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两个阶层下的孩子,生活质量不同,心理问题却可能相同

2021-02-15

关注




孩子的心理活动通常较隐蔽,不像外在行为和情绪变化那般容易被发现,如果家长平时大大咧咧,不注重孩子的感受,往往看不出孩子的心理变化,更不可能发现逐渐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因此,掌握一些儿童心理学知识,有助于家长将儿童心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过去十年,为孩子寻求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的家庭数量不断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曾预估,“在成年之前的时间段中,10-20%的儿童和青少年将有可能会经历心理健康障碍。这包括人们常见的问题:如焦虑症、恐慌、创伤、抑郁、强迫症等早期症状”。

这些已经明显表露出的倾向,如果没有及时通过有效的方式进行控制,如感情引导、情绪释放、环境改变,很容易演变成心理健康问题,长期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工作、交际、恋爱,成家后这些问题可能还会影响到下一代。


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多发于青春期,即进入初中以后。

而孩子能否自我处理好这些问题,多与其童年经历是否愉快、家庭关系是否和谐、父母关心是否到位等因素有关。

因此,从孩子出生到上学,父母双方的陪伴、关爱至关重要,这决定了孩子能否获得足够的、来自家庭的安全感;孩子进入小学后,父母的言行、价值观输出则进一步发挥作用,决定了孩子如何面对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如何认识客观世界,如何处理与客观世界中人、事、物的关系。

从小关注孩子的心理活动,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尊重他们的隐私、兴趣爱好,尝试放下父母的“权威”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一分耐心倾听,多一份理解包容,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分享两个案例。

小莹是一名留守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内心变得敏感要强。家人情感的匮乏,让小莹在学习上憋着一股子劲儿——不允许自己考得比别人差。一旦成绩下滑,小莹就会变得很焦虑。长期以往,小莹的情绪越来越不稳定,严重的时候甚至会拿刀片划伤自己作为“惩罚”。

而晓军的家庭则刚好相反。父母都是高知分子,对晓军的期望很高,希望儿子将来能成为一名外交官。但真实的小军生性腼腆,缺乏主见,学习成绩也一般。晓军平日里对父母言听计从,但脾气上来了不但逻辑混乱,言语不清,还伴随有情绪失控,最严重的一次,晓军用拳头硬生生打碎了衣柜的镜子,血流一地。

晓军和小莹的家庭,其实是当下中国家庭的两个缩影——底层家庭和中产家庭。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焦虑。一个担心“跟不上”,一个担心“比不上”。




在众多心理健康问题中,焦虑是最容易产生,影响范围又最大的问题。

这种焦虑使儿童和青少年极其害怕某件事,比如担心学习成绩下降,进而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来克服这种恐惧。同时,可能还伴随有其他心理和行为障碍,例如抑郁症,尤其是小莹这种从小缺乏父母陪伴和关心的青少年。

长期焦虑会产生严重的后果,例如身体机能受损,情绪低落,精神恍惚,行为不受控制,出现一些类似“自残”、“绝食”、“暴力”的极端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男女生释放的焦虑信号还有所不同女生多表现出伤害自己的“内化”行为,如绝食、自残;而男生则多表现出伤害他人或反社会的“外化”行为,如殴打他人。

因此,当孩子从礼貌待人到脏话连篇,性格温和到暴躁易怒,开朗健谈到沉默寡言,朝气蓬勃到无精打采,开始出现食欲下降,体重暴瘦/暴增,不注重个人形象,情绪波动较大时,家长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千万不可单纯以为是最近学习压力过大导致,要通过合理的方法了解孩子最近的心理活动,帮助其一起度过目前的困难,同时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保护其敏感的自尊。



很多事情,只可回头望,不可回头走,尤其是孩子的成长。

如此看来,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要比给予孩子金钱、物质更有意义。

如果回到十年前,你最想改变的一个决定是什么?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