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聚焦跨学科 “项”心趣学习——初中部MYP“跨学科主题学习”专题培训

03-06 08:42发布于广东

关注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面对新课程标准新变化、新要求,如何更好地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为教师思考的问题。跨学科主题教学正是助力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抓手,是点燃学生创新思路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教育方式。


为了加强教师对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中“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解与设计实施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推进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践和研究,上周碧桂园十里银滩学校初中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本学期MYP跨学科主题学习培训活动。


01

MYP项目现状如何?


面对数字技术迅猛发展的现状,孔莹璁主任指出,项目式学习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新时代教育需求,还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使他们具备更好的综合素养,应对未来的挑战,这是落地核心素养,实现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之一,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紧接着孔主任围绕国际文凭组织的培养目标向老师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MYP项目的现状及更新。在国际文凭组织的使命下遵循其培养目标,支持严谨的学术学习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鼓励我们的社区积极应对当今最为紧迫的挑战,并与他人以及我们共享的地球一起繁荣发展。



02

什么是跨学科教学与学习?


孔主任和老师们明确到跨学科教学与学习有四大要素:

1.对具体学科的知识进行整合并产生综合理解。


2.被整合的学科必须来源于有界线的、可识别的多个不同知识领域(通常用传统术语“学科”或“科目”来表示)。


3. 跨学科的概念性定义几乎总是包括某种效用观念——即需要确定进行这种综合的理由。


4. 最重要的是,从学生的观点来说,跨学科学习必须具有明确阐述的目的,该目的将构建学生的学习空间,说明学科知识的贡献、可获得的综合知识和可发展的跨学科理解。学生们开始学习跨学科单元之初,就需要明白他们学习跨学科教学单元的理由,以及要求他们了解、理解、做到或创作什么。


同时强调到中学项目的跨学科教学与学习基于各个学科组和学科进行,但以整体化和目的明确的方式扩展学科理解。在跨学科学习的教学方向上,将两个或多个已确立的科目领域的概念、方法或交流形式加以整合,从而发展出新的观点。



03

如何撰写跨学科单元计划?


孔主任立足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从理论层面解读了跨学科的重要性以及研究意义。


跨学科主题学习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新型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孔主任还结合生动丰富的跨学科学习案例,为老师们理清了跨学科学习设计的框架,明确了以学生素养为导向的跨学科学习的基本内涵和实施路径。



一张关于“超学科”、“跨学科”和“多学科”的理解又一次映入了老师们的眼前。从各国际文凭项目中相互关联的课程着手,突出强调MYP项目-跨学科教学单元实施的新要求,从跨学科教学的目的和目标进行阐述,将“探究环”生动地向老师们展示出来。


探索各个学科共享的重大概念,通过概念切入,利用两个或多个学科对同一个重大概念的跨学科理解,探索来自不同学科的重大概念和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以获得新的跨学科理解。



此外还可以通过全球背景作为切入点。全球背景为学习提供一种共同语言,以明确为探究提供更加具体的视野的特殊情境、事件或环境,它们为不断探索国际情怀到底意味着什么提供共同的切入点。当有些主题,我们无法以单一学科的方式处理。现实世界中的问题、思想和挑战促使学生对两个或更多的知识体来进行整合。



跨学科单元学习能够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呼应时代对人才的需要。我校教师将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探索、研究项目式学习,提升育人能力。在新的学期,教师将继续深研项目学习,完善项目式跨学科单元设计方案,全面推进项目式实施。


期待银滩教师的MYP跨学科单元学习能够助推学生高阶思维发展、创新精神培养,让学生在创造中长大!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广东碧桂园学校十里银滩分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香港DSE课程,其他课程

学费区间:6-12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