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香港多家国际学校债券价格下跌超四成,入读好时机?

2022-02-17

关注

在香港,国际学校的学位就和房子的供应一样——僧多粥少,竞争十分激烈,常常面临“一位难求”的情况。

为了能让孩子有机会获得入学面试的优先权,家长们会考虑提前购买国际学校发行的债券给孩子的入学铺路。

然而,近两年因受到疫情和移民潮的影响,香港国际学校的入学率逐年走低,进而导致债券价格随之出现大幅跌落。

(图片来自:南华早报)

抄底入手债券的时机到了吗?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拆解一番香港的国际学校债券现状。

1.“疯狂”的学校债券体系

相信不少正在观望香港国际学校的家长们对部分学校的入学门槛都有一个心知肚明的了解——因为名校的招生名额总是供不应求,所以每个学校都会把“因名额有限而未能成功入读的学生”安排在等待名单(waiting list)中;而这个时候,申请者一方就可以通过以公司或个人名义购买学校发行的债券(Debenture)或提名权(Nomination right)的方式,让学生获得优先参加面试/录取的机会。

以哈罗香港国际学校的招生要求为例:“所有申请的学生都需要经过学校的评估;在成功通过学校的评估的基础上,拥有公司资本认购(CCC)及个人资本认购(ICC)提名权或持有个人债券(Individal Debenture)的申请者将优先被录取或进入学校的候补名单 。

不管是ICC还是CCC又或是Individal Debenture,对于香港的国际学校来说,这些都可以被统一称为债券——学校通过发行债券获取基本建设费(Capital levy)资金用于学校基建或发展,家长同时持有的一种无息贷款的凭证。

而且,这类香港名校债券一般都相当于永续债——也就是说,即使孩子离开学校,学校也并不会进行回购,家长只能自己通过二级市场出售。出售后的利润,本金券持有人需要与学校所在的团体均分。

在香港国际学校学位争夺最激烈的时候,二手市场的名校债券的价格甚至被炒至上千万元的天价——为就读香港国际学校申请认购国际学校债券已经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

2.“疫情”引发“移民潮”,国际学校也有“危机”

自2019香港地区社会出现动荡开始,疫情的持续多次对学校面授课的进行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方面,部份派驻香港的外籍员工为了避免孩子因为停课影响学业,选择将孩子迁回原居地;另一方面,不少本地家长亦直接选择移民,子女提早赴海外升学顺理成章。

在这股所谓的“移民潮”下,不少香港名校开始出现剩余学位,国际学校也不能幸免。国际学校学生退学、转学、放弃入学的现象频生,严重的学位空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香港国际学校的债券价格,使其大幅回落。

以香港目前只能在二手市场上流通买卖的4所国际学校——汉基国际学校、哈罗香港国际学校、弘立书院和沪江维多利亚学校中的三所为例:

哈罗香港国际学校债券目前约为340万元,较2014年的600万元,下跌了43%。

弘立书院发行的债券在2016年一度炒高至800万元,目前已经下跌到约450万至480万元。

维多利亚书院债券也从2015年的530万元,下跌约20%至420万元。

国际学校的债券价格在二手市场较高峰期下跌16%至50%不等。

3.债券价格走低,可作为跳板升读名校的好时机

香港不少提供二手债券的会籍服务公司表示:在过去一年曾收到约20宗寻求出售学校债券的要求,不过,目前也仍有不少内地学生的父母迫切想从二级市场买入学校债券。

此外,据多方面了解,现时有关申请国际学校的查询较去年已有增加,甚至有些子女已经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家长也想借此机会为孩子报读冲击更进取的国际学校。

尽管现阶段的移民和退学潮可能会使学校相应延长申请期,但拥有资深办学实力的香港名校为保障教学质量亦不会因此降低收生要求。因此,在这种“候补名单(waiting list)友好”的形势下,通过持有学校债券以帮助申请并取得一定优先权的操作就显得更为可取。

不过,还是要给爸妈们提个醒:申请者是否能获取录,关键要看其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和考试表现;因此,在考虑购买学校债券时家长要衡量当中的风险,否则投放千万,但孩子未达学校的要求,便成了枉费心机。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香港哈罗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英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5-22万港币

香港弘立书院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14-28万港币

香港汉基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22.3-33.7万港币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