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零本地感染!香港疫情进入尾声?

2021-03-30

关注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消息指,今日(27日)新增6宗确诊,全属输入个案,为时隔约4个月再度零本地感染,上一次为去年11月16日,当日仅录得8宗输入个案,其后同月19日便爆出首宗歌舞群组患者。

过去14天(3月12日至25日),本港累计新增278宗个案,包括204宗本地个案(其中37宗源头不明)。


北角健身室现确诊 揭换气不足 袁国勇视察指大爆发机会低


继西营盘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爆疫,再有健身室恐成播疫温床。本港昨日(26日)新增3宗确诊个案中,包括1名38岁日本籍空姐,属源头不明个案,她曾于潜伏期及传染期内7次前往北角和富道「GO24 Fitness」上健身课程,并于发病前接种复必泰疫苗。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今早(27日)到场视察,指涉事健身室鲜风量不足,料每小时不足6次,但估计该健身室爆发机会较早前健身群组低,因室内设有空气清新机在跑步机及瑜伽班位置,且现时仅出现1宗确诊,不排除感染源头来自其他地方。他又呼吁,复活节长假期将至,市民仍要提高警觉,尽量不要除下口罩,形容本港疫情现时有机会清零。

衞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表示,该名38岁女确诊者曾在一周内3次去涉事健身室健身,鉴于近日曾爆出健身群组,不排除感染来源或来自早前的健身群组。该名确诊者居住地方类似劏房单位,有10个单位,其中1个单位空置,除2名人士失联外,其余人士已送检。至于涉事健身室则有4名教练及24名学员送检,衞生防护中心亦向约有500名人士发出短讯做检测。


机电工程署发言人指,涉事健身室有鲜风系统及高效能微粒阻截器,但有呼吁负责人在摆放地方上有调整。


袁国勇又指,鉴于近日确诊数字低,如追蹤工作上能够做得彻底,本港是有机会清零。他重申,不戴口罩的场所是最高危,包括健身中心、食肆及酒吧等,市民即使在健身中心有戴口罩,但涉及剧烈运动所呼出的微粒亦会较多,他举例正常人每分钟吸入及呼出约6公斤空气,如做运动可急升至每分钟48公升甚至上百,加上口罩亦有机会移位,故仍相当高急。

政府提复办本地游三条件

复活节长假期临近,加上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缓和,据悉特区政府正审视部分控制社交距离的措施,还有意复办本地游,开出的条件是导游及旅客要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或者出团前接受病毒检测,但旅游业界认为有关条件「过辣」,难以执行,双方的讨论仍未有共识。另有消息指,政府拟在复活节假期后,放宽宗教场所的防疫措施,以及上调回校学生的比例。


现有的控制社交距离措施下周三届满。消息指,政府正检视有关措施,并研究对本地游放宽限聚令。前日,商务及经济局局长邱腾华与约十名旅游业界人士开会。会上,政府提出三项复办本地游条件,包括导游及旅客要完成接种两剂新冠疫苗达7天至14天、持有72小时内有效阴性检测证明,或出团前做快速测试。

第4波疫情入尾声 许树昌:复活假倘松懈或反彈

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只要疫情未有反弹,而教堂本身不可饮食,又有人数限制,相信有空间放宽。至于酒吧,他认为,酒吧始终相对高危,需待疫情完全受控才有条件「松绑」。他建议,酒吧、餐厅及健身中心等处所,应趁这段时间改善通风设施,并让员工接种疫苗。这样即使重开后,再出现感染个案,处所亦不用关闭14天。


许树昌表示,现时处于第4波疫情的尾声,形容是好现象,若未来7至10天持续无源头不明个案,或可稍为放心。


惟许亦警告,本港过往每次长假期后都会「出事」,复活节长假临近,呼吁市民期间要小心、继续戴好口罩,又建议餐厅、健身中心等高危地点,做好空气流通,保持清洁衞生。

—    The End    —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