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昆明世青家长观察日记丨重在参与享受数学思维快乐

03-22 09:25发布于云南

关注

世青数学组老师们的教室都在三楼。

杨老师带五六年级在316、宁老师带七八年级在318、洪老师和Paul老师带九十年级在320——新学期开始的第一个月,数学主题月活动就在这几间教室举行。每周一的第一节课,homeroom 时间,学生们来到这三间教室,照老师搭配分成小组,每组自己取组名,思考、计算、协作解决往年“袋鼠数学竞赛”的真题。每轮七道题,三星期后,各个教室依总分决出冠军组。

“月底,3月30日,会有袋鼠全球数学竞赛:Math Kangaroo ,简称MK。”洪老师说:“咱们数学主题月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咱们学校的所有孩子都参与,做做MK的真题,更直观地了解MK,也鼓励所有学生都报名参加MK。”





袋鼠数学竞赛是1980年代由澳大利亚数学家Peter O’Holloran倡议的。距今已有超过43年历史。1991年,这个想法在巴黎被采纳,很快传遍欧洲。“袋鼠”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这个数学竞赛的想法起源于澳大利亚。

MK非常具有国际性,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学生数学比赛,2019年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630多万参与者。俄罗斯和德国每年约有100万参与者,超过30万参与者来自法国、巴西、捷克、波兰,超过10万名参与者来自西班牙、奥地利、荷兰、瑞典和其他国家。

MK是兼具挑战与趣味的比赛,它的主要目的,是为全球各个国家的学生提供竞争平台,促进孩子们的数学思维,激发大家对数学的兴趣。竞赛分六个级别,A- F,难度由低到高。1-12年级的孩子,每两个年级可以参加一个级别,比如1、2年级参加A级别,3、4年级参加B级别,可以低年级往高了报,但不能高年级往低了报。

竞赛就是做题,时间75分钟,都是选择题,有起始分,错误答案扣1分,未答则不扣分。

A-B级:


24道选择题,总分120,起始分24。问题1-8每题3分,9-16每题4分,17-24是每题5分。

C-F级:


30道选择题,总分150分,起始分30。问题1-10每题3分,11-20每题4分,21-30每题5分。

MK设置有各种奖项。每个年级都单独设置奖项。满分将获得全球大奖,会有独特奖牌。此外,前3%获Top Gold金奖,前10%获金奖,前20%银奖,前35%铜奖。此外还有各赛区,比如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等赛区范围内前25%的技能奖(proficiency award)。

MK的获奖率很高,也可看出它的宗旨就是重在参与,希望孩子们享受数学思维的快乐。

  KWYA   



“学校弄数学主题月为的也是这个目标。”洪老师说:“挺多孩子听到数学竞赛就犯怵啊,觉得枯燥,觉得难,但MK的题目其实都是趣味数学,它高级别的有些题,低年级孩子用低年级的数学知识也能做出来,所以它注重考察的其实是孩子们的数学思维,而不是知识点或者计算能力。而且它题目设计得也不硬不死板,贴合生活实际,语气也比较生动活泼。”316、318、320,年级从低到高,氛围也很不一样。

五六年级的娃,兴致高昂、活泼好动,也喜欢讨论。数学思维当然重要,但…“啊!神驹保佑我!” Emma在竞赛开始前掏出小马宝莉的公主卡片祈祷…嗯,貌似信念更重要..以及,我反复听到这个或者那个说“我猜选这个,你猜呢?”“呃,你猜..”

分享几张五六年级的真题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其实也并不难:

孩子们的表现还是可以的,七道题基本能做对四五道吧。呃..Me too

七八年级的娃呢,沉稳得多,至少不太会兴奋地站起来,也不吵闹,他们认真读题,小声讨论,稳稳解决每一个问题,正确率也差不多。

我感觉这些题我也还能做个七七八八,来,大家一起做做看。

九十年级的娃就都很有数学家的样子了。

“我们这边的学生做得非常快!”Paul老师说。确实,参观要趁早,他们每道题的讨论和计算都不长,一会儿就都做完了,跟我猜答案的时间差不多吧…我看第一名的正确率能达到80%多。厉害!因为我已经看不懂题了...

“我们主题月的活动,不是为了选拔优秀,而是为了让大家都参与、都了解。我们也特意选择了那些难度不大的真题,希望孩子们能找到参与的快乐。”洪老师说:“我希望大家都了解、尝试了之后,咱们孩子正式报名参赛的能多一些。”昆明世青学校的孩子们从2021年开始首次参加袋鼠数学竞赛,世青学校也成为云南赛区考点。

三周三轮的演练过后。洪老师的期待实现得还不错。有20名学生报名了MK,学校也会在3月30号设立考点,祝愿参加袋鼠数学竞赛的世青学子们享受数学、享受动脑、享受挑战,无论成绩如何,素养都会得到提升。

从学校出来,碰到这学期刚入学的四年级CICI爸爸,聊起这些,他说:“如果不是来到世青,我都不知道还有袋鼠竞赛这样的国际平台。”其实我也是,来世青之后才慢慢了解国际平台的信息。

据洪老师介绍,除了MK,到11月份还会有一个美国数学竞赛,AMC(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是由美国数学协会(Mathematics Association of America, MAA)举办的竞赛项目,起源于1950年,是全球极具影响力的青少年数学思维挑战活动之一。世青2021年也有学生参加,并且拿到了全球排名前5%的全球优秀奖 Honor Roll。

到时候继续玩啊,Emma!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昆明世青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昆明世青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12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