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这位首战冬奥的香港选手,15岁成为科学家、精通5门语言,母校更厉害!

2022-02-25

关注

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除了谷爱凌这个“文武双全”的少女,还有一个隐藏的学霸——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

新闻里的他,一头时髦卷发,嵌着酒窝的灿烂笑容,一口“大碴子味”的东北话,一度“帅”上热搜。

来源:新华社

其实,职业滑冰对于朱定文来说,只是人生的一个维度。他还是一个15岁开始获奖无数、16岁就发表论文、精通5门语言的“学霸”。

2013年,才13岁的朱定文正在读初中,噩耗传来,外婆确诊了癌症,外婆的病痛激发了小朱同学,他开始潜心研究,用两年时间发明了一套“快速验癌系统”,将传统需要60个小时的检测分析缩短到只要2分钟就能检测出变异基因,15岁的他,一举拿下香港最高殊荣的少年科学家奖项。


之后,年仅16岁的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在学术界备受关注。

2018年,他考入在美国排名前40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米尔肯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公共卫生以及分子和细胞生物学。

他还曾经做过很多志愿者,比如曾到过柬埔寨为贫困儿童教授英语,也在医院做过志愿者。

2020年,他还在美国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参与了抗击新冠病追踪和流行病学的工作。


2022年2月11日,男子500米短道速滑预赛中,朱定文与武大靖同组迎来自己的北京冬奥会首秀,虽然最终无缘晋级,但朱定文计划冬奥会之后继续当运动员,在平衡好学业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体育水平,希望不断地超越对手、超越自己。

杠杠的,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未来可期!

今年冬奥会可谓学霸云集,随着朱定文的”出圈“,他的母校也收到了大众的关注。

升读大学之前,朱定文在香港所就读的学校是香港国际学校,是香港少见的采用美国的AP体系的学校,也是香港最老牌、最难进的国际学校之一。知名校友众多,包括:

谢霆锋:香港男歌手

朱玲玲:1977年香港小姐竞选冠军及最上镜小姐

杰森·韦德:知名音乐家,生命之屋合唱团的主唱

云维熹:香港汽车会永远荣誉会长、前东华三院总理

罗宝文:富豪酒店集团执行董事

陈冠希:前香港男歌手

麦浚龙:前香港男歌手

郑嘉颖:香港男演员及歌手

吴澋滔:香港男演员,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陈浚霆:香港男主持及演员

王子涵:香港女艺人

郑子诚:香港男艺人

杨珍美:香港女子游泳运动员

乔·亚历山大:知名篮球运动员

……


穿着香港国际学校运动服的朱定文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样一所学校呢?今天Q学姐与大家一起扒一扒!



香港国际学校

——香港美式学校中的佼佼者



香港国际学校(Hong Kong International School,简称HKIS),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由一群美国商人在共同的信仰基础下,一起开办的提供美式教育的学校。


自1966年开办以来,学校一直提供以基督教信仰为基础的美式教育。自1971年来就受到了美国西部学校和学院协会的认可。它在香港政府教育局注册,并获得学前至中学的许可办学。



香港国际学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不单单是因为他的学校规模大、课外活动多,更是因为它是比较少有的全美式的教育,而且它适合各种不同程度和能力的孩子进行学习。


它最大特色之一是其学生群体的多样性,各种文化背景,不会因性别或者种族,肤色,民族和民族血统而岐视。


在传达China service mail的十佳香港私立国际学校列表上,被评选为“香港最佳的私立国际学校”。



学校课程体系


HKIS在位于港岛南侧的两个校区设有四个部门:小学(接待1(PK)-2年级),高小学(3-5年级),中学(6-8年级),和高中(9-12 年级)。

HKIS是香港地区少见的采用美国的AP体系的学校,在高中的时候学生就可以学习超过20门的美国大学预修课程。

除了学术课程,HKIS 拥有完善的音乐课程,包括弦乐、合唱团和乐队课程
还是国际学校音乐协会(AMIS)的一员。

学校为学生提供种类繁多的精美艺术节目,有着众多表演和艺术的课程,且每一个学生都需要修读至少一个艺术学分的课程。还有着各种合唱团:60个高年级小学生的合唱团,总数超过100个歌手的中学合唱团,和总数80人的三个高中合唱团。


师资力量


学校的老师来自全球,主要国家有: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新西兰、印度、英国和美国,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平均教龄为13年,其中超过70%的教师持有硕士或以上文凭。

学校采用少于23人的小班教学,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发言的机会,为学生之间的建立深厚的友谊提供了基础。

强大的体育项目


HKIS的体育项目非常强大,学校认为参与体育可以成为学生整体教育体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帮助他们实现健康和平衡的生活。

初中和高中提供有竞争力的课外体育项目,在秋季、冬季和春季运动季提供 14 项运动。

学校在运动方面,专门建造室内和室外游乐场、游泳池、网球场以及跑道和运动场场地等设施。学生运动员将在学校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练习和比赛,还将有机会出国参加其他国际学校举办的比赛。

开头提到的朱定文,从小便在这样一所体育活动丰富、艺术氛围浓厚的学校学习,难怪能得到全面的发展,成长得这么优秀!

来源:中新网

毕业生去向


HKIS也是学术质量卓越的国际学校,学校成立50多年来,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不仅常青藤录取比例高,对于一些有低龄留学北美需求的家庭也有着很高的吸引力,毕业生也成为各行各业的菁英。

2020届有138名学生参加了SAT考试,他们的阅读平均分达到了670,总平均分1350,成绩超过了很多名校的录取学生数据。学生在2021年AP考试中,也大放光彩,取得耀眼的成绩。

学校设立一组由8名辅导员组成的团队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帮助他们理解和表达自己的兴趣、需求和愿望,近100%的毕业生追求高等教育,其中80%在美国大学。

在过去的三年中,HKIS的毕业生升学方向如下:



如何申请入读香港国际学校?

入学考试难不难?



招生方式



全年接受申请,但在优先截止日期之前收到的申请将保证进行评估,并将在第一轮录取中予以考虑。请注意,在优先截止日期之后收到的申请将在学位空缺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评估。

2022-23学年申请提交的优先截止日期为:


 SLRs(学生学习结果)



HKIS 很注重申请者能否达到学校期望的 Student Learning Results - SLRs(学生学习结果)。SLRs 包括:

Academic Excellence 学术成就;
Self-motivated Learning 自主学习;
Character Development 个性发展;
Chinese Culture 中国文化;
Spirituality 灵性;
Contributing To Society 对社会的贡献

这个 SLRs 在申请表格的家长文书部份,家长们切记要谨慎对待,学校会要求家长提供学生在日常生活上体现 SLRs 的例子,及要求家长表达他们对 HKIS 协助孩子达到这些 SLRs 的期望。

 学生和家长面试



面试形式为学生与老师一对一。面试语言主要为英文,时长大约1小时。主要考察小朋友的英语读写能力,基础数学概念、计算等。从中会考察小朋友的意愿、主动性,以及是否有学习困难。

家长面试时,建议必带上名片,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的职业,让招生官也了解一下家庭背景,在他们面前留下一个好印象。

 宗教信仰



前面我们提到,HKIS 提供以基督教信仰为基础的美式(AP课程)教育,所以,其实学校是有宗教信仰的,学生和家长可以提前了解一下,以免在面试时被问到触及信仰的问题时无法回应。

学费及债券参考



2022/2023年度学费:$205,200-$236,300
资本费:所有学生每年缴纳20,000港元的资本征费,分两期支付,参与学校的资本资助。


额外强制性费用:


债券(非强制):


众所周知,香港的教育一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香港国际学校,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国际教育圈的地位举足轻重。


多数国际学校学费都是在15万以下,一些名校学费介于20万上下,虽然不是亚洲最便宜,但性价比真的高

香港目前有50多所国际学校,大部分采取滚动招生,只要有学位全年可接受插班申请,对于香港学校的申请,特别是香港口碑好的学校,Q学姐建议最好提前1.5-2年申请,这样时间充足不会太被动。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更具体的香港国际学校信息,入学考试/常见面试题、参与模拟面试,或咨询港宝升学相关问题,可私聊Q学姐。(微信:IEduChina-8



2022大湾区国际教育名校论坛


3月26日(周六),2022大湾区国际教育名校论坛目前确定的名校校长名单有城市绿洲、清澜山、蛇口国际、南山国王、爱文学校、 荟同学校、深圳(南山)中加学校、新哲书院……还等什么?赶紧扫码了解详情与报名吧!


家长扫码报名,联系老师领取入场券

↓↓↓

商务合作请联系:
Linda 19925268661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爱读国际升学中心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香港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23-26万港币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