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刚刚!2022年泰晤士THE世界大学排名重磅发布!

2021-09-02

关注

9月2日早上7点,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发布了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此次排名包含了99个国家超过1,662所大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与QS、U.S.NEWS、软科大学排名(ARWU)并称世界大学排名的四大重量级榜单。

排名看点


牛津大学已经连续6年蝉联第一位,本次世界十强学校情况与去年相似,但排名有所变动。美国(8所)和英国(2所)占据了前10位

综合来看,前十名当仍被英、美高校占据。美国更是创纪录地占据8位。加州理工学院排名继续上升,从之前的第4名上升到了第2名。

拥有183所上榜院校的美国是进入排名高校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排名前200位区间也是如此(为57所),尽管美国在该区间的顶尖高校数量有所下滑。



经由5所学校重组合并后,巴黎理工学院在首次进入排名的高校中名次最高,位列第95位。


哈佛大学在教学指标中成绩最好,牛津大学在研究指标中名列前茅,澳门科技大学则在国际展望指标中领先。


总体来看,英美两国高校继续在前200强中占据主导地位。美国上榜高校最多,在其之后是英国和德国。

排名参考指标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在评估指标方面算是最均衡最全面的,包含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国际前景,论文应用五大类共13项指标。科研与论文引用占比高达60%,因此泰晤士高能等教育是一个侧重学术指标的排名。有指标各自所占的比重如下图:


本次THE年度排名对1440万份研究出版刊物的1.08亿次的引文进行了分析,并开展了一项共有22000名学者参与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很多高校在新冠肺炎重点研究方面的引文分数大幅提升,本年度排名还能够反映一定程度上高校在了解和应对疫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大陆11所高校的引文分数出现了提升。



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是对研究密集型大学的所有核心任务进行评判的全球绩效表,这些核心任务包括教学、科研、知识转移和国际展望。属于研究型大学排名,和USNEWS排名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在排名结果上也有很大差异,如果申请美国本科,参考USnews排名的居多。

绩效指标分为5个方面:

  • 教学(学习环境);

  • 研究(数量、收入和声誉);

  • 引文(研究影响力);

  • 国际展望(员工、学生和研究);

  • 行业收入(知识转移)


1、教学(学习环境):30%

声誉调查:15%
师生比:4.5%
授予博士学位数量与授予学士学位数量的比例:2.25%
授予博士学位数量与教职员数量的比例:6%
大学总收入:2.25%

2、研究(规模,收入和声誉):30%

声誉调查:18%
研究收入:6%
研究生产力:6%

3、引文(研究影响力):30%

影响力指标着眼于大学在传播新知识和新思想方面的作用。

文献计量数据供应商爱思唯尔调查了1.08亿份引用,包括了过去5年来发表的1440万篇期刊文章、文章评论、会议记录、书籍和书籍章节。这些数据包括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索引的24600多种学术期刊,以及2016年至2020年间的所有索引出版物。还收集了2016年至2021年这6年间这些出版物的引用数据。

4、国际展望(员工、学生、研究):7.5%

国际学生比例:2.5%
国际工作人员比例:2.5%
国际合著:2.5%

吸引世界各地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的能力,是一所大学在世界舞台上获得成功的关键。

5、行业收入(知识转移):2.5%

参与世界大学排名门槛

如果该大学不招收本科生,或者在2017年至2021年期间的研究成果少于1000份相关出版物(平均每年至少150份),该大学将无法进入世界大学排名。如果大学80%以上的研究成果完全属于11个学科领域中的一个学科,也会被排除在外。

世界前200名的高校


(内容来源: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附2021年THE世界大学排名TOP表单,对比

2021THE世界大学排名TOP200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南京时代双语学校

课程设置:双语国际课程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