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原创 | 过去一年,唯有这个关于教育及人文的纪录片,真心打动了我......

2021-01-04

关注
过去一年,世事纷繁,纷繁到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多,谁不是呢?也因此,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的时间,少之又少。可无论电影亦或电视剧,感觉终究大多还是被戏剧化很多,只因那是被浓缩的精华。于是,写实的纪录片,对应着此刻经年的年龄与心境,倒变成了为数不多的新宠。

新年伊始,如果要推荐一部纪录片,那我会点名这部《但是还有书籍》,光看宣传海报,是不是就有铺面而来的清新及简单之感?


在B站轻易一搜就可以找到,据说去年拿了好些奖,豆瓣及B站评分非常高。共五集,每集均为三十分钟,很适合忙碌的间隙打个盹或片刻放松。
 
可你若真把它视为纯粹的记录片,未免太肤浅。光看每一集的片头,绝对兼容top电影的质感及动漫的梦幻,尤其是很多被采访的主人公回忆往事时,故事会以类似绘本动画的形式出现,看得人心里一阵温柔。

不吊你们胃口了,一集集来分享我的观后感:

第一集《书海编舟记》



此集目光聚焦于编辑、译者群体,主要介绍了后浪出版公司文学部主编朱岳先生,中华书局学术著作出版中心主任俞国林先生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系主任范晔老师三位人物。前两位是编辑,后一位是译者。

尤喜开头旁白的那段话:“他们以敏锐的眼光, 探寻文学的矿脉;他们以细微琐碎的工作,搭建起跨越语言的桥梁。” 

美好的语言就是如此让人沉醉,像在分明地看一颗颗珍珠如何被优雅地串联起来。

对,还有这段话,“对俞国林这样的编辑来说,虽然做的一向是为他人做嫁衣的工作,但当他们以细小而又绵密的针脚连缀起那些被岁月尘封的文献,为读者编织出一条条通往前人思想的小舟,便是作为编辑的高光时刻。” 这大概就是对匠人精神的最好诠释之一。

在此之前,我知道一本书从开始的构思,策划再到最后与我们每个人的相遇,中间定会辗转很多环节。但编辑在其中的分量,确实是在看完此集后才有了更深刻及全面的认识。

他们的高光时刻及快乐,是隐秘的、短暂的,具有着奉献精神。
而对于译者来讲,借用范晔老师的话来说:“翻译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IB TOK(认识论)中,以前在讲到认知方法-语言时,我们也会论及语言的翻译,谈到“将某种语言翻译为另一种语言时会失去什么东西?又会保留什么?为什么?” 还会谈“如果有可能做到的话,何时有可能将一种语言完美地翻译成另一种语言?在这种情况下,‘完美’可能意味着什么?”等等。

所以,这里,可以探讨的是,“遗憾本身可不可以视为是一种完美?” 如往常一样,我并没有答案。

第二集《二手书的奇幻漂流》



这一集重点介绍了两位专业藏书人,还有一对夫妻发起的“开一辆‘书车’,行走中国”的趣味移动书摊活动,跨越九千多公里,途经11个省。
我一向很喜欢淘书,无论新旧,不管是以前上研究生时特喜欢去的大学旁的万圣书园,还是之前的老东家学校,其每年的圣诞集市,我最喜欢逛的一定是书市,因为一般都属绝对的价廉物美。上周五,新学校小学部也刚来了一场类似的活动,我心满意足地提了满满两袋书回家,跟纪录片中专家级的藏书行为相比,绝对属肤浅的快乐,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个人很喜欢这一集的命名,“二手书的奇幻漂流”,多么富有诗意及想象!就像片中出场的台湾女士,女承父业,将父亲的旧书店“旧香居”经营得有声有色。里面提到的一个细节,尤其让人感动。父亲卖出去的书,又在某个时刻,从香港收了回来。

这一卖一买,书最得以回归到最初的主人手中。类似的还有片中第二位出场的专业藏书家陈晓维先生,谈及鲁迅先生最后编的《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中的第十二本的兜兜转转,这其中的欣喜和玄妙,估计也只有考古学家在突然挖掘到绝世珍宝时的心情才能媲美。

我相信书自有其灵气,我们最终和什么书相遇,也是我们和书的缘分。

第三集《绘本中的奇妙世界》 




这集对于绘本共读的家长及孩子来说,绝对不容错过,出场的全是大师级人物。

第一位是蔡皋老先生,长沙人, 重点介绍了其作品《桃花源的故事》。

特别喜欢旁白的一句话:“她如同一个收藏家,采集并珍藏着生活中,那些雪泥鸿爪般的美好瞬间,再把这些反刍提炼,诗化成她笔下的绘本世界。”

另一位也是我很喜欢的原创绘本作家熊亮先生, 它对中国文化元素的坚持及热情,深深打动了很多人。

采访中他说过的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夜晚的森林,感官是打开的。” 基于此,这也就不难理解他笔下那些稍显暗黑风格下蕴藏的各种诗意了。

除此,还有一个镜头,让我听了也特别有感触。在谈到创作 《小石狮》此绘本时,他其实有思考如果是以大人的视角去讲述,会是一种怎样的风格,而如果以小孩子的视角去呈现,又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这样强烈的同理心,孩子们如此喜欢他创作的各种绘本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出场的是粲然女士,她的声音很有台湾腔,自带甜美和亲切之感。之前在kindle读过她的《骑鲸之旅》,当时就对其文字美感的驾驭度惊叹不已。特别打动我的那句话在这里:“绘本的力量并不是征服一个王国,或者是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它的力量是,它总是在微小的事物上面,去呈现它的魔法。” 

在育儿这条路上,我走得极其佛系(没有任何自谦成分),但与娃的绘本阅读,确实是彼此欢喜并享受的,如果这也能算是鸡娃方式的一种,这可能是我唯一一次与鸡娃妈妈们靠得最近的一次。

第四集 《设计师的纸上王国》



这一集,我完全站在门外汉的角度去学习。以前,知道一本书从构思到最后出版,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但具体到某个环节的某种工作,我是陌生的。这集就主要讲述了一个书籍设计者在书的最终呈现及效果上可以起到一个怎样举重若轻的地位。

里面介绍了好些艺术家的故事,提及的人名,我都有一一去搜,但都属于自己专业知识以外的部分,就不在这班门弄斧了。

真想说的,其实是最先出场的那位老先生。在如今设计日趋智能化的今天,再回头去看那些久有年代的书籍及设计,你不得不承认,那样的一字一线,更有温度及抚慰感。

第五集《快时代阅读指南》



哈哈,这集我暂时没打算写,因为全剧透完,你们不就没有惊喜了不是?赶紧去看,我再来补充。

祝新年快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新生命教育协会平安福音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美中国际爱智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16-18万/年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