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先成为快乐的成长者,才能成为快乐的学习者

04-18 09:03发布于北京

关注

在“内卷”的裹挟下,孩子们的成长似乎成了一场“军备竞赛”。如何保护孩子不受焦虑的大环境影响、让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如何面对孩子沉迷电子产品、青春期叛逆?



本文采访了北京赫德学校的小学心理老师Tina和中学心理老师Leah,了解她们如何从小学和中学阶段的青少年心理需求变化,为学生们提供心理支持。



赫德如何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


贴近生活的心理课堂


小学高段每两周会给学生上一次心理课,课程主题紧密围绕孩子的实际需求展开,确保课程内容既符合他们的心理发展特点,又能切实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故事或游戏,让孩子在参与过程中获得深刻的体验感,激发孩子的兴趣,进行深入思考。


心理课程还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释放内心的感受,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不仅能够在课程中收获知识,还能在实践中不断成长,逐步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



Wanlu老师在给孩子们上心理课

例如针对五年级学生的心理课程,五年级最近以学习方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们特别关注了孩子们在记忆方面的挑战。课程中讲解了记忆规律,探讨了记忆的特点、遗忘曲线理论。这些方法旨在提高记忆效率,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应对学习中的挑战。



三四年级的学生还学习了“本能脑”、“情绪脑”、“理性脑”,“有的孩子课间会迫不及待地冲到心理老师面前,问本周有没有心理课。” 小学Tina老师说道。心理课内容轻松愉悦、贴近孩子们的日常,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个性化支持

小学的铁三角班级管理,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班级规则感和秩序感,学生们在班级里有充分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当班主任认为有必要寻求心理老师的协助时,心理老师会及时进入班级,观察学生的情况。



年级铁三角们的周会

有些学生可能是对某些学科不感兴趣,或者在相对宽松的课堂上表现出天性。对于这类情况,心理老师通常会在进班观察后向老师们提供建议,包括关注、提醒学生、使用一些特别的方法来支持学生的课堂学习,以帮助学生建立自我意识和自控力。同时寻求家校合作,共同制定规则,帮助学生在校和在家都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校一致培养孩子们的自律能力和规则意识。



中学阶段,心理老师需要精准识别孩子们面临的问题。随后,针对这些问题,心理老师将主要通过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形式来开展工作。在此过程中,心理老师会在工作前后与各位老师及孩子家长保持密切的沟通,确保全面而细致地了解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



我们会协助孩子们理解和应对个人的情绪问题,也会从整体系统出发,与学校以及老师们及时沟通,帮助孩子们在校园里更安全地探索与学习。”中学Leah老师补充道,“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会依据他们的性格和具体情况,制定更加个性化的支持方案。

细致的心理关怀

在赫德小学的每个班级里都会放置情绪卡片:当孩子感到被负面情绪困扰时,可以填写自己的情绪状态和正在遭遇的困扰,投入情绪盒子里。




主班老师会及时打开盒子查看,找学生谈话进行疏导,在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的同时也会引导学生学会主动求助。如果老师认为需要心理老师参与,也会及时联系心理老师介入,从专业的角度来帮助学生。



5月份是心理健康月,小学部的心理老师们会安排心理健康活动,通过设置一些有意思的心理小活动来让孩子们体验心理的奥秘。这些活动除了面向学生们,也会邀请老师们参与进来心理工作是面向社区的,不仅仅是学生,包括老师,也包括家长。所以赫德也会定期为家长们举办心理讲座,疏解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挑战。




转校生的支持

孩子在转学过程中,不仅面临环境的改变,更是诸多理念上的冲突。为了帮助转校生更好地融入新环境,赫德小学和中学都会为转校生提供额外的观察和支持。



比如有的孩子已经适应了传统听课和循环刷题的学习模式,刚进来赫德学校,就会觉得不太适应,相比评价体系单一的传统教育模式,赫德倡导发展孩子们的探究和独立思考能力,这让孩子猛然之间感到一种缺失感。为了让孩子尽快融入大家,老师会重点关注,并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帮助其自主学习目标的建立和完成。



孩子在社交关系中发生重要变化时,也容易出现心理状况,如果不及时应对,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上学期有一位孩子因为好朋友转学而导致情绪低落,最后发展成胃绞痛。家长带孩子就医却没找到原因,在与心理老师沟通后,孩子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担忧所在,加上导师和各科老师的重点关注,让孩子在班内社交重新找回安全感,此后,身体不适的症状也消失不见。”




在转校生的校内社交方面,老师也会阶段性的沟通和观察,以便于让孩子更快的找到和自己同频共振的好朋友。



此外,相比传统被安排的时间表,学校中学阶段给予孩子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例如自习课。孩子们需要思考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如何支配生活。这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特别是初高中生,是一个处理自我同一性问题的关键时期。他们需要思考自己的身份、优点、缺点以及性格特点,并探索如何融入这个世界和群体。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可能会感到痛苦、迷茫或孤单,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世界观也各异,没有既定的答案。因此,他们需要不断地思考自己的问题,并探索答案。在此阶段,他们格外需要成年人的陪伴和支持,以拓宽思考边界。我们不需要为他们提供答案或指导方向,而是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自由探索的环境,让他们自己找到答案



不同阶段有哪些关注点?

成长伴随的挑战

小学一到五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往往呈现出跨越式的差异。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他们的专注力以及行为表现,特别是在一年级和二年级这个阶段,老师们会采用各种鼓励式的引导方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在同伴交往和自我认识方面可能会面临新的挑战。小学高段的孩子还可能会面临初步进入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困扰。心理老师们会根据孩子的阶段性特点对孩子进行心理支持,帮助学生解决当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社交和情绪管理

每个孩子遇到社交受挫,背后都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当他们来找心理老师时,老师首先会耐心倾听,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引导他们反思自己的行为模式。



心理咨询的工作并非扮演智者或经验丰富者的角色,而是创造一个安全、不受批判的环境,让孩子们敢于倾诉深层的秘密和负面情绪。” Leah老师介绍。当他们表达愤怒时,我们会消化这些情绪,让他们逐渐学会通过思考和感知来处理情感,而不是做出自动化反应。这样的成长过程并非仅仅通过听从说教或大道理就能实现,而是需要他们亲身经历和领悟。




由于整体亚洲文化中对情绪表达的压抑倾向,人们普遍认为表达情绪是不妥的。然而,这种压抑并不意味着他们真正能够消化这些感受。相反,这些情绪有些时候会以各种生理症状的形式展现出来,如头疼、腹泻、荨麻疹等。这些都是孩子们过于压抑自己,情绪以躯体化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例子。此外,失眠、食欲不振或闷闷不乐也可能是他们内心攻击性和负面情绪无处宣泄的体现。



因此,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提供一个安全、理解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避免情绪积压带来的负面影响。

学业压力

进入高中阶段,学业压力逐渐增大。从传统教育体制转入的学生,因为长期接受的教育观念倾向于将成绩视为决定未来方向的关键因素,因此焦虑感更为强烈,冲突也更加频繁。




此外,家长们的态度和行为也可能加剧学生的压力。有时,父母虽未直接施加压力,但诸如 我对你没有什么期待,只是觉得你都可以做好”  等话语,在无形中给学生带来了压力。学生们可能会感受到,家长并未真正理解他们所经历的痛苦和内心冲突。仅仅表达对孩子的盲目鼓励或信任,并不足以真正缓解他们的压力。理解、接纳和支持孩子的真实感受,是更为关键和有效的做法。当家长能够真正理解孩子们的生活困境时,他们往往会自然而然地展现出自身的生命力,找到自己的方向

电子设备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学的孩子已经开始有更多的自主独立意识。对于很多电子产品的独立操作性也产生了极大兴趣。有的孩子沉迷游戏,对父母的管束开始有明确的反抗性。他们还不具备清晰的辨别能力,无法自控,也很难从游戏的快感中抽离,这时候,与其粗暴的杜绝他们使用电子产品,不如观察孩子对于网络和游戏的深层需求是什么?



在游戏中,他们与朋友们组队,共同挑战,相互协作,满足了他们的社交需求。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压力与束缚,如繁重的学业和难以匹配的空闲时间,使得孩子们往往选择在游戏中寻找社交的满足。




对于孩子们来说,游戏不仅是一个社交的平台,更是一个逃避现实挫折的避风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可能会遭遇考试失利、与同学发生矛盾等种种挫折,使他们感到无助和焦虑。而在游戏中,他们可以无数次地重新挑战,不断尝试,直到成功。这种虚拟世界中的成功和掌控感,让他们能够暂时逃避现实中的痛苦和挫折。



家长和老师应当深入了解孩子们玩游戏背后的真正原因,尝试为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交环境和沟通空间。单纯的限制游戏时间可能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特别是在孩子年龄较大时,这种限制可能更加难以实施。相反,我们应该从满足孩子们的社交需求和帮助他们应对现实挫折的角度出发,引导他们健康、理性地对待游戏和生活。



给家长的建议

每一个孩子都像一面镜子,首先折射出的是家庭关系



父母的关爱可以给予孩子自信,也可以让孩子自卑。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对于外界信息的探索和心理支持的需求也会不断拓展。家长应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调整支持方式,避免过高期待、过低支持,给孩子带来过大压力

理解并尊重孩子,给予适当空间
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尊重孩子的个性和成长节奏,避免将自己的观念强加给他们。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需要的个人空间也会增加。学会倾听并共情孩子的感受,让他们感到家长是支持者和同盟者,而非对立面。

注重情绪管理和家庭氛围

家长自身的情绪状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建议家长们尽量避免将工作和生活中的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家庭矛盾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和焦虑感。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长期积累的来自家庭的负能量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和更长远的心理健康。



春期,让家庭成为孩子的一道心理安全防线
进入初高中后,孩子对同伴的评价逐渐重视,而家长的评价可能不再那么关键。尽管如此,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仍然十分重要,这能让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依然把父母视为安全的避风港。生活中,由于担心而向孩子灌输学习、健康理念,不如把自己的角色向孩子的朋友方向调整。让孩子对父母对家庭不设防,任何时候都愿意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是最成功的亲子关系。

不求不助,有求必应”
中学阶段,孩子若未主动求助,家长不必过度焦虑、过早介入,避免强加解决方案。而当孩子真的需要帮助时,家长应积极回应,提供必要的支持。在提供帮助时,家长应与孩子平等沟通,询问他们需要的支持程度,是否需要建议,然后共同探讨和制定解决方案。

以孩子的需求为出发点,给予他们适当的支持和理解,根据孩子的成长调整相处模式,这无疑是亲子关系中最核心的要义--真正地去看见每一个孩子,陪伴他们成长为内心充实、精神富足的人,使他们在充满变数的未来中具备追求幸福的能力。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北京赫德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23~26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