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香港小一面试:10大国际学校面试礼仪要点

2020-11-06

关注

疫情期间,不少学校的升小第一轮面试都改为拍片,但大部分学校都会在第二轮安排最少一次单对单的实体面试。可是,今年停课时间长,小朋友长时间留在家中,缺少社交或是进行模拟面试的机会,或有可能影响面试时的表现。依然要提醒家长,勿只顾为小朋友作学术及知识上的准备,需留心小朋友是否能足到以下10大面试礼仪,以免影响被取录的机会。

1. 先打招呼

当小朋友听见老师叫自己的名字,进入房室面试时,必须谨记叩门后才内进。入内后,应以双手关门,然后要慢慢行到老师前面。小朋友应比老师先打招呼,然后再请问老师可否坐下来,这样会显得较有礼貌。她提醒,“去到老师面前,记得躹躬和保持笑容。”

2. 双手拉椅子

小朋友应用双手拉开椅子,然后坐下,并尽量避免在坐下的过程中用手按台,以免接触到老师台上的东西。

3. 勿摸口罩

疫情期间,小朋友理应已知道应时刻注意卫生,不会用手去摸口罩,因此家长要提醒小朋友,不千万要让手碰到口罩,免得给老师留下“没有卫生常识”的印象。

4. 保持笑容

小朋友戴着口罩,虽然看不见嘴巴,但老师仍能从眼神看见小朋友是否有笑意,故家长要提醒小朋友,戴口罩时亦要保持笑容。“家长不妨叫小朋友望着镜子笑,让他们知道,即使戴着口罩,笑的时候眼睛都会不同的,老师是看得见的。”

5. 放好双手

小朋友坐好后,可以选择把双手放在大腿上,也可以选择把手交叠放在台上,因为把双手放好,可以帮助小朋友伸直腰,保持良好的坐姿去回答老师的问题。

6. 注意坐姿

除了身体要挺直,小朋友双脚亦应合起来踏实在地上。“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八字脚’地绕着椅脚,那是不应该的,记得双脚合起来踏实地下,就是最好的姿势。”

7. 不东张西望

面试时跟老师保持眼神接触,虽是基本礼仪,但小朋友在紧张时亦很容易忽略,而进入新环境,亦有可能被新事物吸引眼球。家长必须提醒小朋友,面试时不要四围张望,需尽量跟老师保持眼神交流。

8. 讲故事时亦要保持眼神接触

面试时,老师可能会提供不同的图卡、问题卡,要求小朋友看图说故事,或是请小朋友介绍一本。小朋友讲故事的时候,可以用手指住图片,每讲完一张图之后,再慢慢望向老师,然后再望向另一张图继续讲,逐张慢慢去讲,不用心急。过程中,望着图片之余,亦要不时望向老师,保持眼神接触。

9. 双手交接物品

在面试过程中做所有事情,都必须以双手去进行,特别是交接任何图片、图书、玩具等。“小朋友千万不要单手‘横扫’所有东西,乱七八糟地交回给老师,要时刻保持礼仪,交回图卡时应逐张叠整齐,然后再双手交给老师。”

10. 礼貌道别

当面试完成时,老师会跟小朋友说再见,小朋友跟老师说再见后便可以慢慢起身,谨记双手推回椅子,再躹躬,方可离开。

要做齐以上10项面试礼仪,看似‘很多’,但是,以上种种只是礼貌的表现,其实一般幼稚园日常亦有教导,并非只为面试才需要学习,只要家长平日多加提醒,小朋友亦不难做到。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