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CM.art音乐赏析|领略不一样的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

2021-01-08

关注

上月19号音乐会我与周老师合作了拉赫玛尼诺夫的其中一首浪漫曲《别唱吧,美人》。由此我才知道原来拉赫除了创作了很多被我们知道的经典的器乐作品以外,也写了非常优秀的声乐作品。

拉赫玛尼诺夫1873年生于俄罗斯的一个贵族家庭,是一名杰出的钢琴家、作曲家、指挥家。在我们接触的他较多的交响曲及钢琴作品中,拉赫的作品都具有鲜明的音乐特性。他作品中极具俄罗斯民族特性和精神气质,丰富的音乐语汇,多变的音程,丰富的和声织体,直戳心灵令人印象深刻的音乐旋律,都使音乐学习者赞叹不已。

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的浪漫曲共有83首。浪漫曲泛指一种无固定形式的抒情短歌或乐曲,伴奏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与声乐部分互相烘托。浪漫曲大多创作于1917年前,这个时期的浪漫曲以爱情以及描绘俄罗斯自然风景为主,例如《黄昏》《丁香花》等。


这里给大家分享几个拉赫经典的声乐作品:



这是拉赫写的其中一首练声曲,练声曲更接近“无词歌”,具有优美抒情、旋律性强的特点。看似没有歌词的简单,但是对气息和旋律的歌唱性则是更高的要求了。



《别唱吧,美人》是拉赫创作的其中一首浪漫曲,钢琴以二度音程引出前奏,安静的音乐氛围,配合持续的低音,刻画忧郁的音乐特点。


这是选自拉赫《彻夜晚祷》(Vespers,op.37)中的选段,这是一首圣咏题材的作品,全曲皆是无伴奏人声,共十五个乐章。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很难听到的低沉的男低音。



相关阅读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