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观察:改变中小学教师队伍“阴盛阳衰”现状需多管齐下

2021-03-06

关注


教育观察:改变中小学教师队伍“阴盛阳衰”现状需多管齐下

王营

有媒体调查发现,成都市、贵阳市的一些小学,男女教师之比为1:9;长春市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男女比例约3:7……尽管教师日益成为社会受尊重和被羡慕的职业,但部分地方基层城乡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衡问题仍凸显。

近年来,针对中小学阶段教师男女比例不均衡现状,各地纷纷出台政策,积极探索招收和培养更多男教师的措施。但相关问题在部分地方仍然存在。据教育部今年6月发布的各级各类学校女教师、女教职工数,初中阶段教育和普通小学两分类中,女性专任教师人数都明显高于男教师。

中小学教师队伍中出现的“阴盛阳衰”现象,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男性为何不愿从教?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收入偏低。据统计,全国目的仍有许多地区教师工资收入没有达到当地公务员水平,尤其是农村小学教师,有的地方工资和奖金以及补贴加起来每月不足2000元。相对于女教师而,男教师上有老、下有小,既要照顾家庭,还要买房、买车,应对外界各种应酬,因而这点微薄的工资收入,难以满足生活所需。前段时间,一封辞职信曾在网上热传,写这封辞职信的老师不是为了“到外面看世界”,而是为了“钱”。这封信只有短短的十二个字:“才疏不能胜任,薪酬不能持家”,道出了多少教师的心酸!堂堂七尺男儿,当了教师竞不能养家糊口,谁还愿意从事这一职业?

二是缺乏职业认同感。老话说:“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受这一传统观念影响,社会上仍然有许多人看不起教师这一职业,许多男教师不愿意说出自己教师的职业。大多数人认为,女孩子当教师,工作稳定体面,有耐心,还能照顾家庭,是个很好的选择。而男孩子当教师,尤其是在农村学校工作,付出多,收入低,上升空间极小,而且社交圈子狭窄,是没有出息的表现,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男教师找对象难的现象。虽然国家三令五申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但是大多数男性还是愿意去当公务员,因为公务员晋升空间大,一旦拥有了相应的政治地位,收入也随之提高,而且还能光宗耀祖。而同等收入的教师却默默无闻,整天和孩子打交道,没有当公务员的成就感,容易被社会上某些人瞧不起。

三是心理压力大。在许多地区,学校评价教师的方式多仍然是“以成绩论英雄”,评价教师是否优秀的标准是看学生的考试分数和升学率。教师无论平时工作多么优秀,课堂教学无论多么高效,教学工作无论多么创新,只要中考、高考成绩不理想,一功都等于零。这给许多男教师带来沉重的工作压力,有的教师早起晚睡,想尽千方百计提高学生成绩,但由于学生基础差等方面的原因,最终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成绩。优秀评不上,绩效工资不如别人拿得多,而大多数男教师都爱面子,面对缺失的荣誉和奖金,心理上自然会受到很大冲击。

教师队伍中“阴盛阳衰”现象的持续加剧,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男女老师在中小学教育中的角色就相当于家庭中的父亲母亲,缺一不可。”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认为,少年儿童在成长期中过度缺乏与同性别教师互动,将对其性别意识、性格思维产生不利影响。有专家说:“男生的性格会在14岁以前基本定型,如果期间一直都处在女性包围中,对他的性格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容易女性化、阴柔化”,成长过程中缺乏坚毅、勇敢、阳刚等男性气质的影响,无论对男孩还是女孩来说,其性格养成都容易出现错位,长此以往,对整体国民性格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破解农村教师队伍“阴盛阳衰”的难题,不能仅凭学校和教育部门一己之力,也不能只靠社会上有识之士的大声呼吁,而是要引导社会转变观念,多管齐下,采取“实砸实”的措施。

首先,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府要加大教育投入,切实提高农村教师的收入水平和工作条件,让男教师养得起家,买得上房,开得上车,通过提高教师的收入和待遇,增强对男性从事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深圳中学去年一次引进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如果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吸引力都能达到深圳中学这样的程度,大概就不会再有人看不起男生当教师了。

其次,要要尊重教师的劳动,增强男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要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大对一线普通教师职称评审的倾斜力度,提高中小学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为男教师提供职称上升的空间。同时,在评优树先、业务进修等活动中,学校要多为男教师提供机会,搭建舞台,增强他们的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

再次,要优化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吸引优秀高中男生报考师范类专业。要进一步扩大免费师范生招收比例,师范类大学在招生时,对于一些适合男性的教育类专业,可适应放宽要求,吸引部分优秀男生报考。要建立教师激励体制,吸引优秀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尤其是在招聘教师时,可以适当放宽男教师的条件限制;在学校管理中,要进一步实施发展性教师评价机制,鼓励男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大胆创新,为他们的专业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使他们在事业上有方向、有干劲。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