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国际高中学生特写|我们不仅仅会学习!

2021-05-31

关注



国际高中

学生特写 



我们孕育着同一个理想、目标,出发点不同但目的地一样。







邹豪俊


高一国际班学生



我叫邹豪俊,我来自高一国际班,我是一个比较开朗的人,虽然有时会不自信,但自信起来可不得了,我的爸爸妈妈对我的学习没有什么要求,但我清楚的知道想要赚钱还得靠自己,所以我就会花一定的时间去学习,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玩,懂得如何分配时间,我的游戏也有一定的精通,但是玩游戏一定要适当,但前提是自己的学习优秀。




 同学们眼里的邹豪俊

“邹豪俊是一个非常开朗的人,
我非常喜欢他。”


“邹豪俊学习态度上进,值得借鉴。”


“他是一个好人。”


“他人很好,很帅!”


“看到邹豪俊非常愉快。”


“邹豪俊很帅,性格很好。”


“邹豪俊是一个正义的人,

 非常适合交朋友哦。”


“邹豪俊数学很好,待人友善。”


“邹豪俊yyds!”


“邹豪俊很善良也很热心,

经常能教我做题。”



戴钰琦


高一英语班学生


大家好,我是高一英语实验班的学生戴钰琦。不知道该怎么向你们全面地介绍我,那就用“不善言辞,喜欢独处。”大致可以概括了。


鲁迅曾经提过“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这句话用来形容我也许非常贴切了。我是一个喜欢用文字表达情绪的人,也是一个喜欢用思考进行探索的人,我会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尽最大努力去完善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摄影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但也好像不止爱好那么简单,可以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调节情绪最重要的一种方式,每一张照片都包含了我日日夜夜的期盼与希望或是冥思与幻想。在未来,我可能会去看看热热闹闹的风景,走走大部分的人都走过的路,但是最终我只想去一个安静的角落,当一个安静的孩子。



 成长经历

在进入高中后,不管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有背不完的单词,写不完的题目,并非每天像外人看来如此轻松,可能课间小憩一会脑子里还是班主任那句“拿出计算器摆一摆,看看结果是多少。”现在接近我入校已经快一年的时间,这段时期带给我的磨练可能是我学习生涯中最难熬的,我要不断地去面对困难,去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美好的事情它在来的路上。我一直谨记“不必行色匆匆,不必光芒四射,不必成为别人,只需要做自己。”琳琅满目的世界里,光线和尘埃里,雪的过去,雨的未来里,我会去继续砥砺前行编织自己的梦。



 同学们们眼里的戴钰琦

“聪明,团结同学, 乐于助人。经常教我写数学题等等其他科目的补习,表达能力很强,说话有条理。” 


每门学科都很优秀,是老师得力的助教,会帮助同学解决不会的难题,

做事认真负责。”


“她特别有气质,平常都比较有礼貌,也很温柔,化学也很好我也可以问她问题,她会很耐心教我,平时也很

安静温婉,和大家关系都很好。”


“她是一个很安静的女生,在化学课的时候就像一个‘’小天才‘’,几乎没有她不会的题目,对同学也十分友好,会积极的帮助同学,非常的善良。



 家长经验分享

首先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次分享的机会。很多家长认为每个阶段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我还是比较欣慰的,因为我们家琦琦是个比较自律的孩子,从上小学开始没有让我们叫过她起床,甚至有时还会叫我起床;每天不用提醒她会安排好自己的一切,并且第一时间完成作业一直保持到现在。但是,在五年级下学期我发现她有点反常,每天吃过饭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本以为她在房间看书,却发现她在玩游戏。当我发现她开始玩游戏时,不安定了,焦急焦虑并存,手机是她姑姑送给她平时查看学习资料用的,因为学习和生活她都比较独立,并没有让我们家长操过太多心,同时我们也比较信任她。但是问题还是不期而遇了,在紧张和焦虑中等到她爸爸回来,随后我们俩商量好对策后进行了一次正向引导。


第二天晚饭后孩子爸跟孩子闲聊,问她最近在学校有没有发生有趣的事啊,要不要和爸爸妈妈来分享一下。她一连说了好几件事,其中一件就是他们班现在好多同学都在玩一款王者荣耀的游戏,厉害的同学都打到多高的段位了。孩子爸就顺着她的话题问了她一些问题,她也非常诚实的把事情经过都告诉了我们。我们帮助她分析问题,并且达成共识每周五和周六晚上可让她自由支配游戏时间,实践中,游戏并没有对她产生不利影响,反而可以减轻压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缓慢而优雅的过程。作为家长应该正确引导。以下几点和家长共勉:


一、 不要给孩子制定不切实际的奋斗目标

    对于缺乏自信又要面子的孩子,我们不能给孩子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而要根据孩子的自身条件来判断。其实每个孩子成才的途径和方式没有确定的指向。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式方法,我觉得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教育。


二、 培养孩子学习生活独立

现在的孩子就像温室中的花朵,在众多长辈亲人的呵护下成长,导致许多的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毛病等,我认为孩子需先要学会生活上的独立,在现有的年龄阶段学会一些生活技能。因为长大了,终究有一天要离开父母身边。所以,我一直培养她做一些最基本的洗衣服、整理房间、做饭等。


三、 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常常有新闻报道,某某孩子因为一些小事和父母吵架离家出走,这边父母心急如焚四处寻找,他那边和同学在打游戏。这实在是让人痛心,但归根结底,是孩子没有对父母的感恩意识,对父母给予的关爱毫无感觉而造成的,所以,从小我就对她进行这方面的教导和培养,当父母的生日和一些节日会让她做一些家务来报答父母。由此,通过劳动来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有一颗感恩的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她的爱。


四、 民主平等,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培养她的独立自主意识

有时会看到或者听的到父母因缺乏与孩子的沟通,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进入青春期的少年,多少都会出现“逆反心理”。这个时期,心理学称之为“心理断乳期”,最主要表现是独立活动的愿望变得越来越强烈,这时如果我们家长还把他们当孩子看待,他们就会厌烦,就感觉我们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就会产生反抗心理,萌发对立情绪。这时候,我们也不要过多的干涉,要尽可能支持他们,尤其在他们遇到困难、失败的时候,要和他们平等交流,帮助他们分析事物、明辨是非,正确处理。同时也要给他们空间和时间。于是,我们家平时会选择周末或者是空闲的时间,大家坐到一起彼此分享一下学习和生活中一些问题,如果是她解决不了或者是想不明白的事,我们会帮助她分析。同时也会跟她说说我们自己在这个年龄的一些亲身经历,通过交谈,我们及时了解了孩子心里的想法,同时孩子也感受到父母的辛酸与不易。


五、 培养孩子正确地面对挫折

在人的一生当在,遇到挫折在所难免,苦难是人生的一大财富,不幸和挫折可以使人沉沦,也可以铸造人的坚强意志,成就充实的人生,苦难是人生的一位良师,他能教给孩子学会用感激的心情,积极的态度对待一切问题,勇敢地参与社会竞争 。


六、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现在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复杂多方的。既有社会环境方面等客观原因,又有青少年自身生理和心理方面主观因素。从主观上看青少年正是长身体、长知识,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形成时期。这个时期,他们思想认知上渐趋成熟,敏感好奇,富于想象,喜欢模仿,但是辨别能力差,追求新奇刺激从而导致违法犯罪。从客观方面分析,社会、学校、家庭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外加各种不良或朽败风气的影响等,都会使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七、 家校互通

任何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三个方面的环境: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不可以替代。学生是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共同影响下成长的。社会上经常流传这么一句话:“5+2=0”,意思是说学生在学校里接受了5天的教育,但因为周六周日在家,家长没有约束好管教好,放任自流,加上又接触了社会,受到了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结果把5天在学校的教育白白浪费了,一切又得从零开始了。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重复,更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继续,而是与学校教育互为补充的一条重要途径。用真诚架起家校沟通的连心桥,互相配合,共同促进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撰稿:钱雨佳

审核:李昭亮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弘益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国际高中部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加拿大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8.5-15.6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