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孩子越早留学越好吗?有什么好处呢?

2021-01-08

关注


本文作者维途国际教育(vicieducation)


大家好,这里是小v,很多家长在决定孩子出国念书的时候,都会纠结一个问题:


太早接受欧美教育,虽然英语是很溜但是中文反倒不会说, 对中国文化也一窍不通。但是太晚了又担心孩子很难适应英国文化和语言系统。


小v想说的是,如果想让孩子双语发展,有些家长觉得晚留学对孩子的英语能力发展不利,但其实年龄小的孩子在出国留学后,在获得优秀的英语能力的同时也是需要付出巨大的母语代价的。


今天小v给大家分析一下,在几岁时候送孩子去国外读书或者移民对中英双语最有利呢?


纽约大学副教授陈鲁女士曾经做过一项研究调查,探索双语发展移民最佳年龄。


她选择了十名华语儿童青少年。最小年龄在5岁,最大在16岁。七名来自大陆,三名来自台湾。


研究表现

陈鲁女士的研究表明12岁是关键期,语言喜好的变化随孩子移民的年龄而异,年龄小的孩子比年龄大的孩子更快转成喜欢使用英文。


对于年龄大的孩子,也就是超过12岁的孩子,基本是一个 “1 + 1” 的过程。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是一个 “0.5 - 0.5 + 1” 的过程。


第一个0.5是他们刚来的时候没有发展完全的母语能力。0.5只是一个举例数据。根据年龄它可以更高更低一些。第二个0.5是他们丧失的母语能力,这个数值可以更高更低一些,根据移民后的环境不同而异。如果孩子的语言能力是家庭移民的重要参考,那么12岁以后移民,孩子的母语能力会最有效地保持。


影响不同年龄移民孩子双语发展有以下主要原因:


1.母语能力

年龄大的孩子,母语能力扎实,在进入英语环境后,会真正把英语当成一个额外的语言来学,造成 “1+1” 的双语效果。


2.社交喜好

年龄大的孩子,会选择和说中文的同学、朋友交往,给自己造就了更好的中文环境。


3.文化经历

年龄大的孩子在自己的母语文化中生活的时间更长,文化的积累更深厚。这影响了他们在新的环境下的交友和媒体使用选择,从而影响了他们的语言使用。


比如,他们和具备同样文化背景的人交往会更有“共同语言”。我还记得15岁的Jing-lan 说起自己和也是台湾来的朋友一起去喝珍珠奶茶时有多么开心。要继续追踪自己喜欢的影星歌星就需要使用中文媒体。要继续读自己喜欢的武侠、琼瑶小说,就好继续阅读中文。


年龄小的孩子,没有这些文化积淀。所以,他们以一个开放的姿态去拥抱一个新的文化。我还记得两个九岁的小男孩,每个周末都兴趣盎然地看英文电视,因为他们急于恶补周围同学谈论的棒球、电视剧的知识。一问他们,其实听不懂多少,但是,人家就是不在乎,很高兴地看。而年龄大的孩子的态度则是“听不懂还听什么”。


如何从小培养孩子双语能力?


1. 语言环境无缝连接

很多家长在孩子一出生,就给他们听外语磨耳朵、上国际幼儿园,但是可能很多可能只是阶段性处于英语环境,难以长久都呆在全英的语言环境,孩子对某种语言一定程度上遗忘,是在所难免的。


其实语言环境和时间积累一点都不能少,美国麻省州立大学语言专家pearson教授提出的ML@H(minority language at home即在家中使用非官方语言)理论,孩子在玩耍或一个特定环境,都讲一种外语,而在家则是说汉语,这样做,最大程度地给孩子营造了“双语”环境,从而提升他的“双语”能力。学习外语需要语言环境,也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2.浸入式学习,打造全英语言环境

英文老师跟学生之间只能用英文沟通,这就是沉浸式双语教学的必备条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