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校门禁卡服务费165万!再先进的门禁卡,也不如一颗责任心!

2021-02-24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司机开车上高速收过路费我们见过,学生上学进校门也要收费,你见过吗?
在云南丘北县民族中学,就出现了这样的事。
据中纪委22日通报,该校对每个学生每月收取15元的门禁卡费用,5年来一共收了165万元!
虽然调查显示,门禁设备是第三方企业安装并维护,每生每月15元的收费都全额给了相关企业,而且学校并没有强迫办理,是采取了自愿的原则,但还是让人觉得有一些不妥之处。
02
一是增加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每月15元,每年按10个月收取,三年就是450元。
虽然学校考虑的比较周全,学生自愿办理,贫困生还可以申请减免费用,但一般情况下,没有人愿意主动提出来这么做。
事实也证明,学校所有学生都办了卡,也没有收到减免申请。
不过我们都知道,买一款差不多的带接打电话和定位等功能的学生手表也就一百多块钱,加上基本的月租费,三年比办门禁卡多不了多少钱,而功能要强大得多。
二是容易滋生腐败。
全国有2.8亿中小学生,一个人收150元,那是一块多大的蛋糕!
仅仅一所学校五年就收了165万元,一家公司只要揽下几所学校的业务,基本上就可以躺着赚钱了。
我们都知道,门禁卡没有什么垄断的技术,大家都能做。
显然,具体用谁的不用谁的,相关决策者很可能会面临企业的公关,这里面可能存在腐败的风险。
三是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也是有利有弊。
如果进入校门认卡不认人,门禁卡会不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门禁卡里必然含有学生的个人信息,把成千上万的学生信息交到第三方企业手里,会不会造成未成年人信息的泄露?
这些,都是学校应该考虑的问题。
03
有意思的是,学校被举报后出台了整改措施:
门禁设备交由学校管护,不再收取费用。
这样的结果,是不是能够从一个侧面说明,以前每年收的那些钱,本来就是可以不花的?
本来可以由学校管护,可以免费的门禁卡,为什么非要向学生一年又一年收钱呢?
这非常让人不解。
显而易见的是,由学校管护门禁卡,上述的弊端一下子就没有了。
整改后的门禁卡,才是学校门禁卡应该有的样子。
其实再先进的门禁卡,也不如一颗责任心。
只要学校的责任心到了,就算没有先进的管理设备,只靠最原始门卫和值班老师,照样可以保障学生的安全。
要知道,在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的时代,校园也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04
需要多说一句的是,学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学生基数大,每位学生出很少的一点钱,汇总到一起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而且,学生们容易管理,行动统一。
所以,很多商家都把学校当成了“唐僧肉”,都想变着法吃上一口。
以常见的学习资料为例,每生每学期每学科收二三十元根本不多,十来个学科就是二三百元,一年到头算下来,比门禁卡钱还多。
而买来的资料一定就特别适合学生吗?不见得。
且不说有很多是胡乱拼凑的资料,就算是名师编写的学习资料,也不一定适合每一所学校。
记得儿子上高中时,学校就从来不让学生统一购买现成的学习资料,而是由学校订阅若干份,然后老师根据本校情况优中选优,形成自己学校特色的学习资料。
这样,显然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学生交的钱也都能花到刀刃上。
同样,这样做也不需要多大的技术含量,只需要学校的责任心更强一些就能办到。
05
学校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片净土,我们要让校园里面的商业味更小一点。
学生上学免不了要花钱,但一定要坚持必要性原则和有利性原则,千万不能让商家把学生当成“韭菜”。
其实很多时候,只要学校多一些责任心,就可以做到少让学生们交钱,多为学生们服务。
这样,不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能降下来,学校的教育教学效果还能够提上去。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