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千古师者的典范

2021-03-08

关注

千古师者的典范

——略论孔子的为师之道

王营


孔子,大成至圣先师,千古师者的典范,其为师之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和敬仰。

孔子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子曰:“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 (宪问第十四),正是凭着这份无私的爱,他把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他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先进第十一);他关心学生的感情和生活,视学生如同自己的亲生子女,南容三复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先进第十一)。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雍也第六)。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先进第十一)。这是一种充满人间真情的真爱、大爱,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千古第一学者,其勤奋好学的精神为后世树立了楷模。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述而第七);他删诗经、学周礼,韦编三绝,倾注毕业精力整理我国古代文化典籍,几乎读遍了当时所有的书籍,这种勤奋好学、探索不止的精神,为后世师者所不及。尽管如此,他仍然谦虚地说:“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 (述而第七)。

孔子的学问高深莫测,如巍巍高山,令人望而却步;如浩浩海洋,使人莫测其际。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 (公冶长第五)。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即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子罕第九)。

孔子又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教师,诗、书、礼、乐、射、御、数、术,无所不通,无所不精,而且对每一个领域都有研究,都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尤其在音乐方面,他不仅精通乐理,并且能对当时流行的音乐作品从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作出中肯的评价。子语鲁大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 (八佾第三);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 (八佾第三);他肯定音乐的艺术感染力,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述而第七)。

孔子多才多艺,当时就赢得了世人的赞赏,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子罕第九),牢曰:“子云,‘吾不试(当官从政),故艺’。” (子罕第九)。

孔子在教学中能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即使对自己的儿子也一视同仁,他倾其所能,把自己知道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学生。子曰:“二三子以我为隐乎?吾无隐乎尔。吾无行而不与二三子者,是丘也。” (述而第七)。有个叫陈亢的弟子怀疑孔子平时给儿子开小灶,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季氏第十六)。

生活中的孔子表情温和严肃,神态安祥: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述而第七),弟子们都愿意和他在一起讨论问题,甚至高高在上的君主,也愿意接近他。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学而第一)。在讲课或正式场合,孔子坚持说“标准话”(普通话),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述而第七);对于自己不明白的事情,他总是不耻下问,子入太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鄹人之子知礼乎?入太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也。” (八佾第三)。

爱教育、爱学生、爱生活,兴趣广泛,学识渊博,使孔子成为千古师者的典范,成为名扬世界的十大文化名人,其对历史的贡献可与天地相参,与日月同辉。《中庸》曰:“仲尼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上律天时,下袭水土。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辟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确哉斯言!唯圣人孔子能当此至高无上的评价,后世绝无敢出其右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