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围观在中国的日本人学校

2022-07-25

关注

一、围观之前,我们需要理性地,先了解一下,这些日本机构,在我国开办学校,是经过我国的官方许可的,也就是说,这些学校必须要接受我国的管理。

(1)起初,我国对‘日本人学校’的管理规定,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暂行管理办法》(教外综[1995]130号)。

(2)也就是说,根据这一‘管理办法’,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和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3)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不仅是日本机构,其他的外国机构,理论上也可以在我国开办学校。

(4)事实上,这一行政许可事项,后来还被再次确认了,即在《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中,这一‘管理办法’又得到了确认。

二、正是因我国允许,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等,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所以,事实上,我国境内有较多的外国学校,以上海为例,有“上海美国人学校”、“上海德国学校”、“上海英国学校”、“上海法国学校”等等。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上海日本人学校”。这些学校共同的特点,都是对应国家,在华人员的子女学校。原则上,这些学校,均不招收中国学生。

三、其实,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网上已经有很多文章,对“日本人学校”展开了调查或围观,而且也都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那么,既然我国有那么多的外国人员子女学校,为什么我们独独要围观“日本人学校”呢?

(1)想来,这和民族情感有关系,虽然美国、德国等列强,也侵略过我国,但是和日本比起来,那是小巫见大巫。日本侵华战争,对我国造成的伤害和伤痛,可以说是,令近代以后出生的全体中国人,永世难忘,毕竟,那是国耻啊!

(2)而且日本战败后,不思悔改,其国内的右翼势力一直有活动,明显是军国主义之心不死,始终都在对日本的政坛施加影响。因此,我们看到了,近乎每一任日本首相,都会去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像日本这种,一而再,再而三的‘拜鬼’行为,其实就是一直在我们的伤口上撒盐。

(3)此外,在钓鱼岛以及台湾问题上,以及许多国际事务上,日本对我国,那也是诸多挑衅,凡此种种。因此,即使中日民间存在友好交流的事迹,但如此劣迹斑斑的日本政府,又如何能得到全体中国人的好感呢?

(4)既然我们对日本无好感,那么日本人,在中国领土上,即使是按国家规定,而建立专属学校,那我们也还是,谈不上对其有好感!

(5)在笔者看来,国耻是绝不能忘的,不仅不应该被忘记,反而应该被牢记,因为忘记历史,忘记国耻,绝对是不应该的,那是对惨死的同胞,最大的背叛。

(6)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在我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全票通过了一项决定,即把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简称“国家公祭日”。

四、因为对国内,日益增多的“日本人学校”有所忧虑,当然,也可以说笔者是瞎操心。故而,笔者决定对现存的,国内的诸多“日本人学校”展开个大致的介绍。以此,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围观和注意。当然,再说的大一点,也是本着让大家,不忘历史,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之目的!

(1)新中国成立后,在我国最早建立‘日本人学校’的城市,其实不是上海,而是北京。即1974年,在北京三里屯日本驻华大使馆内的,“北京日本人学童补习学校”。此后,该校发展成了“北京日本人学校”,该校位于朝阳区将台西路9-3号院,学校占地面积,约8000平米。

(2)1987年建立的“上海日本人学校”,其中虹桥校区,位于虹梅路3185号,学校占地面积,约18000平米。浦东校区,位于锦康路277号,学校占地面积,约21000平米。

(3)1995年建立的“广州日本人学校”,位于天河区风信区10号,学校占地面积,约13000平米。

(4)1998年建立的“天津日本人学校”,位于津南区津南开发区常春藤花园,学校占地面积,约9000平米。

(5)2004年建立的“青岛日本人学校”,位于同安路56号,学校占地面积,约13000平米。

(6)2005年建立的“苏州日本人学校”,位于淮海街79号,学校占地面积,约27000平米。

(7)2008年建立的“杭州日本人学校”,位于得胜东路395号,学校占地面积,约20000平米。

(8)上述7个,我国境内的“日本人学校”,无论是校园占地面积,还是学校规模,均是比较大的,且在所在城市,名气也较大,属于在华‘日本人学校’中,头部排名的那种。此外,在大连、深圳等城市,也有日本人学校,但这些学校的规模,都比较小,且成立的时间,也更晚。对此,笔者不再赘述。

五、题外话,改革开放后,因中日政治交流愈发增多,经贸往来也是如此,随着交流越来越多,日本派驻到我国的工作人员逐年增加,故而,随父母而来的日本学童,也是逐年增加。

(1)那时,本着日方,是投资我国的主要发达国家,为给予日本在华人员之方便,营造良好投资氛围,综合考量之下,我国才同意设立日本人学校的。

(2)当然,彼时之此举,也能展现出我国是一个开放性大国。

(3)可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不断腾飞,显然,这种政策也要适时调整了。事实上,我们也确实这么做了,可喜可贺。

a.2021年5月20日,国务院宣布,对学校课程设置和民办学校所有权,实施新的严格限制政策,这些新政策,旨在加强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教育行业的控制。

b.该项新条例,已于同年的9月1日起生效,禁止幼儿园至九年级学校开设外国课程,并禁止外国实体拥有或控制任何民办九年级学校。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深圳日本人学校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45600元/年

杭州日本人学校

课程设置: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4.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