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18 PISA评估,中国学生再度夺魁,而芬兰竟然...

2019-12-03

关注


就在今天,PISA在官网发布了其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评估成绩,其中,中国大陆的学生以555分的阅读成绩、591的数学成绩以及590分的科学成绩排名榜首,中国澳门、中国香港分别位列第三名与第四名。这是中国自2009年参加PISA项目以来第三次荣登冠军宝座。



PISA是什么




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所进行统筹和发布的针对15岁学生进行的国际教育水平评估,测试学生是否掌握了参与社会生活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测试及结果每三年发布一次。同样类型的测试还有 IEA 的 TIMSS


英国人将PISA喻为“教育界的世界杯”竞赛。PISA评价所反映的世界教育中的问题引起了许多国家的重视,参与国会根据学生在PISA中表现的国际比较,实施相应的改革措施。例如在2003年测试中勇夺第一的芬兰,在近十年都是各国重点研究和学习的教育强国,而第一年位列20名的德国,在近十年时间中一直致力于提高教育投入。


PISA在2000年开始,评估侧重于数学、阅读和科学方面。但随着世界格局和环境的变化,对学生素养要求侧重点也在发生转移,例如2018年最新增加的测试项目——全球胜任力(Global Competence)




全球胜任力


经合组织对“全球胜任力”的定义是:能够以批判的视角,从不同角度分析全球及跨文化事件。理解不同的文化及理解差异对人的判断和见解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参与跨文化交流与有效互动。


对此,OECD教育主管Andreas Schleicher的解释是:在之前,我们可以翻阅百科全书,依据真实可信的信息做判断,但是在今天,判断信息的真假已经是我们急需掌握的重要技能。


在这种情况下,PISA所增加的全球胜任力,便是要将重点放在测试学生批判思维及辨识失实数据、社交媒体信息的能力上。




全球胜任力是一种包含知识、价值观、态度与技能四个维度的多面能力。


在PISA中,全球胜任力评估的目的是构建一个独立的量表。其中包括三个要素:全球性问题的知识和理解;跨文化知识与理解;分析与批判思维

在背景调查问卷中, 学生将被要求报告他们对全球问题的熟悉程度、他们的语言和交际能力是如何发展的以及他们对一些全球化问题持有的态度,例如他们是否尊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还会评估他们在学校有什么机会发展其全球竞争力。


PISA 2018results


在2018年的测试结果中,中国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组成的“合体”队伍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第一名,亚洲包揽前四,而最近几年的“网红”教育强国芬兰位列第七名,日本排名第十五。


同样,老牌教育强国美国和英国也掉出了前十,分别位列第13和第14.


在2009年、2012年中国两次获得冠军之后,2015年,中国队经历了一次“滑铁卢”:在2015年,由北京、上海、江苏以及广东(B-S-J-G,China)组成的中国部分地区联合体则跌到总分第十



获得“世界杯”冠军荣耀当然是可喜可贺不过对于成绩的分析不能仅仅从一次世界杯来进行衡量。众所周知,作为中国教育资源大省,北上江浙能否代表国内教育的平均值,还有待商榷。



除了冠军,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对于PISA的解读,当然不是仅仅看个名次这么简单,PISA所统计的数据中,有很多是非常值得我们挖掘的:


我们以各国学生平均每周的阅读时长及阅读表现为例(家长看不清可以点击大图):在图片的右上角便是北上广深的中国学生,每周阅读量达到57小时,除此之外,紧随其后的新加坡每周阅读时长也在50小时以上。


而在第二梯队中,芬兰(图片左上角)以36小时左右/周的阅读时间、520分的阅读能力高居“学习效率”第一名。虽然这不能一刀切地说明中国和新加坡的学生能力是“磨”出来的,但是也能够说明,我们仍旧需要在学生减负问题上下下功夫。


除此之外,PISA还有关于家庭背景对学生成绩的影响、校园霸凌情况、学生心态调查等等关键数据,可以说,PISA评估,不仅仅是针对学生能力的评估,更是国家与地区教育差距的宏观体现


关于PISA评估的其他数据,家长们可以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查看,公众号也会在后续对文章内容进行分析!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