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今年被牛津预录取的187名大陆学生,竟有这4大共性!

2023-01-31

关注

距离牛津大学放榜过去一周,根据各大渠道统计的录取数据,中国大陆学生目前共获取187枚预录取Offer:

1.按地区来看,魔都连续多年领跑全国,获得64枚Offer,占了总数的超过1/3;以深国交为首的广东地区国际学校紧随其后,获得38枚Offer;北京则斩获了30枚Offer。

2.按学校来看,“牛剑收割机”深国交以12枚Offer的成绩依旧稳坐第一;上海老牌Alevel名校光华剑桥以10枚Offer占据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IB老牌名校平和,今年不仅在美国提前批中斩获8枚藤校&Top10录取,同时在牛津录取中以9枚的成绩位列全国第三。

3.按专业来说,牛津最热门的三大申请专业是计算机科学、经济与管理、数学与计算机;而中国学生申请最多的专业,也是咱们最擅长的数学、化学、工程、物理,经管和政经哲专业的申请量则位列第5第6。

4.从录取结果来看,获取理工科专业Offer的学生约占总体的3/4,由化学和物理领跑;人文社科方向各专业Offer则占1/4。

5.从申请者们的国际课程类型来说,A-level仍是绝对主力,但相比往年A-level一家独大的情况,近几年由于国际关系、疫情形势等原因,IB和AP体系的学生申请英国名校的数量也逐年上升。

今年牛津录取榜第三的平和双语和并列第四的上中国际,都是IB体系的名校,目前IB和AP两大体系的申请者数量加起来,已经几乎可以和A-level学生平分秋色。

总而言之,近几年,看中国大陆学生的表现,申请牛剑的人数,录取牛剑的人数,都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了除开英国本土学生之外的第一名。那么问题来了,从这187位牛津预录取获得者身上,我们可以分析出哪些共性呢?他们的教育规划与申请方案,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呢?

共性一、超强的学术表现

A-level的申请者中,近7成的孩子拥有至少三个科目A*的成绩,而就了解到的录取学生履历,其中很多是4门A*,甚至还有一些5门A*的超级学霸。牛津的最低要求虽然只要三个A,但真的凭三个A入读的国际学生,少之甚少。

英国名校的录取,并不像美国。纵使你有万般能耐,学术上差了,那就几乎没有挽回的余地。也就是说,学术实力强是申请英国名校的绝对优势。

如果你是IB体系,那么42分以上才是牛剑有力的竞争者;AP体系的学生,只有最低要求的3门AP课程满分是不够的,一般5门以上满分的AP课程才有竞争力,而绝大部分申请者的SAT成绩都超过1500分。

共性二、百花齐放的竞赛

从历年牛津录取者的履历中,都可以发现各学科顶级赛事的竞赛金奖、银奖,而且不止一个,想着反正可以一起准备,有些学生单数学相关的国际奖项,就拿了5个。

牛剑的申请,总是一年比一年卷,课程上卷不动了,就开始卷竞赛科研。好在英国对于各类赛事的接受程度都比较高,不管是本国为主,还是由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地举办的,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赛事,都可以为申请增光添彩。

共性三、越发被重视的科研

科研有多重要?就拿大家较为熟悉的IPQ和EPQ举例吧:它们是英国教育部和高等教育招生服务中心官方推荐的独立研究项目,项目不需要考试,取而代之的是5000字的英文学术报告、过程日志、答辩录像。

在UCAS申请系统中可以看出,一门A*成绩的IPQ/EPQ,可以为申请者提高28点UCAS Traffic Point,相当于半个Alevel学科。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已经将IPQ/EPQ纳入课程体系,而今年牛津录取者的履历中,A*的IPQ/EPQ成绩频频出现。

共性四、不要书呆子,面试要扛得住

牛剑的面试,对大多数申请者来说,具有挑战性。从面试通过率数据来看,牛津大学的很多热门专业,如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数学与统计,经济与管理,面试通过率都只有不到30%。

虽然也有大量通过率50%+的专业,但大多都是人文社科。中国学生擅长的理工科,倒在面试这一关的学霸,数不胜数。

面试不只是对语言和表达能力的考察,教授更注重观察未来学生的综合能力:批判性思维,优秀的解题能力,灵活的思维和应变,对学科(与学校)的感兴趣程度,以及创造力、面对挑战的态度等等。如果只会做题,连正常沟通都费劲,面试基本毫无希望。

看完介绍,你是否对学霸们成功的秘籍有所领悟呢?又是否想要对英国的教育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