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学习时刻|论便签在一所学校的重要性

03-20 08:22发布于云南

关注












在中加,办公室环创、教研、师训、学生课堂中都会大量使用便签。这些小小的便签看起来很普通,但它可以承载大家的情绪流动,成为共享的学习资源、实现观点的碰撞。这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帮助我们实现了共创课堂、共创校园。



在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中,除了学科的学习,还有更重要的一部分——社会情感的学习。这部分的发展不仅与学科学习呈现正相关的关系,还直接影响孩子的存在感、幸福感。


我们在教学中设置了SEL社会情感课程,并尝试提供一个创新学习空间,帮助孩子们了解彼此的情绪状态,并及时解决冲突,发展友善、密切的友谊。


为了帮助老师们快速熟悉和运用,我们进行了深度的体验式培训。只有老师们亲自体验了创新学习环境中获得的关注、尊重和温暖,才会了解到环创的意义,并能充满动力地着手创建。



01.状态墙 






   让学习空间温暖流动


状态墙可以记录大家的情绪状态和情绪变化,可视化的呈现,让大家了解彼此,互相交流,获得良好的情绪支持。


  情绪分值墙

入校和放学的情绪可以做对比,课前和课后的情绪也可以做对比。情绪的流动如果被看到,就会成为河流自如流淌。同时,这也是老师了解学生整体情绪情况的有效方式。



培训结束后,大部分老师的情绪指数变得更高,由此可见,大家在培训中收获了很多正面信息。




情绪收纳罐
今天体验到的情绪是什么?

引起情绪的事件是什么?
当我们进行梳理,

情绪就会有平静的契机。




02.成长墙






   见证大家的成长时刻


成长墙帮助、见证我们的成长,一次次思考,一次次表达,一张张便签纸凑成了一束耀眼的光。



心愿墙、感恩墙、反思墙

成长墙记录那些带给我们成长的时刻——心愿墙让我们看到彼此的美好期待;感恩墙能将心里的感激及时表达;反思墙分享我们每次学习后的收获。



心潮澎湃墙、点赞墙
那些让我们心潮澎湃的时刻,那些让我们重获能量语言,都值得记录、分享、赞扬!在互相分享中,成长悄然而至。




03.议事墙






   在集体智慧中解决问题


当我们需要共同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共同探讨一个事情的时候,就可以使用意识墙。这次示范,我们以四年级的探究项目《改造我们的校园-厕所篇》为例,进行了目的/述求、阻碍、支持、办法这四个维度的探讨,这将帮助大家更顺利的解决问题。



有些美好瞬间即逝,但我们可以通过成长墙把温暖和感动都留下。一面墙、一些便签,就可以让环境流动起来,也把团队中的个体连接得更紧密。



校园为真实成长而创设,

一张张便签纸,

有大家智慧的闪亮、

内心的世界的缤纷、

学习时刻的激动人心,

以及环境里不可言喻的生动温暖。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昆明中加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