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OCAC幸福课程|找寻正在消失的传统

2021-02-09

关注


OCAC第397



春节,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个特别的时刻。可近些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春节的年味却越来越淡了。


对于孩子来说,缺少的是过年的仪式感,还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充满美好记忆的中国年?如何让春节仍然在孩子心里分量十足?


春节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OCAC秉承“根深中华 创新国际”的教育理念,尤其重视中文教学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春节前夕,我们为孩子们营造了满满的春节氛围,带孩子们一起认识春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一起感受年味,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在他们的成长中关于春节的记忆是美好的。




传统文化教育


孩子们对春节或许并不陌生,但是对于春节是怎么来的?春节时我们都有怎样的习俗.....我们通过探究式教育让孩子们学习关于春节的相关知识。


G1的木偶剧《年兽的故事》就由孩子们自己绘画并演讲,“相传中国古时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兽长年独居山顶,每到除夕,便来吓唬人......”


每一个中国传统故事,都是一次与历史的相遇,都镌刻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与风骨,年兽的传说正是反映了人们对灾难的抗争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孩子们在趣味学习中不断探究,了解春节的来历和习俗,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



创新春节童谣


新春之际,PYP课程协调员Juliana M. Sali自制了春节英文童谣《Dragon Dragon》和《Paper Lanterns》,不但能帮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习俗,还可以好好练习英语哦,讨喜又增添了节庆的热闹气氛。如此用心的作品,快和孩子一起学学吧!





主题春节绘画


我们带领孩子们创作最有年味儿的画作,感受有文化有艺术的春节,通过制作新年门神、设计红包、新年书签等作品,每个孩子都在绘画作品中加入自己的想法,融入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创意,拥有独一无二的年味和祝福。



体验春节年俗


我们有仪式感满满的“春节庆典”,以中国春节作为主题,通过剪纸、写“福”字、做饺子等等具有年俗文化的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团聚在一起,感受浓浓的春节氛围。


这些种类丰富的民俗活动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趣味的庆祝形式激起了孩子稚嫩童心的好奇。




乐享新年成长


春节,张贴对联、清扫尘垢、拜年贺岁……不仅仅是一种外在形式,还有着丰富的内涵,那就是告别过去,迎接新一轮的播种和收获。正如期末,也是我们见证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时刻,看着孩子们的每一次进步,我们都欣喜安慰,无比激动。


我们希望孩子不仅能过一个喜庆、祥和的“中国年”,还能过一个智慧、文化的“成长年”。



年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瞥,透过这浓浓的年味儿,我们传递给孩子的是一种思维方法,是走近中国文化的一种途径,更是铸就中国心的牢固基石!

春节是一个团团圆圆的喜庆节日。我们也希望,通过创造一个个小小的仪式感,赋予孩子们更多的幸福回忆,使他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热爱生活、尊重生活的人。



END



学校地址:无锡市新吴区锡兴北路105号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