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3.17 开放日】武汉爱莎文华中学 · 初高专场开放日,解锁双轨制精英教育新时代

03-15 08:28发布于湖北

关注

三个特级教师和一个北大博士

教一个18人的班!



在教育行业中,特级教师一直是标杆的象征。据统计,在湖北有66.4万名专任教师,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特级教师仅占1.5%左右;2018年和2022年,全省新评定特级教师分别为307人、410人。


武汉爱莎文华高级中学,采用小班制、精英式教学。学校平均18名学生的班级中,配备特级教师3名,以及北大博士、复旦硕士和众多海归硕士。



学生:和顶级名师“一对一”


武汉爱莎文华高级中学国内高考方向的首届高一班级,实行精品化小班制,仅遴选18名学生。学生大多来自武珞路实验中学、华宜寄、七一中学、六中上智、十一初等名校,去年中考除1名体育特长生外,17人全部过省示范线(其中1人过“四大名高”线,6人过“九大名高”线)。



在这样的班读书是怎样的体验?中考624分的洪同学表示:很安心。


在去年中考录取与华师一附中失之交臂后,洪同学一度非常焦虑。家人带着她考察了很多学校,最终,她被爱莎一流的师资和校园环境所吸引。


“刚来时还是蛮忐忑的,虽然老师们的简介都很厉害,但毕竟爱莎的国内方向是第一年招生,我心里没底。”洪同学说,不过开学后不到两周,她就彻底安心了。


洪同学说,班上的老师都是“大神”,课堂总能牢牢吸引自己,而且因为是小班教学,平时自习课和课外时间,有很多机会接受老师“一对一”辅导。



她举例说,自己的化学曾是弱项,但在徐老师的帮助下,进步非常明显。“徐老师上课非常注重引导学生思考,讲新课时频频提问、互动,讲复习课时则会让我们轮流上台当‘小老师’,这样知识点就得到了巩固。”洪同学说。


他钦佩的徐老师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曾任湖北省重点中学校长、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组长,有30多年担任班主任的经验,曾培养了4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10余名学生考上剑桥、哈佛等国际名校。



中考601分的学生闫同学,更是上演“逆袭”的代表,来到爱莎后几次调考成绩都在班上排名第一。“我也跟考入重点高中的初中同学们比了一下分数,他们都不敢相信,竟然这么快被我‘反超’了。”闫同学笑着说。


他认为,对自己帮助最大的是数学和语文老师。


数学陈老师也是班主任,他曾长期在新洲一中担任年级主任,是湖北省数学骨干教师、武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陈老师在和闫同学接触不久后,便一针见血地指出他解题过程不够严谨,并进行了一段时间“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如今他的数学成绩能稳定在130分以上。


语文丰老师也是一名湖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曾在黄冈重点中学任校长,是全国教育考试中心“高质量分析与评价”特聘专家。闫同学说,丰老师讲作文是一绝,每次写习作后,他都会深入地分析引导,提出建议,经过两三次修改后,同学们的作文就会大不一样,“更重要的是,他让大家都爱上了写作。”



老师:很享受教学氛围



虽然国内方向只有18名学生,学校仍兑现了新高考所有学科组合任选的承诺,真正做到了选考学科自由走班教学,这就形成了个别学科的课堂上“一个老师教一两个学生”的奇特现象。


也许您会认为,在这样的超小班教学,对于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师一定异常轻松。然而,老师们却都说,自己也“卷”得很,只不过现在是很享受地“卷”。


徐老师说,来爱莎任教对于他来说相当于换了一个赛道,虽然还是教国内课程,但毕竟是在国际学校的环境里,自己还是很有压力,想做出新的成绩。



“武汉爱莎文华学校提出要培养‘未来规则的更新者和制定者’,这种胸怀世界的教育理想吸引了我,也让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徐老师说,虽说现在只带一个班,但他备课的时间比以前更长了,以前在课堂上只有开启新章节时会准备PPT,现在是每节课都做,每天晚上更新。



教英语的湖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尤老师也有同感,他甚至会跟班主任“抱怨”自己的课排少了。“我就是喜欢教书,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作为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尤老师仍保持着劳模本色,婉拒了不少学校的领导岗位,选择回归一线教师岗位。有时候他晚上没住在学校,第二天一早也会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从汉口赶回学校上7点半的早自习。


尤老师认为,学生少,从客观上为他精进教学能力,特别是实施个性化分层教学提供了条件。比如,所有老师现在都能实现当天所有学生作业进行面批面改,不让问题过夜;再比如,他可以带着英语基础好的学生一起读英文原版读物,对基础不扎实的学生进行“一对二”的强化辅导,最大限度挖掘学生潜力。



这学期,具有北大博士学历的梁老师接过语文教鞭。“爱莎有着开放包容的基因,老师们的创新都会得到尊重。”梁老师笑着说,还有一点很重要,在这里几乎没有行政事务牵绊,可以将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


因为本硕都是在武汉大学就读,所以,梁老师欣然接受了“第二故乡”学校的邀请。“现在没有精神内耗,教书非常开心。”梁老师说,他同时还负责学校国学社团,并开了一门哲学选修课。



家长:超高性价比之选


国际高中因为更高的硬件和师资投入,学费也往往更高。来自武汉爱莎国内方向的在读家长却说,自己的选择“性价比超高”。



学生黄同学的爸爸黄先生说,孩子去年中考刚过省示范线,无法选择理想中的学校和班型。当时他判断,如果孩子按照一般发展轨迹,未来大概率就是考个普通“一本”。但他了解到武汉爱莎的国内方向有一批顶尖名师,而且学校针对优秀学生推出了“英才少年·千万奖学金计划”,自己的孩子可以申请相当于学费80%的奖学金,极具吸引力。


“家长都向往名校,其实名师才是核心资源,我正是看中了这一点。”黄先生说,事实也证明,他的孩子成绩进步速度大大超过预期——经过几次区域调考横向对比,已经将高考预期调整为冲刺“双一流”高校。


在班级内,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各科周测,当晚出成绩,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而通过上学期的全市调考成绩横向对比,该班九成同学过“重本线”,其中还有一名学生过“清北线”。



让黄先生欣慰的不仅仅是考试分数,还有孩子内在的变化。“爱莎是个国际化校园,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师生共同学习生活,经常举行一些活动,孩子耳濡目染,眼界开阔了,自信心也‘爆棚’。”他举例说,即使读的国内方向,也吸收了国际学校的优点,比如他们开设了特色外语口语课、计算机科学课、兴趣特长课。




黄同学介绍,每周一节的口语课由外教上,老师不仅会带大家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还经常在开展有意思的活动,“比如上周,老师让我们用英文写上自己的梦想和恐惧,然后叠成纸飞机飞出去,再随机捡同学的飞机念出来。”


计算科学机课由海归青年教师阮老师执教,他留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理学硕士时,师从欧洲科学院院士,完成了多个研究项目。目前阮老师正在讲基础编程,未来还会领着学生们跨入人工智能的大门。


兴趣特长课就有太多选择了。攀岩、高尔夫、橄榄球、话剧、象棋、钢琴……30多种学生社团都有专业的老师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长:双轨制精品教育


武汉爱莎文华高级中学校长、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周蔚蓂说:“爱莎有责任和义务实施国家课程,有条件和决心为推进课改尽一份力,有动力和信心探索中外课程融合。”


周校长认为,国内的教育一直在借鉴国外好的经验,但其实国内的基础教育质量也一直被国外认可,“我们希望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做更多新的尝试,打造有爱莎特色的国内课程体系。”



“国内课程改革的方向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发展全面素质、关键能力和创新能力。但很多学校在探索过程中,受到了现实条件的制约。爱莎是一所集团化办学的‘未来学校’,有先天的条件,也愿意成为课改‘试验田’。”周校长说。


周校长介绍,从另一个角度看,开设国内方向课程,双轨制教学,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现在学生和家长的多元化选择,方便学生随时在国内、国际方向之间“转轨”。所以,爱莎文华学校的初中部也开设了国内方向课程,有一批来自华宜寄、华一初、武汉三寄等名校的名师坐镇。


未来,爱莎文华学校国内方向仍会坚持小班化教学,仍会继续大手笔引进一流师资,继续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准定位,为学生提供精品教育。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ISA Wuhan 武汉爱莎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爱莎武汉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Alevel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20-2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