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100天,孩子还能实现逆袭吗?

2021-03-03

关注

明珠絮语-教育|美文|人生感悟


原创首发|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转载请联系授权
01

时间过得真快,又是高考一百天倒计时。

想想几年前的今天,我正和许许多多的家长一样,关注着孩子的一切消息,想方设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希望他顺利完成最后的冲刺。

在我的电脑里,保存着儿子高中三年所有的成绩和排名。

他的成绩一直并不理想,一直到一百天倒计时的时候,仍然处于班里中游水平。

甚至在接下来的模拟考试中,他竟然考到过全班第60名左右,基本上已经离垫底不远。

好在,他在考前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状态,最终在高考中,实现了一个小小的逆袭,成绩超越了班里大部分同学,在全省排到了前500名。

虽然没有考上清北,但也上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

02

作为“学渣”的家长,当时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是让儿子正视现在的成绩,明白平时考试的意义,不为现在暂时的落后而失去信心。

除了什么都会的超级学霸,每个学生都有知识的盲点和弱点,而考试成绩不好,正好让我们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儿。

从这一点上讲,考前的成绩不理想也是好事。

谁也不知道高考会考什么,任何知识点都可能出现在高考的试卷上。

而在高考前发现自己什么还不会,总比在高考时才知道哪个知识点没有掌握要强得多。

所以,现在我们应该“闻错则喜”。考试错了许多题,要感到高兴,终于又发现了许多漏洞,终于可以在高考之前补上。

时刻让孩子记住一点:最后的高考成绩才有用,其他的模拟也罢,小测也罢,都是浮云。

因为在高考录取时,没有高校在乎你平时成绩的好坏。

03

记得当时给儿子讲得最多的,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决赛中国队夺冠的故事。

当时,中国派出了范可新、刘秋宏、李坚柔三名队员参赛。

范可新是20112012年世锦赛冠军,刘秋宏是亚冬会金牌获得者,而李坚柔的主项是长距离项目,夺冠的重任在范可新和刘秋宏的肩上。

但遗憾的是,在半决赛中,范可新意外摔倒、刘秋宏受影响小组第三出局,只有李坚柔跻身决赛。

决赛枪响之后,李坚柔排在了四名选手的最后一位。

当时,人们基本上已经知道,夺冠无望。

但过了两个弯角后,戏剧性的一刻开始了,争抢位置的意大利名将和英国名将突然摔倒,而这个意外也影响到了在前面的韩国名将朴升智,她踉跄几下后也跟着摔倒!

此时,跑在最后面的李坚柔变成了第一!

比赛变成她一个人的表演,最终顺利夺冠。

之所以不厌其烦讲这个故事,一是我想告诉儿子坚持的重要性,如果自己放弃,即使机会来了也把握不住,不管处于多么不利的形势,都要咬牙坚持。二是这个例子非常经典,在高考作文中很可能会用上。

04

当然,在高考中,不可能出现比你学习好的所有人都发挥失常的情况,李坚柔夺冠的奇迹不会重演。

但在一个省几十万考生当中,却总有人发挥得好一些,有人发挥得差一些。

而对于某些分数段的学生来说,差一分名次就差了几百名,甚至上千名。

据说,在高考中一个考生的发挥好坏,大概可以有正负30分的差距。

比如说一个学生的真实水平是600分,那么在高考中可能考630分,也可能考570分,这都属于正常情况。

但你想想,630分和570分,已经是天壤之别。

其实,儿子当年高考也算不上是逆袭,只不过良好的考前状态,让他发挥出了比较好的水平而已。

我们也许不能从一个普通的学生变成高考状元,但我们完全有可能让自己的全省排名有较大提升。

这就是此时坚持的意义。

05

在以前的文章里,我介绍过一位逆袭考上清华的学生的故事。

作为一名成绩并不出色的学生,他也曾感到绝望:“我真的是害怕了而且真的真的感到迷茫、对自己产生怀疑,怀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自己的天分、怀疑自己的努力……”

但他最终想清楚了,“我始终认为态度决定一切,一个好的生活态度能让人受益匪浅。作为一个高中生,我也曾经像很多同龄人那样,为考试成绩不佳找很多借口或者试图从中找出一些规律。而后来,我终于认识到,考试不存在‘一次好一次差’之类的规律,最终产生影响的是自己的学习态度,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虽然成绩仍然时有不佳,但是我一直在坚持进步。”

在高考前最后冲刺复习的日子里,同学们“有紧张也有大战到来的激动,有忧虑也有终于要脱离苦海的喜悦”,那位同学则是“强迫自己机械地做好最后的每一套题,再最后把自己不会的东西总结到积累本上,用自己的坚持来填补心中的紧张。”

最终,他在高考中脱颖而出。

06

体育比赛也罢,高考也罢,在大家水平相差不远的情况下,最后拼的都是意志品质。

作为家长,我们没有能力去左右孩子的学习,我们只能帮他们调整心态。

告诉孩子,不要在乎现在的成绩,不要去想将来的结果,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即可。

在高考结束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你现在需要做的,只是继续努力。

明珠絮语(ID:tsliuchanghai),以教师和家长的双重视角看教育,解答青少年和家长的教育困惑。新书《为自己读书》正在当当、京东、天猫等平台热卖中!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