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清澜山学校印象: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清澜

2021-04-21

关注

清澜印象

长春清润学校  马春娟

编者:2021年4月,来自长春清润学校的马春娟老师和丛琳老师在清澜山学校跟岗学习了两周时间,两周很短,但是两周里,两位老师都对学校有了深刻的感受。

初闻清澜,神秘而高远,走进清澜,亲切而厚重。在清澜学习的两周,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有了特别美好的校园生活体验。

清澜校园

虽然清澜山学校建校不到四年,但行走在校园内丝毫感觉不到青涩。文化与景致的完美结合让人深刻感受到校园的诗意。启超楼、寅恪楼、元任楼、国维楼、马约翰体育中心、水木艺术中心、和园、明斋、德斋、紫荆广场,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向我们展示清华文化的传承和对学生未来成长的期望。各种功能教室,各项设备设施展示清澜的大气与精致,更为学生的成长需要提供一切可能。

清晨,校园鸟语花香,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傍晚,校园灯火通明,每个孩子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地方做自己最喜欢的事,一片和谐。俯下身来,校园的地面像刷洗过一样干净,好奇地用手触摸一下,真的没有灰尘。抬起头来,绿草、鲜花、大树,盛开着的,挺拔舒展着的,美的像花园一样。如此美景,注定会是梦想绽放的地方。

清澜少年

第一天中午去食堂。看到一年级的小同学自己取餐盘、餐具,排队选择自己喜欢的午餐,找到指定位置就餐,然后自己倾倒餐盘并将餐具逐样放到指定位置,我们是惊讶的。倒餐盘时,一个小朋友非常认真的说“老师,您需要倒到那里。”我顺着她的手指看去,另一排倾倒剩饭的地方,旁边还立着一个牌子,学生制作的,上面标示着教师专用。我被孩子们的独立意识和规则意识惊到了。

第一次进教学楼去听课。找不到位置,路上拦住一个孩子,他很爽快的要带我们去。路过电梯时,他很礼貌的说“老师,按学校要求,我们学生不能坐电梯,我给你们带路,咱们只能走楼梯了。”到达三楼,迎面走来几名学生,和带路同学认识,他们纷纷向我们问好。我们说明来意,立即有人去帮忙找老师,其他同学和我们热情交流。接洽老师当时另有工作,我们在大厅等候,但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来告诉我们老师是否回来。我们被孩子们的文明礼貌和热情周到暖到了。

又一次在食堂就餐。一位同学端着餐盘走过时,飘下一张餐巾纸。我低头拾起,转身发现一大男孩站在身后。他说“老师,这张纸是我掉下的,我打算放下餐盘再回来捡,谢谢您帮我捡起。”敢于承认自己的失误,并对别人的善意心存感恩,这样的孩子真的很招人喜欢。

周六体育场上女子足球赛。比赛进入点球决胜负阶段。每队十多次的点球,队员们顶着压力一次次迎战。其中一位守门员专注应对每一次踢过来的球,扑倒,爬起,再扑倒,再爬起,不关注脏了的衣服,不理会身上一定会有的伤痛。热爱运动,所以投入,珍视荣誉,所以执着拼搏,这样的精神打动了我。在清澜的校园,每一个孩子都那么生动。他们懂规守约,有情有意,个性鲜明又生动活泼。在他们身上蕴藏着无限潜力,相信清澜会把他们培养成每一个了不起的自己。

清澜教师

在清澜,典雅的建筑,漂亮的景致和可爱的孩子们构成“清澜12胜景”,但我认为这里还有“清澜胜景13”,那就是全情投入的老师们。班主任老师每天坐在教室的后面全天候陪伴,上课关注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下课陪孩子们聊聊天或帮助孩子解决他们遇到的困惑。每一位老师都是微笑着,耐心的对待每一个孩子。他们精心备课,为每一节课的学习效果负责;他们尊重每一个孩子,倾听他们的想法;他们给每一个孩子机会,让他们爱上学习,学会学习。班主任老师会组织全班为同学过生日,年级组长会组织孩子统一吃冰淇淋奖励和鼓励他们优秀的表现。老师们会不厌其烦的教授和等待孩子们学会自理、自律,爱中有规约,严中有慈爱。一位老师说:“凡是对孩子们好的,我们都会去做。”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校长俯下身来,深爱孩子。体育日,两位校长在台上很长时间,亲自为每一位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挂上奖牌。音乐会上,校长入场时和邻近的孩子握手或慈爱地摸一下孩子的头。颁奖台上合影时,校长帮助一个头发有些凌乱的孩子整理头发,然后搂着她合影的一幕真的触动了我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我忽然明白,是校长的微笑、善意和真诚一直温暖着大家,校园内才处处彼此传递着温暖友善的气息。我曾问一位老师学校是如何实施管理的,她说大家都感觉很好,都竭尽全力,不需要管理啊。这样的教师团队怎么会没有战斗力,怎么会不创造佳绩呢?

清澜课程

清澜的课程是科学的。

两年前,我在一次培训的国际教育论坛版块中初次了解到教育中的4C核心能力培养话题,对此很感兴趣但却不甚明白,直至来到清澜,我看到了4C能力培养的实践场。除了义务教育必备教材,清澜在教材选择上就立足高远,利于学生能力培养。以英语教材为例,选择的英语原版教材,每部分内容就匹配讨论、合作、展示、批判性思维等板块,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形成积极引导。在课程实施中,老师们特别关注核心问题设置,给学生提供充分思考的空间;特别善于设计小组合作的交流与讨论,让孩子们充分展示和锻炼自己;特别善于追问或变换角度激活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老师们用自己的辛勤创造让学习不再枯燥,而是成为师生和生生智慧火花的碰撞场,因此总会有惊喜的发现。和谐的氛围,有趣的课程,充分的体验,多元的评价让很多孩子找到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清澜的课程是迷人的。

清澜2021PEDAY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最有魅力的体育盛会。体育知识竞赛让运动更充满智慧。体育日演讲和访谈,老师用自身成长经历给了孩子们一次生动的体育精神教育。分不同时段,不同场地的体育项目竞技更是深得人心。同学们可以轻松的欣赏,也需要紧张的对峙。可以借机发现自己喜爱的项目,也可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挑战巅峰。可以享受个人项目风采,也可以领略团体项目的班级风貌。个性张扬,团队凝聚,运动激活每个人的热情。在这里,“无体育,不清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动一课。一个个湿透衣衫的后背,一张张流汗后更充满活力的脸让我意识到,运动强健的也许不只是身体,更可能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清澜的课程是高端的。

大约四年前,我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听了一场新年音乐会。虽然我不太懂音乐,也谈不上爱好,但还是被音乐会深深的吸引和打动了,也瞬间明白为什么入场时看到无论老少,甚至坐着轮椅的人们也要来听音乐会了。而在清澜,学校有自己的专业乐团,学生们每月都可以听到两场音乐会。坐在水木艺术中心,欣赏优美的音乐,听指挥讲音乐相关的故事,看指挥教会我们怎样在音乐会上倾听和互动,我由衷的觉得清澜的孩子真幸运!还有楼前张贴的专家讲座海报和即将启程的有专家指导的研学课程都在告诉我们清澜为孩子搭建了成长的高端平台,他让孩子们从小就体会什么是品味与格局。

我仅见清澜课程的一角,便已经激动不已,相信全方面体验清澜课程的孩子们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更是不言而喻。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课程体系下的孩子拥有家国情怀,也拥有世界眼光,有适应未来的能力,更有追求幸福和创造幸福的智慧与心态。在清澜近两周,看到的是孩子灿烂的笑脸,听到的是“我喜爱这所学校”,感受到的是孩子们放学舍不得离开学校。教师虽然工作繁忙,但少有焦虑和紧张,更多的是努力和从容。我想是清澜文化滋养了每一位师生,而每一位师生的不断努力和自我完善又丰厚了清澜文化,使清澜越来越美好,越来越令人向往。离开清澜,心中很是不舍。因为相信清澜的每一天还会有惊喜的,温暖的,感动的瞬间。所以,我愿意一直珍藏这段美好的回忆,每每想起时,就鞭策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努力,成全更多的孩子。

离别之际,还要特别表达的是对辛校长所带领的清澜团队的由衷感谢。清澜以宽广的胸怀和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向我们开放课堂,开放校园,给了我们特别充分的学习机会和特别温暖贴心的照顾。我们在这里完成学习之旅,也完成自我反思、自我提升之旅,我们愿意带着清华精神,带着清澜山印记更好的开启我们的未来教育旅程。

再一次感谢清澜,致敬清澜,祝福清澜!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清澜山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9-26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