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我在学校建了一座微型热带植物园,故事很短,却影响了很多人。

2023-05-22发布于海南

关注


    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到,在我们的学校综合楼外面,一个小小的植物园正在一点点搭建。其实在上学期,我就向学校申请了 关于创建一个植物园的想法。在我申请奖学金的申请书上我曾写过:“如果我获得奖学金,我准备拿出一部分,投入到学校,建一个植物小基地,带领更多的同学了解大自然的神奇。”经过数个月的努力,这个小小植物园已经初见成效,让我们通过这个视频一起看看植物园搭建的全过程吧。

    看似顺利的过程其实充满复杂和波折。从选址开始,我们经过几番考量和筛选,终于定在那个八边形的小小广场里面。植物园的形状也是经过重重筛选,把有弊端的方法一一排除,最后定下了一个八边形带棚的放置植物的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放了一个造景泡沫胶做的仿真木头和一些仿真石头,铝丝做框架,泡沫去填充。此外,还安装了一个喷淋系统。


    我们的选材也是经过重重考虑:木头容易腐烂,发霉,还要定时刷油漆;铁容易生锈;钢材成本高,制作加工困难...... 最终选定了优势在所有其他材料之上的铝型材。并且在铝型材质上还需要铺一层钢网和渔网,用来防止之后上面的水苔脱落。材料虽然选好了,但是去找商家定做之前,我们也经过了严谨的计算。上面要多少条?下面要多少条?腿要多少条?支架要多少条?架子多高?等等等等。

    当然,一路顺风顺水是不可能的。我们去找商家定做的第一次,到货后一组装就出现了问题:角码和度数不匹配。于是只好退了重订,这也浪费了我们的一些时间,但是最后架子终于成功的安装完成了。在架子上铺一层铁网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发货到海南的时候,铁网是卷起来的。而我们需要把它弄平,裁剪,然后再铺在那个八边形的铝型材上。这些困难都是我们前期无法预知,却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断克服的。


    我们在植物的选择上也下了一些功夫,在植物园里,有很多品类的植物,如猪笼草、捕蝇草、茅膏菜、瓶子草、捕虫堇、卷柏、积水凤梨、空气凤梨、网纹草、鸟巢蕨等蕨类植物,还有沙漠玫瑰、生石花、仙人球等沙生植物。


    此外,我们还在整体观感上做了一定的布置。我们把水苔铺在仿真木头与仿真石头周围,植物一簇一簇地放,有的缠绕着木头,有的坐在水苔里,有的高高在上,有的低低下垂,有的五彩缤纷,有的翠绿养眼...... 乍一看,真像是热带丛林的一角。


 / QingMing

    我认为从小到大我对植物的探索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建造一个食虫植物为主题的小植物棚,自然就会有一些人——不论是学弟,学妹,学长还是老师,对这些奇妙的植物感兴趣,好奇,进而继续钻研。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当他们被吸引时,就会意识到植物也弥足珍贵,也是有生命的,于是便不去破坏其他的植物,这就会使人的道德感提升,进而使全校素质提高。


    当我们有着勇气敢于去挑战一些难养的植物时,我们竭尽全力查阅资料,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当我们因为疏忽,或在某一点上做的不周到导致植物状态不好或不幸枯萎时,我们要用一个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再次重整旗鼓,继续挑战。植物难道不就是有目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前的一切又不做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的觉察它,注意它吗?


    植物向着阳光,把根扎到土里寻找水与养分,还和某些动物、细菌、真菌等共生。植物看似简单,看似愚蠢,其实却不然。这种品格也可以通过植物来感染我们。我来建造这个植物棚,将带领着我们学校的同学们一起走进植物天堂,等我离开学校,学弟学妹们可以接替我来继续管理,他们也会进而带领更多的人。我来到FLA这个学校,它哺育了我。我始终在思考应该用怎样的一种方式来回馈学校?尤其在我获得奖学金之后,这种想法就更加强烈。这件事情最终落实了,我的心里也感觉无比的快乐。


    制作植物园的一整个过程都是充满困难,充满艰辛的,但同时也充满了乐趣。最终看到成品,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体会到了FLA六大品格对我的深刻影响,尤其是好奇心和韧性。我体会到了永远保持好奇心才能让我看到更加绚烂多彩的世界,而磨炼持之以恒的韧性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由衷的感谢学校批准我们搭建这样的植物园项目,感谢石校长、所有帮助我的老师们、家人们。植物园的建成是结束也是开始。之后植物园将作为学校的植物科普园地供大家一起学习使用。我也将组建一个植物研究社团,希望同样对植物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让我们共同完善和维持植物园,共同探索神奇的植物世界!

文丨王洋凌九

排版丨Steven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未来领导力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