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杨澜:戏剧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巨大

2020-11-20

关注

戏剧教育,在西方被视为一种“全人教育”, 法国思想家卢梭很早就提出了“在实践中学习”和“在戏剧实践中学习”的理念。

因此,戏剧在西方国家的中小学是一门普遍开设的课程,他们认为通过戏剧,孩子可以成为一个更全面,更完善的人。

但是在国内,戏剧教育却被不少家长忽视。因此,在国内提到教育戏剧,大部分家长的第一反应大概是:

“戏剧,不就是演戏吗?”

语数外都学不完,哪有时间学演戏?”

我们孩子长大又不当明星,学什么戏剧?”

“戏剧是什么?是兴趣班吗?”

毕竟在家长的眼里,奥数这类课程才是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必需品。因此,对于教育戏剧更多的家长心中都是大大的问号,戏剧真的会对孩子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么?

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在一次艺术教育对比研究中,针对5万名学生做过这样一个调查:什么知识最有用?

毕业1-5年的答案是“基本技能”。

毕业6-10年的回答是“基本原理”。

毕业11-15年的结论是“人际关系”。

而毕业15年以上提出:“艺术最有用”。

正如余光中说过的:“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艺术类相关的学科不仅不是“折腾人的”、“没用的东西”,恰恰相反,正是这些与艺术与美相关的东西,能够给孩子心灵提供丰富的营养。

这些关于生活的趣味、关于艺术的感知、关于美的教育,越早日开始培养,孩子们受益就越大的。戏剧作为一种已经普遍被人们所接受的艺术门类之一,同样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

资深媒体人杨澜在一则采访曾提到:

戏剧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当你看到孩子在演绎时的那种投入,就会知道它对孩子的影响是如此之深,它可以让孩子体验别样的人生,同时给了孩子很大的释放空间。


放眼国外,在英国的精英阶层,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的伊顿公学,以及王室、贵族都非常重视戏剧教育。我们熟悉的乔治王子已经在托马斯巴特西学校开始第3年的戏剧课程了。

而更多王室成员、政界、商界等各行翘楚,当我们惊叹于他们极强的公众感染力、创造力、以及个人魅力时,殊不知他们也都曾因戏剧教育而受益匪浅。其中,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超强的公众表现力便是受益于戏剧教育。

作为一种综合了音乐、舞蹈、文化、语言、艺术与美的教育与感知的学习方式,教育戏剧一直在西方欧美国家广泛应用且深受师生喜爱。

在见学国际·PIONNER国际预备营里,见学国际将欧美戏剧教育与英语学习融合到营地教育中,鼓励更多的孩子去接触优质的国外教学方式,让孩子浸泡在全英语的情境中,提升孩子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和英语思维能力。

通过角色的扮演、台词的表达,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打开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孩子们的同理心和世界观。2021年寒假,让孩子跟随见学国际,一起去感受英文戏剧的魅力。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