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不同的我们,不一样的精彩

2023-01-13发布于江苏

关注

自CWA世华学校开校以来,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环境中的同学们,就在多元世华自由自在地学习知识、汲取养分、探索未知,努力成为根植中国、兼具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致力于探索和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未来创变者。

今天,我们和几位同学聊了聊,她们的世华故事……

1

二连浩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与蒙古国口岸城市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两市相距仅仅4.5公里,距离常熟1839公里。这里,是FP新生Kang Kai同学的家乡。

在她心中,家乡意味着“美味”“热情”“惬意”。手把肉、内蒙古烧烤,是她最为怀念的味道。由于家庭住址正好处于城区和牧区的交界处,Kang Kai经常能够在大清早看见马队、驼队缓缓走过。在她眼中,“风吹草地见牛羊”,可不仅仅是一首诗而已。

来到常熟后,Kang Kai觉得这就是想象中江南的样子,湖光山色,自然恬静。当然,和家乡的差异也很明显,“感觉这边的食物偏甜,然后冬天没有暖气,有点冷”。


*Kang Kai在CWA DAY中制作内蒙古奶茶(左二)

除此以外,Kang Kai更多还是“焕然一新”的感觉。对于初中就读于体制内学校的她来说,世华的授课模式以及课外的各种活动,都是自己未曾尝试过的。

也许是第一次远距离、长时间离开家庭的原因,Kang Kai每天都会和父母电话联系。“我爸每次打电话都跟我说要好好学英语”,电话那头的家长,念叨最多的,还是学习。

其实,这也是Kang Kai这学期一直在做的事情。开学后,感受到英语能力有所不足的她,就一直在针对性地练习、提高。就连她的新年愿望,都是“希望我的英语水平能够赶上其他优秀的同学”。

加油!只要努力,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2

现在,视线南移,来到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宁波。这里,是Cleo同学的家乡。如今,她已经来常熟两年了,是世华DP1的一名学生。

这两年间,Cleo觉得世华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包容。在这里,不一样的同学们,都有着各自的精彩。对她而言,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21年的Project week,当时的活动都是经过学生组队、策划再交由老师建议和调整,最终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前往不同地区调查实践,趣味性和意义性都是“YYDS”。

而刚刚过去的这一学期,Cleo从FP正式进入了IBDP学习阶段,“我觉得‘稳定’一词比较适合用来总结过去的这段时间”。在她看来,相较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FP第二学期,这学期更加充实和有趣。无论在学习还是活动中,她都有机会去尝试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Cleo在开学迎新志愿活动中(左一)

因为热爱,所以尝试。Cleo在闲暇时间经常观看国际新闻,关心世界时事,也喜欢与朋友们分享看到的有意思的、值得思考的事情。因此,她加入的和自己兴趣非常匹配的模联社,并经常向同学们宣传社团相关的活动。

也许是因为经常在模联活动中代表不同的国家、地区或组织发言,Cleo看待问题的视角和维度都变得更多元了,也更能理解不同的想法。因此,她觉得自己在处理问题和待人接物方面,变得更加平和,更能考虑到别人的感受。

展望新学期,Cleo最希望的还是在学业上持续进步,不断挑战自己,学习更多有意思的技能。

Cleo!加油!

3

最后,我们将目光移回常熟,世华学校DP2的Yoyo就在这里出生长大。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常熟人,但直到做地理IA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对常熟的了解真的很少。”Yoyo告诉我们,在世华三年的学习旅程中,自己的收获不仅在课堂之中,更在校园之外。比如,应用所学知识,对常熟进行地理调查之后,自己第一次真正了解了家乡的水文、气候、风土等特征。

同时,对现实的认识,也促使着Yoyo探索更深的理论、更远的未来。因为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Yoyo的EE(扩展论文)研究主题便是“可交易许可证在中国电力市场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性”。

也许是处于DP2阶段,“忙碌”是Yoyo对过去这一学期的最大感受。正如她所言,“TOK展、Group 4 Project、模拟考试,还有大学申请,这学期真的是一刻都停不下来”。

*Yoyo在Group 4 Project中(左二)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忙碌,自然也有一番收获。Yoyo已经陆续收到了华威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以及谢菲尔德大学的Offer,并且仍可能有更好的消息传来。

三年时间,放在人生的刻度上,也许并不长。但若以青春为基准,那就是一段漫长且难忘的日子。在Yoyo看来,自己在世华这三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看待事物的视角更宽广了,更能接受人群间的多样性。特别是从一段做义工的经历中,她真切感知了因为文化背景、教育经历、成长环境的不同,塑造的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春节临近,Yoyo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字,祝福同学们新年快乐。特别是DP2的同学们,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毕竟,“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感谢三位同学的分享,正如哲人所言,“参差百态,才是幸福本源”。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环境中的每一位“华华子”,在世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起塑造了包容友爱、团结和谐的多元化世华社区。祝福世华社区的每一个你,新的一年,新的精彩!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CWA世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CWA世华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10万~20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