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国版AP课程不适合中国学生,复旦“周末课堂”的意义在哪?

2021-02-18

关注


2月16日,复旦大学官宣:

“周末学堂——复旦大学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将于今年3月份启动招生招生对象为全上海市高中一年级在读学生。

报名成功的学生可选修1-2门复旦大学特供的本科课程,在周末走进复旦大学,按照课程内容的安排,参加为期两学期的学习,通过考核获得的学分,在学生进入复旦后,可置换相应通识课程学分

在此期间,学生可以凭借“周末先修学堂一卡通”自由享受图书馆资源、食堂美食等,提前体验大学生活。


*周末学堂课程方向: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基础医学、药学


(图源:复旦大学官方微博)


复旦大学的周末先修学堂,本质上也是“大学先修课程”的一种形式。

早在2013年,北京大学通过与部分中学合作,为高二学生提供“大学选修课”,开了“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AP)的先河

这一模式,参照了美国大学理事会的先修课程(AP课程)模式,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因国情不同而凸显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大学借此“掐尖”招生,中学生学业负担加重,考核结果缺乏权威认证等,实际运行形势并不乐观。

因此,在2016年,教育部下发文件,严禁将参加大学组织的先修课程、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与自主招生考核工作挂钩,影响考核的公平公正。“大学先修课”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图源:教育部官网)



中美“大学先修课程”对比


由于国情不同,中国的CAP课程和美国的AP课程,从运行条件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着差异。

在运行条件方面,中美“高考”的差异化(SATACT考试被称为美国“高考”),导致美国中学生比中国中学生高考压力相对较小,也有更多时间修读AP课程。中国中学生在高考备考基础上还要提前选修大学课程,学业负担势必会加重。





在课程设置方面,AP课程由美国大学理事会统一设计,设计思路与大学课程设置思路完全一致,能敲开世界名校的大门。而中国目前的情况是,每所大学独立决定、设计各自的先修课程体系和具体学科,缺乏学分互认或转换机制,若学生放弃或没考上该大学,相当于课程和学分都“报废”了。并且,出题权利和考核权力掌握在大学的少数人手里,极有可能演变出“权钱交易”。

另外,在师资力量方面,大学是否有足够的讲师额外开设先修课程的班级,以及讲师是否具备为高中生讲课的能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高中老师不能教大学生,大学老师也不一定就能把高中生教好,这就是“术业有专攻”。



“大学先修课程”该不该存在?


近年,教育公平化一直被倡导,“大学先修课程”貌似也是给予了学生更多公平化的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不管是美国AP课程,还是中国CAP课程、周末课堂、强基计划等等,最终筛选出的都是拔尖的学生群体,导向结果必然是精英教育

而最有可能产出精英分子的家庭,就目前来看,大部分还是经济条件、学历背景等各方面都较为良好的家庭。

由此看来,“大学先修课程”的存在,似乎与教育公平相悖,那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呢?

答案是肯定的。

任何一个社会,都不可能出现绝对的公平,一味要求教育公平化而全面杜绝精英教育,最终的结果一定是放缓社会进步速度,不利于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

所以,美国公立学校一方面在搞“No Child Left Behind”(没有一个孩子落后),好一点的私立学校或者文理学院似乎又在不停地拔高入学门槛,颇有精英教育的意味。

教育强调因材施教,而选拔性考试,或者类似的自主招生、先修课程,都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学生筛选成普通学生和优秀学生两个群体,从大学开始,两个学生群体的教育差异化愈发凸显,甚至以后的人生差距可能从此开始拉大。


(“我觉得没必要所有人都拥有上进心,又不是所有人都想成为有钱人,不是所有人之间都存在竞争,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正好适合自己的地方” ——《我要准时下班》

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人生)


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开阔眼界,提升格局,要比孩子更具前瞻性视野,唯有如此,才能在人生岔路口或关键决定上,为孩子提供有参考性的、建设性的意见,更好地引导孩子。



“大学先修课程”适合哪些学生?


“大学先修课程”虽然好处多,也广泛对外开放,但是并不适合所有学生。

以复旦大学“周末课堂”为例,报名学生最好是有志于考取复旦大学的学生。

第一志愿在其他学校的学生,应该首先考虑目标大学的“先修课程”;致力于出国留学的学生,应该首先考虑与海外高中、大学有直接联系的留学/交换项目或课程

例如,BCC独创的LTG国际高中留学项目、BCC美高网课、BCC-先修大学课程计划、美国大学“双录取”名额,以及适合高考后当年就出国留学的美国公立大学直通车计划

不管学生是高中阶段出国留学,还是高考后出国留学,BCC都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升学规划方案。


微信号:mintmint1106

添加老师微信

可在线咨询留学方案


其次是学习成绩处于中上水平的学生。大学先修课只是一个加分项,国内学生应首先保证有足够的能力应对高考后,再选择参加类似的项目。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小外AP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

学费区间:7~8万/年

成都石室中学国际部(北湖校区)AP课程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11.4万/年

成都外国语学校AP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不限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