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在“尊重差异”的前提下实现教育公平

2021-02-18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在“尊重差异”的前提下实现教育公平

王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有人认为,实现教育公平就是学校在教育过程中“削高填低”,用相同的教育内容、相同的教学模式、相同的评价标准要求每一位学生,最终使所有学生都达到相同的学业水平。

这种认识表面上看来似乎对每位学生是公平的,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却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因为每一位学生的先天禀赋不同,心智结构各异,再加上各自不同的家庭生活背景,必然使他们在学习上表现出不同的爱好和能力上的差异,最终根本不可能取得相同的学业成绩。因此,笔者认为,在教育公平的价值取向上,除了为受教育者提供均等的教育机会、平等的教育过程外,因材施教、尊重差异,充分挖掘每一位受教育者的潜能,应该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在一次教育论坛上指出:“近几年来,教育公平问题受到社会极大关注。在实现教育公平时允许不允许差异?我认为,不仅应该允许差异,而且要承认差异、重视差异、培养差异。教育不能因讲求公平而把人才削平。” 他还进一步强调:“教育公平是指为每个孩子提供入学机会的公平,提供教育过程(包括教育条件和师资)的公平,但并不能保证教育结果的公平,原因在于人的天赋有差异,环境有差异”。这两段论述对我们深刻理解尊重差异和教育公平之间的关系具有启发意义。

首先,承认差异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前提。世界上几乎不存在全知全能的人,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每一个个体身上都有相对独立存在的,与特定的认知领域或知识范畴相联系的七种智力,这七种智力分别是:“言语—语言智力,音乐—节奏智力,逻辑—数理智力,视觉—空间智力,身体—动觉智力,自知—自省智力,交往—交流智力”。

教师面对来自于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组成的班集体,首先要承认每位学生都是一个不同于他人的生命个体,有着各自不同的智力水平和爱好兴趣,每一名学生都是一座有待开发的矿藏,通过适当的教育将来都能够实现不同的人生目标。教师尤其要有勇气承认那些所谓的“差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优势智力,因为他们可能在语言、数理智力方面欠缺,但其它方面的智力不一定不发达。

其次,重视差异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根本。仅仅承认差异,不去重视差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仍然用相同教育内容和评价标准要求所有学生,这对有的学生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就好像一则寓言中所讲的那样,明明跑步是兔子的强项,游泳是鸭子的强项,但森林“动物学校”的老师却要求所有动物跑步课都要达到兔子的水平,游泳课都要达到鸭子的水平。

在日常教育实践中,有些教师不去认真研究学生语言和逻辑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智力差异,而要求所有学生门门功课全优,这虽然是一个良好的愿望,但却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还有些校长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文化科学知识,音体美等学科是副科,可以少开课或者不开,结果不但影响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全面发展,而且埋没了一批在这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诸多事实表明,学校只有开全课程,教师只有重视学生不同方面表现出来的智力差异,才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充分挖掘他们的智慧潜能。

再次,培养差异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中之重。既然我们承认学生之间是有差异的,也知道教育过程中必须重视差异,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该怎样实现公平呢?一句话,因材施教、培养差异。

培养差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教育策略;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差生”身上表现出来的闪光点,扬其所长,补其所短,使其在自己擅长领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培养差异还要求学校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为每一名学生扬长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适宜的土壤,就寓言中的“动物学校”一样,喜欢跑步的让其发展跑步方面专长,使其成为跑步冠军;喜欢游泳的为其提供游泳方面的条件,让其成为游泳冠军。另外,还要适时改革中考和高考评价办法,实施多元评价,多一把评价的尺子,让学生多一些成功的机会。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尊重差异并非要求每一名学片面发展、单一发展,也不是要求学生单科发展。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仍然要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因为这些功课是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的课程,不同于大学里研究某一专门学问的课程。万丈高楼平地起,失去了对基础学科的学习,学生未来的发展就成了无缘之水、无本之木,教育公平自然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因此,强调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学习,恰恰也是教育公平应当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