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很多国际学校都在使用的Daily 5,你知道是什么吗?

2021-02-05

关注

Daily 5是一个在很多国际学校中很受欢迎的教学方法,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日常五项。最早被用于语言教学,之后被数学,科学等学科教学,但教学流程和教学方式大体类似。本文主要基于语言教学方面来详细的聊聊“每日五项”是什么以及使用它有什么好处?

Daily 5 包括什么?

主要包括了五个项目供学生选择:

1.Read to Self(自主阅读)

自主阅读是Daily 5中最先被引入的,在这个环节中,教师会引导学生运用I-PICK的方法,自主选择书籍并进行阅读。当然,教师还会利用I-Chart引导孩子了解自主阅读需要注意的事项。

2.Work on Writing(写作练习)

作为语言学习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写作一般是第二个被引入的。无论是处于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会有相对应的办法去引导孩子开始进行书写。对于低龄段的孩子,大体上是从画画开始的,毕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很难写出完整的单词,伴随着语音学习的深入,孩子们从生活点滴开始写,如:I played with a dog. 等,在每天的练习中,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单词,也学会了如何表达自己的思想。

3.Word Work(单词活动)

如果用这样的方式记单词,对于儿童来说,他们一定会爱上单词的学习。教师们会设计3-5种活动,或者提供3-5种材料,供学生们在这个活动中去练习单词拼写。一般会提供白板,字母等,学生们会根据喜好选择一种材料,去重复拼写单词。这样的重复过程充满乐趣。当然,学生们练习的单词,一般是来自教室的墙上,或者上课的内容。

4.Read to Someone(给他人读)

在这个活动中,学生们通常会两人一组轮流进行阅读,互相读书。一人读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保持安静耐心的倾听。在学生们阅读之前,教师会跟大家提出坐姿原则:EEKK - Elbow to Elbow, Knee to Knee,即膝盖贴膝盖,胳膊肘贴胳膊肘。

5.Listen to Reading(听读)

教师会让学生阅读电子书。教室里通常会配有电子设备供学生进行听力练习或者训练。

这五个活动基本可以形成一个闭环,帮助孩子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方位提高英语的语言能力。

Daily 5 是如何操作的?

教室中的Daily 5和教学交替进行的。

教师一般会进行10 - 20分钟的教学,然后一轮 Daily 5;

第二轮10 - 20分钟教学,第二轮Daily 5。

如此反复循环,至于循环几轮,取决于不同的教师和科目。

为什么老师会采用这样的方法?

1. 国际学校学生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知识和语言差异,所以Daily 5可以最大程度的兼顾各种差异。当学生们习惯了这样的方式后,教师可以在其他学生做Daily 5的时候,有针对性和选择性的对一部分学生分组进行辅导,以提供差异化教学。

2. 对于低龄学生来说,他们很难长时间保持注意力,所以,10 - 20分钟左右的教学,可以让他们更好的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当然,这个过程也需要教师不断的进行训。

3. 国际学校的一个班主任(Homeroom)老师,一般会教授4-5门课,这样的授课方式,可以让老师更加轻松的授课,也能很好的照顾不同学生的水平。

4. 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Daily 5中同时兼顾了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四个方面。老师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予写作或者Guided Reading的支持,帮助学生能够打下很好的语言基础。

5. 在Daily 5 中,孩子们会选择不同的活动,把选择的权利还给了学生,培养了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建立反思的意识,老师只是作为支持者的身份出现在教室。

对于语言学习来说,个人觉得这个方法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当然,想要很好的实施这个项目,还需要很多方面的支持,以及很多细节的内容,会在今后的文章中整理分享出来。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