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艺术类科目进入中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021-01-13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艺术类科目进入中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王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

“音乐美术将进入中考”的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大讨论,“教育落后地区的孩子怎么办?”“没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怎么办?”“音乐美术是否会应试化?”……网友们的焦虑是否会上演?

美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中的重要一育,“学会审美”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未来人才提出的基本要求之一。但长期以来,受“考什么、教什么、学什么”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具有美育功能的音乐、美术课程由于不是中考、高考必考科目,在学校教育中自然成了被边缘化的副科,开与不开,开设质量如何无人问津。毋庸置疑,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必将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重视音乐、美术课程的开设,开全课程,极大的地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但是,审美教育既是一种体验式教育,也是一种技能教育,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既需要学校具备一定的硬件条件,开足、开好两类课程,同时也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考试部门在考什么和怎样考上动脑筋,需要对此进行精心谋划。

就义务教育的阶段美育的硬件条件看,虽然“两基”验收后,全国各地已基本解决了孩子“有学上”的问题,但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又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在资源配置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上好学”的问题日益突出。就开展美育教学的硬件设施而言,有些城市学校已配备了高标准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等,音美器材应有尽有,教师数量充足;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则校舍紧张、器材匮乏、师资短缺,如果不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仓促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对这些地区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

目前,开设美育课最大的难题之一是缺乏足量的艺术师资。对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非要求2022年全部铺开中考艺术考试,也不要求具体分值。“我们没有一个时间表,就是说2022年就要全部都铺开考试。”2022年的重要目标,是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资源配备不断优化,评价体系逐步建立,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她还表示,2022年的目标就是让各地配足艺术教师。

解决了艺术教育硬件和师资问题,考什么和怎样考,也是值得研究的重大问题。据率先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江苏淮安教育局介绍,音乐、美术各以满分5分计入中考总分,考核内容主要是音乐美术基本知识和基本素养,难度不大,学生在计算机上考试,通过提前设计好的计算机程序考核打分,学生的平均分在9分左右。“只要学校开足开齐课程,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学习,基本能够得到9分以上”。

只考查艺术基本知识和基本素养,让学生在计算机程序上打分,这种考试方式看似公平,但值得商榷。音乐、美术作为美育的课程载体,既需要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标准,教授学生系统的美育知识,又要训练学生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考试,无法考查学生的动手、动口的审美能力,而且也容易导致“艺术教育应试化”倾向。

因此,笔者认为,考音乐除了要考查学生基本的乐理知识外,最好是让学生弹一弹、唱一唱;考美术不仅要考查学生必备的美术知识,最好是让学生现场描一描、画一画,这就决定了音乐、美术中考不同于文化类课程完全通过纸笔答题的方式来进行,是否可以采取等级评价的方式?如果非要评分的话,是否可以借鉴理化生实验技能考试的方式,让学生进行现场展示,评委现场打分?

在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上,还要坚持因材施教原则,处理好普及和提高的关系。有家长担心“没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怎么办?”同样,我们也应当担心“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怎么办?”因为在每一门学科的学习上,都会有一些孩子有天赋,有一些孩子没有天赋。有的孩子天生喜欢学数学,有的孩子天生喜欢学语文,不能因为只有部分学生有学习这些学科的天赋,就取消这些学科的考试,对此大可不必过分担心。

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音乐、美术作为义务教育基础的入门学科,既要照顾“大多数”,又要兼顾有艺术特长的拔尖学生。学校要在开好音乐、美术课的基础上,通过组建音乐、美术兴趣小组,举办艺术比赛等方式,为各类艺术人才的成长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并在中考中开辟特殊通道,为其进入高一级学校进一步学习深造提供机会。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