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突发!蛇口国际、哈罗北京纷纷更名,对学生有何影响?

2022-04-22

关注

大家好,我是选校君。
 
如果你想要咨询孩子择校问题,可以长按识别下方的二维码添加我的微信哦~
 

 

 

近日,哈罗北京给家长邮件宣布更名,将“北京哈罗国际学校”更改为“北京市朝阳区礼德学校”。



邮件中,哈罗北京也提到更名原因,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国内民办学校不得再使用国外教育机构专有名称,并表示此次更名不会影响学校的运营和学生的校园生活。


有的家长可能会疑惑,哈罗不是纯外籍学校吗?怎么变成民办学校了?


事实上,哈罗北京既拥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牌照北京哈罗英国学校,还在2017年获得了同名民办学校(北京市朝阳区哈罗学校)的牌照。


因为同时拥有外籍和民办两种属性,哈罗北京才不得不更名。


民办学校掀起改名潮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不断有学校纷纷开始更名。


究其原因,是国家在去年五月份印发了一份《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里面就包含了针对民办学校名称使用的规范要求:

不得包含公办学校名称或简称
未经授权,不得包含其他学校名称或简称
不得使用可能对公众造成误解、引发歧义的内容和文字
不得利用公办学校品牌开展商业活动
不得冠以 “国际”“世界”“全球”等字样
不得含有外国词、外国国名、外国地名
不得使用国外教育机构专有名称命名等


看完这些规定,也不难理解前阵子深圳蛇口国际学校和北京附中国际学校更名的事情了。


其实不止这些学校,因为这个政策的改变,全国各地的学校都掀起了改名潮。


深圳


广州


上海


其他地区

改名潮对孩子有何影响?


此次学校改名潮,其实不会对学校造成太大的影响,学校的师资、硬件和管理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除了名字更加本土化外,学校的国际氛围和课程几乎不会受到影响。


其实国家的相关政策也是为了能更加规范地管控整个教育行业,让学生能更好地上学。


不过我们也可以从国家的相关政策看到几个内核的变化和趋势:


第一,为更好执行“双减”政策缓解公立学校学位紧张的现状,一些公参民的学校可能要面临“民转公”的选择,课程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第二,国家会加强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管控。


拿去年轰动整个教育圈的深圳哈罗礼德停办1-9年级的义务教育事件来说,一所名声享誉全球的学校,落地深圳之处还信誓旦旦向家长承诺会建立一个双语礼德书院,可是开学时间一推再推,最后宣布关停,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没有拿到义务教育阶段的牌照


第三,纯外籍学校的身份门槛会越来越高。


按照国家规定,纯外籍国际学校只能招收外籍学生,目前一些拥有双牌照的外籍学校依然可以招收中国籍学生。但未来趋势预计不容乐观,本次哈罗北京更名和深圳哈罗礼德停办义务教育阶段事件就是非常具有参考意义。


选校君有话说



学校改名“国际可能看起来没那么洋气了,但学校的国际本质并无变化,学校名称只是一个代号,就跟人的名字一样,关键的是学校的背书够不够硬气,师资够不够权威,管理够不够规范。


想要了解更多择校信息的家长可以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我的微信。



     活动预告



倒计时【1】


2022大湾区国际教育名校论坛

本周六即将开启


三大方向专题演讲

六大主流国际课程体系

顶尖国际学校大咖云集


邀您共探新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北京哈罗英国学校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英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21.4-33.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