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教育观察:职普比应与时俱进

2021-03-08

关注


教育观察:职普比应与时俱进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0-09-15 20:49

湖南怀化市20多所民办高中的上千名学生,刚开学即面临清退风险。一些民办高中承诺这些中考成绩不理想但又不愿意读中职的学生,可以为其办学籍。但是,地方教育局却收紧了招生指标。

国务院颁布的多个相关文件都明确提出,要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地方教育局严抓招生指标,是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合情合理。然而,学生明明有机会上高中、考大学,取得专科文凭或本科文凭,却硬性将他们分流到中职学校,最终拿中专文凭,这种做法似乎又欠妥。

相关文件虽要求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但并没有硬性规定职普比例必须达到1:1。然而,有些地方却将职普比定为1:1,也就是说,只有五成的学生可以上高中。

有了硬性比例,地方教育部门必然会缩减高中招生计划,导致有的普通高中学校招不满,空余大量学位,而对应的职业高中人满为患,给教学和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也有许多地区根据当地实际,对这一规定进行了灵活调整。在河南、山东等地,家长普遍重视教育,升学需求强烈,普高的比例常年在65%左右。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分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招生规模,普职比约为10:1。

按1:1的比例强行分流,有的孩子会因此不能接受高中教育。中考成绩并不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走向,不能简单地拿中考分数衡量一个学生的未来。如果依据中考成绩,强行把他们分流到职业学校,虽然能学得一技之长,但可能会造成人才浪费。

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化解“上普通高中难”这一难题,一要适当调整中考招生职普比例,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二要下大气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提高教学质量,满足80%以上的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求。三要抓好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做好高三毕业班分流工作,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和人生规划,选择理想的大学。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