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信男留日】停止专业校考?国内严峻艺考形势下艺术生应该怎么办。

2022-04-06

关注

通过艺术考试低分上大学的时代,已经过去。2021年9月,教育部官网出台政策,到2024年艺术类专业将基本实现省级统考全覆盖,各院校不再组织校考,同时将逐步提高文化课录取成绩。2022届艺考,部分院校已经停止部分专业校考,一些艺考生失去前路


过去十几年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从2002年的3.2万上升到2020年的117万,翻了36.6倍。相对普通高考,通过艺考上大学分数较低,让一些人感到这是一个可以走捷径的路子。近几年的艺考改革,就是强调从严控制艺术类专业设置,给艺考降温。


校考大面积取消是从2020年开始的,疫情爆发,各学院将绝大部分专业取消,需要校考的专业首次采用视频初选,在线考试的方式。两年过去,线下考试仍然没有恢复,现在的艺考模式,依然采用统考+现场复试或是线上初试+现场复试的形式。这种考试模式给了考生们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以上内容来源于真故研究室,作者周婧


国内大面积取消艺术校内考、每年艺考人数越来越多,艺考越来越难成为一条录取捷径。那么,对于目前国内的艺考生来说,有没有另外一条优质升学途径可供选择呢?


更换赛道


日本人口老龄化+留学生身份+日本校内考三重优势,冲击日本顶尖艺术院校。


1、因老龄化人口结构影响,日本高校学生人数减少,学校希望招收更多留学生填补这一空缺。

2、留学生身份避开和日本国内学生竞争,升入日本著名艺术院校更具优势。

3、日本非“一考定终身”的升学机制加之日本院校较国内高校更看中校内考成绩的录取模式更加适合艺术类留学生申请。




去日本艺术留学有哪些优势?



1、日本一直以来都是亚洲艺术领域的风向标,也是亚洲艺术类留学生的首选地。日本拥有亚洲顶级的音乐、美术、设计类的知名院校。

2、世界级艺术大师的摇篮:三宅一生、山本耀司、隈研吾、北野武、原研哉、竹中直人、佐野研二郎、高田贤三、藤原浩、川久保玲……



3、简单实用、兼收并蓄的多元化艺术设计风格,备受年轻艺术家/设计师青睐。

4、平面、工业、动漫、游戏、游戏、建筑设计等专业毕业后平均收入较高。

5、留学背景优势。国内对日本艺术领域认可度较高,结合日本相对低廉的留学费用、丰富的奖学金制度、合法打工等优势,日本近年来逐渐成为中国艺术类学生的新宠。




影视明星、中国知名服装潮流品牌CLOT主理人陈冠希将自己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地点选择在日本。




日本顶尖艺术类院校


东京艺术大学

图片来源自网络


其前身是于1887年分别创立的东京美术学校和东京音乐学校,1949年两校合并成为新制东京艺术大学。


东京艺术大学的主要目的为培养美术和音乐领域的艺术家,其中音乐学部已培养了许多著名作曲家、演奏家、指挥家,美术学部也诞生了许多著名画家、艺术家、建筑家。


东京艺术大学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主要院校之一,是日本国内历史最悠久的艺术类高等学府,也是日本唯一的艺术类国立大学,在日本国内被一致公认为日本最高的艺术家培养学府。


知名校友

李叔同: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

平山郁夫:日本著名画家

坂本龙一:作曲家、歌手、演员、钢琴家




多摩美术大学


图片来源自网络


是于1935年建立于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上野毛,1953年开设大学教育的美术大学。


学校以“自由与意力”作为教育理念,实践美术和设计的创作研究、不断探求美术教育的应有价值和方式。


主要校区分布在八王子和上野毛两地,现为日本规模最大的美术大学。


同东京艺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为日本顶级美术大学的御三家。


也是东京五美大(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女子美术大学、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之一。


知名校友

三宅一生:服装设计师

竹中直人:编剧、导演、演员

深澤直人:日本著名产品设计师

五十岚威畅:设计师

佐野研二郎:设计师 2020年东京奥运会徽设计者





武藏野美术大学


图片来源自网络


武藏野美术大学是一所美术造型艺术教育的综合性大学,共有包含美术和设计的11个学科配置(短期大学部于2003年废止)。


是日本学科领域分类最多并且教育规模最大的美术专门高等学府。


与东京艺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为日本顶级美大的御三家。


也是东京五美大(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女子美术大学、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之一。


知名校友

柴田文江:日本知名女性设计师

柳泽纪子:油画版画学科教授

原研哉: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



信男学子升入武藏野美术大学


东京造型大学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东京造形大学是于1966年设立的日本私立大学,由日本著名设计大师桑泽洋子所创立。是日本第一所以“ 造形 ”命名专攻设计与美术的小规模精英大学。


学校以美术和设计的综合性理念为重心,以培养具有创造性的高端艺术人材为目标,培养出了大量艺术精英。


是日本著名美术与设计教育的高等学府,为东京五美大组织大学(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女子美术大学、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之一。


知名校友

诹访敦彦:导演、编剧、演员,大学校长

大河原邦男:专业机械设计师

野老朝雄:东京2020年奥运会及残奥会会徽设计者。




京都精华大学

图片来源自网络


京都精华大学于1973年开展漫画教育,成为全世界第一所设立漫画专业的大学。


同时它也成为了全日本第一所加入CUMULUS(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的大学。


知名校友

盐田千春:日本知名装置艺术家

菊池温子:时尚插画师

新川洋司:日本知名游戏设计师





文化服装学院


图片来源自网络


文化服装学院是1919年在东京青山开设的裁缝学校为母体。培养世界通用的人才,涵盖时尚产业界的全部领域的文化服装学院。


1923年,被认定为日本最初的服装教育学校。文化服装学院是世界十大服装设计院校之一,在2010年的世界设计学院服装大类专业中排名世界第五,也是亚洲唯一一所进入前十的院校。


知名校友

藤原浩 :时装设计师、音乐监制

山本耀司:服装设计师

高田贤三:日本时尚设计师





女子美术大学



图片来源自网络


女子美术大学(日文假名:じょしびじゅつだいがく),大学的简称为“女子美”,是于1900年设立的日本唯一女子教育机构,1949年建立日本私立大学,是日本国内最具历史的私立美术大学。


为东京五美大(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女子美术大学、日本大学艺术学部)之一。


知名校友

江口夏实:漫画家

山口裕子:hello kitty第三代设计师

奥村心雪:シナモロール作者




艺术类学生选择信男国际教育留学日本有什么优势?





一、多渠道升学更有保障:(EJU+综合性选拔入试「原AO」+指定校推荐入试


除了传统的留学生考试(EJU)这一条升学途径之外,信男学子还可以选择独有指定校推荐(保送)或者综合性选拔入试(原AO自我推荐)等途径升入心仪日本艺术高校,避免试错,升学有保障!


往届部分信男学子日本艺术类大学升学成绩





二、“2+1.5”模式独有的优势。

(1)更短的留学周期带来的金钱时间优势,更“省时省钱”留学日本。

(2)学生高二结束前往日本姐妹高中学习,这段日本高中学习经历让学生能够更早适应日本学校的校园文化和上课节奏,同时拥有日本高中学习经历对于参加日本高校校内考环节能够提供相应的帮助。


三、独家指定校推荐升学(类似国内保送)每年帮助多名信男学子免试升入日本顶尖艺术类高校


四、100%的签证率,日本文化教育联盟等教育资源保障信男学子更好地完成在日求学之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