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家长注意!香港小升初战役打响!重要时间节点+Band1 冲刺攻略来了…

2022-11-30发布于广东

关注

  △ 点击上方蓝字 香港名校通 关注+星标我们


熟悉香港教育制度的家长都知道,香港没有中考,中学从初一直接校内升读到高三,中间没有分流。因此,小升初对学生而言,就非常重要。


近期直资中学的申请如火如荼,香港官津学校也快到“小升初”关键时期啦,预计在12月上旬领取自行派位申请表。不少家长咨询:


“参加升中派位的学生需满足什么条件?”

“自行派位该如何选校?Band1 学校有哪些?”

“孩子成绩一般,有机会冲刺一下Band1 吗?”

“自行派位都招多少,有各学校详细的学额数量吗?”

……


在这里名校君提醒大家,虽然目前香港“升中自行派位”还有一个月才开始递表,但择校规划不宜急急忙忙,并且建议提前了解好派位规则,掌握择校攻略,各项准备下来,时间其实很紧张,家长越早安排越好!


欢迎加入港宝择校交流群
我们一起谈论择校育儿那些事儿


香港“幼升小”流程及时间安排


香港的升中派位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轮是自行分配学位,各中学把三成的学位作为自行分配,学校自行决定收取标准以及录取学生。


第二轮是统一派位,即电脑随机分配。


为了帮助大家了解香港升中派位的程序,大家可以看下图,2023年9月入读中一的港宝,中一升学的关键步骤和时间节点一图解析,可保存后续查看哦。


参加资格


两轮派位时间轴


自行分配学位阶段

各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中学,可预留不多于30%的中一学位作为自行分配学位,自行录取学生。


12月上旬:

升中自行派位表格派发

家长可以先领表,然后从《申请中一自行分配学位手册》查阅接受自行分配学位申请的官立、资助、按位津贴中学和参加派位的直资中学名单及学位数目。(如果不知道哪里领表,可私聊)

2023年1月3日至1月17日:

递交中一自行派位申请表

家长须知:

▪ 不得向多于两所参加派位的中学递交申请,否则获得自行分配学位的机会将被取消;

▪ 申请的中学不受地区限制;

▪ 家长应对学校作全面的考虑,例如学校的办学理念、传统特色、宗教、收生准则及比重、班级结构、发展和运作等。此外,家长亦要考虑子女的能力、性向及兴趣,从而作出适当的选择。


中学须知:

▪ 根据自行订定的收生准则及比重录取学生;

▪ 准则必须公平、公正、公开及合乎教育原则;

▪ 学校可设面试,但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笔试,包括以电脑或问卷等形式去考核学生的学科知识。

2023年3月31日:

学校通知正取生录取

教各个学校一般会在3月份安排面试,如学生获参加派位中学纳入其自行分配学位正取学生名单,家长会于明年3月31日收到学校通知。


成功申请自行分配学位的学生不会经统一派位获分配学位。师组跳远比赛决赛

2023年4月12日或之前:

非派位直资中学学位

如学生也获非参加派位的直资中学录取,家长须尽快决定是否保留该直资中学的学位。可于明年4月12日或之前通知有关直资中学,是否放弃该非参加派位直资中学的学位。


统一分配学位阶段

统一派位是按学生的派位组别、 家长选校意愿和随机编号分配中一学位。全港根据行政区,共划分为18个学校网,原则上,学生所属的升中校网为其就读小学坐落的行政区。


经扣除重读生及自行分配学位后,学校剩下的学位将用于统一派位,其中10%的学位不受学校网限制,其余约90%按学校网分配。


2023年3月初之前:

更改校网

如有需要更改学校网,家长应于3月初之前经子女就读小学向教育局申请跨网派位,获准跨网派位的学生会在获批的新学校网获分配学位。

2023年4月中旬至5月初:

统一派位选校

甲部:不受学校网限制的学校选择
家长应参阅《不受学校网限制选校手册》,选择最多3所位于任何学校网(包括子女所属学校网)的中学,并按照选校意愿顺序填写在表格内。

乙部:按学校网的学校选择家长应参阅子女所属学校网的《中学一览表》,并按照选校意愿顺序,儘量将30个选择填满。

学位的分配会根据家长选校的先后次序,并按电脑派位程序进行。

2023年7月11日:

公布派位结果

自行分配学位阶段的派位结果与统一派位结果一并公布。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