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PYP小学部|“三方会谈”——建立反思文化 培养成长型思维

2022-02-28

关注

CRS第381


2022年2月25日周五,温暖的海风吹过美丽的马銮湾畔,厦门华锐莱普顿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拉着爸爸妈妈的手,兴高采烈地来学校参加一场不一样的“家长会”——“三方会谈”。


“三方会谈”是指由教师、学生和家长三方,

围坐在一起交流孩子学习情况的会议。


学生们将会和老师和家长分享学习成果,

比如通过成长档案分享UOI探究作品,

总结和反思不足,制定未来的学习计划……


这次会谈所有学科都参与其中,家长们在网上预约班主任老师和自己想要约谈的课任老师,每位小朋友有10分钟时间和父母一起与约见的老师面对面进行亲密对话。



在三方会谈上,孩子是会议的主导者和展示者。孩子会根据平时的学科作品和成长档案向家长和老师展示自己在不同学科学习中取得的成果,并与他们共同探讨自己设定的新学期目标、行动计划以及希望获得的具体成就。



家长是聆听者和提问者,老师是会议的辅助者和协助者。在展示环节时,老师与家长给孩子们肯定和鼓励,并针对孩子的展示情况给出合理的意见和反馈,帮助孩子拓展个人反思 ;在讨论新学期目标环节时,老师与家长进一步与孩子和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帮助与支持,以便三方达成共识。



在和老师的对话中,孩子们都很乐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爸爸妈妈分享自己在学校中的学习内容、成长足迹,反思自己的不足。这也是这次会谈中老师们非常重视的一方面:培养小朋友们做主体意识的学习者。



三方会谈可以将学生看成平等的自主学习者,培养学生反思、敏捷的特质;提升学生基于学习证据,分析自身学习习惯和成果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元认知;让学生参与到学习目标设定与学习评价的过程中,增强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的意识;锻炼学生的规划和表达的能力;鼓励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复盘和评价的过程中来,用期末答辩会的方式与家长沟通学生的成长,促进学生与家长、教师与家长达成理解和共识。



在短短的十分钟里,所有人都谈笑甚欢,意犹未尽……


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取得成功,但唯有孩子的自我驱动,才能使这种愿望成为可能。“三方会谈”家长会以孩子为中心,能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内在驱动力、反思能力,提升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塑造成长型思维,培养他们成为终身学习者。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