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8岁女孩比赛刚开始就摔倒在起跑线,却获赞500万,背后的原因

2021-01-06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橙哲学堂(公众号:橙哲国际K12)



在一场重要的体育比赛中,起步就是个大跟头接下来,你会选择怎么做?
北京8岁女孩马子惠,用行动给出了一个精彩答案↓↓↓在2020—2021年度北京青少年短道速滑联赛第一站U8组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8岁的马子惠刚出发就不慎摔倒。

但她没有犹豫,立刻爬起来追了上去。在鼓励声中,她不停追赶,50米、40米、30米、20米……马子惠接连超过前面的选手,率先冲过终点。

这段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获得了超500万网友点赞。最终,马子惠也顺利进入决赛并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大家纷纷被小女孩打动,“她站起来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那种全力奔跑的姿态太感人了”“她在闪闪发光呀,莫名感动”“太燃了,看得热血沸腾”

对于自己受到的关注,马子惠显得很淡定。她说:“火了就火了呗!”“马上就翻篇了!”


一、没有完成比赛就要一直去拼

今年8岁的马子惠,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从5岁开始学习轮滑6岁正式上冰现在是北京丰台区短道速滑队的一员。

谈起当天在起跑线上摔倒的事,马子惠说:“不害怕!追上她们就成了!”她认为自己摔倒后爬起来继续完赛的举动也很正常“当时心里没有什么感觉,教练说过,要有拼搏的精神没有完成比赛就要一直去拼,去超越,等拼到最后一圈才能算完成我的比赛!”

很难讲,才8岁的马子惠真的明白比赛和第一的意义,但她身上有一股劲儿:跌倒了算什么,不论差距有多大,不论有用没用,都不能阻挡我全力完成比赛,比赛都有结果,但比结果更重要的是:比赛的心态!


二、万物唯有热爱,才能长久
说起子惠学习滑冰的原由,子惠妈妈说,最初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从没有想过可以获得成绩。但是练着练着,滑冰就成了孩子最喜欢的兴趣爱好。


子惠几乎可以每天都进行分析一个多小时的冰上运动训练。每周日和周一,小子惠的爸爸还会通过带着她到家附近的过街天桥,爬一小时楼梯来增强幼儿体能。每周末,小子惠还要与队友们一起在九华山封闭训练两天。疫情期间,她还独自跟着丰台滑冰队一起生活封闭训练了4个月。


说到自己的优点,子惠自信地说:“当然是耐力。我们训练的时候,教练让我们绕着滑道滑9圈。最后有队友滑哭了,但我能坚持。”


台湾作家林清玄小时候阅读能力很差。他总是参加红字考试,但他没有得到过60分,有一年考试,“成绩好不容易超过60分,林清玄很高兴地拿回家给爸爸看,爸爸说:“我找了这么多年的接班人,现在终于找到了。”

林清玄的爸爸是农夫。后来他的成绩也不怎么好,第一年学习考大学没考上,第二年也没考上,第三年才以高出国家分数线仅0.5分的成绩考上了。

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对另一件事的热情:林清玄从小学三年级就立志做作家,从小学开始每天写500字,高中写1000字,高中写2000字,大学写3000字。今天,我们知道林清玄先生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他后来出版了131本书。

三、倒在起跑线上,难道不跑了吗?

成年人最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是过于目标导向,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设定一个终点。或者说,我们这一代的父母生活在一个又一个目标中: 必须让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上补习班,这样才更有机会考上名校。目标首先成为我们判断一件事的重要标准,与目标没有任何关系的东西被定义为毫无意义。


如果马子惠的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也有了这样的想法,当马子惠开局失利摔跤的那一瞬间,她就会放弃比赛:反正也落下了一大截,继续比赛还有什么意义。承认失败退赛好了。

所谓的“起跑线”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不应该只有一条,而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在不同的阶段有一条新的起跑线。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元/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