取代。



08

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子,如果我们没有混吃等死的命,就只能不停地奔跑。我希望把这个panic的感受传递给你们。“讲得好的巫师能够喝酒、吃肉、与神说话,而讲得不好的,都只能被吃掉了。”希望我们一起提高,才能不被时代吃掉。

结尾鸡汤,勉励。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