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准牛津大一学姐:“不要把正常的努力当作内卷”,但也要努力学到吐!

2022-03-28

关注


Alyssa

2022秋季准牛津学子

省实A-Level在读学姐


语言成绩:雅思总分7.5(听力9,阅读7.5,写作6.5,口语7)


A-Level成绩数学A*/进阶数学A*/物理A*/化学A*


竞赛UKNT数学竞赛金牌、澳大利亚物理奥赛(ASOP)银牌




即将入读牛津大学物理系省实A-LEVEL高三学姐Alyssa,是如何一步一步迈向牛津大学的学术殿堂的呢?


“选择牛津而非牛津选我?”

我的牛津大学之路


在等待录取结果的时候,Alyssa说自己当时是在咖啡店,一边打电话一边撸猫,和朋友一起等待录取的通知。

等不到邮件的时候她还在想,如果自己再刷新一次邮箱,录取通知还没来的话,就要关机去学习了。结果就在那一瞬间,录取的通知突然降临,她感觉到松了一口气。



最初是什么原因让Alyssa想要踏上留学之路呢?

其实从小的时候,因为机缘巧合,Alyssa在国际双语幼儿园入读,一部分原因就奠定了Alyssa的英语语言底子,后来在普通小学和初中上学的时候,英语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在高一的时候,她的雅思就考了7分,后来高三再次考试即拿到了7.5高分

真正让她想到英国留学的原因,是因为她自己的性格,她说:“因为我比较‘佛系’,而且喜欢散步、喜欢比较悠闲的生活状态”。在小学的时候她曾经到国外参加了两次夏令营,后来,初中的时候去英国参加过交流项目,也和同龄学生一起上过课,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英国的乡下,“觉得那里的氛围非常适合我”



如果说选择英国是她喜欢的氛围和生活状态,那不得不说,选择牛津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牛津大学在英国的乡下,她去牛津大学观光过很多次,那里遍布着古老的建筑,给人一种静谧和淳朴的感觉。

此外,Alyssa说,尝试过在英国上课后发现,“非常喜欢这里的tutoring(导师制)制度”,而且因为师生比例高,老师对学生关注度较高,和老师同学的氛围非常轻松。

选择牛津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它的物理系是全英最强的Alyssa也在申请前两个月才最终决定在剑桥和牛津中选择后者的。

Alyssa说,她在此之前就做好充足的准备,语言成绩已经非常有优势了,后来就一直非常努力地冲学科成绩,这样的话,与其说是牛津最终选择了她,不如说是他们的双向选择。在为全优成绩做好准备后,她也能有自己的选择,无论是申请什么都能游刃有余


“通往牛津的路上我为什么不建议无技巧地刷卷子?”

我的牛津大学之路


在决定申请牛津大学的之后,Alyssa因为有了目标,就开始着手准备牛津的笔试,正如她给同样目标是牛津的学弟学妹的关键建议一样,当时的她也是开始专门针对牛津大学进行笔试的做着准备,因为她认为“面试的不确定性太大,现在就只能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除了“好好地针对性准备牛津的笔试”这个建议之外,Alyssa还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复习错题,“这也是高中老师教会我的”,Alyssa说,“你曾经做过的题,过了一个月之后还是会觉得它是一个全新的题目,只要你把之前不会的题搞懂了,你就赚了。”


“录取牛津后为什么我还在努力学习?”

我的牛津大学之路


提到“学霸”一词,Alyssa说,自己并不能称为“学霸”,因为她总觉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即便是从小学开始,她的英语一直都是排在第一名第二名,现在也拿到了人人歆羡的牛津名校offer,但她现在依然每天都在学习。

曾经她想要躺平一个假期,觉得至少可以休息整个寒假,但是想到牛津大学里面的“大神”这么多,还是起来继续学习。尤其是自己选了物理专业,一个集聚着众多“理科大神”的专业,所以一点也不能松懈。



有人说这不是“内卷”吗?Alyssa也回应道:“不要把正常的努力当作内卷,因为对于学习来说,你学了多少,就得到多少。这和内卷是很不一样。”

而且对于Alyssa来说,并非每天都在无止境地学习。她因为深知自己的性格,做事热情来得快也退得快,所以她的策略是“学到吐”和“玩到吐”——趁自己对学习还有心情的时候,就一直学,学到自己不想看到这个卷子之后,就开始“玩”,例如弹琴、画画等等,如果觉得自己也开始厌烦了这些事,就又会回去学习。通俗来说也是劳逸结合,这样才更能事半功倍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给我带来了什么?”

我的牛津大学之路


来到省实A-LEVEL之后,Alyssa说,自己多了很多自我的空间,“我的进度和大家不太一样,但是老师说她非常相信我可以自己做好申请,如果有问题可以和老师讨论,没有问题就自己做自己需要做的事。”



到省实A-LEVEL实际上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自己选想学的学科。无论是周围的同学,还是班主任都百分之百尊重我喜欢做的事,如果我心情不好,班主任都会很愿意和我聊天放松,并且允许我做自己想做的事。

提到父母,Alyssa表示有时候自己也会感觉到有些“不解”,她觉得父母在一些自己认为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上会对自己非常严格,但是在一些她认为很重要的事情上面却让自己拿主意。

例如说Alyssa和父母说自己想要出国,进行申请,包括和学校做一些沟通财产证明之类的事情,父母都会说,“你自己来”。

但是现在拿到offer之后,每天回到家妈妈还是会问“你今天有没有学习”,实际上Alyssa也清楚,妈妈是怕自己拿到offer之后过于自满而开始松懈。

父母平时非常尊重Alyssa的选择,比起在乎Alyssa想要做什么,他们更关心在这个过程中她有没有努力,“当我决定要去做什么的时候,这个决定是我做的,但是他们会监督我在这个过程有没有做好。”

最后,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给予我尊重,感谢遇到省实A-LEVEL,创造更多自由的学习空间给到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省实国际A LEVEL课程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SSAL-A LEVEL国际课程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8.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