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师资格注册不宜搞“一刀切”

2021-02-26

关注

点击上方蓝色字“王营说教育”关注公众号!


教师资格注册不宜搞“一刀切”


王营


根据教育部网站日前发布的一项通知,将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范围,在浙江、湖北等15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新增13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

据悉,教师资格证书在我国有两种获得形式:一是参加国家统考,一是参加地方自主考试。两种形式的考试模式都是笔试+面试。2015年,按照规划我国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改革后将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考,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在校专科大二、大三,本科大三、大四才能报考。

客观地讲,实行教师资格定期考试和注册制度,有利于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督促教师在职继续学习,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但是,尽管这一制度有很多利好,却始终让人担心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现实问题。比如,全国统考考哪些内容?大概无非是教育学、心理学之类的科目吧,这些知识只要用上功夫,背下来即可,能代表一个教师的真实水平吗?

再比如,在现有教师队伍中,有很多中年以上的教师教学成绩优异,已成地市级或省级教学能手,在当地是有影响的“优秀教师”,这样的教师是否需要重新参加考试进行资格认证?如果重新参加考试,也许理论知识他们考不过,难道他们从此就不具备教师资格了?还有,一名教师若从教30或40年,需要参加6次以上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和注册,是不是太频繁了?

针对可能出现的上述一系列问题,笔者认为,在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中不宜搞“一刀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同情况要区别对待。

在进行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和注册前,教育主管部门要进行排查摸底,摸清楚本地区教师队伍的真实情况。对于那些年龄大、资格老,且教学质量优异,在本地有一定知名度教师,可以免于考试直接注册;对于教龄超过10年,被公认为当地学科教学的领军人物,也可以免于考试直接注册。

另外,教师资格考试和注册的权力最好下放一点,与学校日常对教师工作的考核结合起来,因为教师工作的好与坏,学校最有发言权。有的教师可能终生默默无闻,也没有多少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没有发表过多少论文,但在教学上却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做法,教学质量遥遥领先,这样的教师同样也可以免于考试直接注册。

事实上,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教师。干好教育工作,既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更需有丰富的实践智慧,并不是谁掌握的理论知识越多,谁就能当最好的教师。

曾经有这样一位教师,80年代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在当时可谓凤毛麟角,毕业后被分配到当地一所高中任教数学课,然而他一上讲台就两腿发抖,脑子里一片空白,一句话也讲不出来,只好照本宣科,不知所云。据说他专业课很优秀,每次县里举行教师专业考试,他都能拿到前几名,老师们不会解的题,拿去问他,他都能迎刃而解。后来把他调到当地一所初中,再后来调到小学,同样上不了课堂。实在没有地方安置,现在只好在当地一所小学打铃、看大门。堂堂的本科大学毕业,居然连小学也教不了,如果用现在的办法进行注册,也许他能顺利过关。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