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未来教师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精神和核心素养?

2021-01-13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未来教师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精神和核心素养?


王营


前段时间,杭州举办名师名校长论坛,以面向未来的教师核心能力发展为主题,中外专家共议“未来教师是什么样子的”。与会专家认为,未来教师要具备三点核心素养:懂大数据分析,有成长性思维,并善于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

对于与会专家提出的未来教师的三点核心素养,笔者完全赞同。但就教师的职业特点而论,仅有这三点还不足以让教师变得更加优秀,因为这三点只关注了对教师专业“技术”方面的要求,没有对教师为师之“道”进行必要的规定。笔者认为,教师在一定的价值观引领下,形成的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精神,才是教师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

教师的教育理念是指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正确理解和判断,要求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探询和回答教育是什么?什么是好的、理想的教育?教育及教师工作的基本价值何在等一系列问题。所谓专业精神,是指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基本品质,如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专业态度、敬业精神、使命感和责任意识,以及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职业效能感、职业情感等。

教师形成了科学的教育理念,教育工作就有了目标和方向;具备了良好的专业精神,工作中就能做到敬业奉献,勇于创新。至于采取何种工作方式和方法,因每个教师的性格和个性特点而异,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或善教善导,循序渐进;或言传身教,雷厉风行,不一而足。

事实证明,许多优秀教师并不一定是知识丰富的教师,也不一定掌握很多的教育技术,但他们一定具备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专业精神。他们的工作之所以出类拔萃,就是通过对教育教学基本问题的不断认识和反思,形成了自己对教育完整的看法、正确的认识,把握住了规律,最终实现了自己的专业成长。

魏书生老师以高中学历从教,钱梦龙老师以初中学历从教,于漪老师虽毕业于复旦大学,学的却是教育学而长期从事的是语文教学。为什么高中生可以教高中生,半路出家也可成“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各自对教育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追求。

魏书生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长期高举“科学、民主”的旗帜,并将其运用于课堂教学和教育管理,取得明显成效;钱梦龙老师不满足于做一个“合格语文教师”,而立志做一个“语文教学专家”,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探寻,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语文教学“三主模式”;于漪老师全部的教学改革活动,贯穿着一条鲜明的红线——“以文育人”,在听说读写训练中,融入思想教育,体现着“文道统一”的精神,她的课堂恰似春风化雨,渗入学生的心灵深处。

由此可见,教师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精神比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重要得多,也胜过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哈佛大学曾发布过一篇题为“挑一个好老师比培训一个更容易”的论文,用数据对“教师经验越丰富教学越成功”这一普遍被接受的观点提出质疑。论文作者认为,有中等以上经验的教师并不一定比中等经验以下的教师教得好。仅就教学效能而言,这个研究成果不无道理,行业经验只是从业经历的表象特征,而教师科学的教育理念和良好的专业精神才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核心素养。

本文选自于作者新浪博客,已关联!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

课程设置: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免费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