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中国获170+牛津offer;IG/A Level放榜时间公布;2024CSRankings全球计算机科学排名发布

01-15 08:47发布于江苏

关注

1.7-1.13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CAIE考试局公布IG/A Level放榜时间


近日,CAIE考试局官方公布了2023年11月考季 IG/A Level成绩放榜时间,剑桥国际AS&A-Level:1月10日北京时间14:00;剑桥IGCSE/剑桥O-Level:1月18日北京时间14:00。此前,爱德思考试局、牛津AQA考试局也公布了放榜时间。爱德思考试局:AL:1月17日下发给学校,1月18日下发给学生;IGCSE:1月24日下发给学校,1月25日下发给学生;牛津AQA秋季考试只提供IGCSE考试,放榜时间如下:1月10日下发给学校,1月11日下发给学生。

来源:英国留学中心




02

中国获170+牛津offer


1月9日,牛津大学发布本科预录取结果,截至1月10日,中国区共斩获172枚offer,分布在78所国际化学校。从offer数量来看,上海深圳国际交流学院斩获16枚offer,远超其他学校;offer数位居第二的上海中学国际部获9枚offer;领科上海校区获8枚offer,位列第三。从地区分布来看,offer数上海>广深>江浙>北京。上海共收获了71枚offer;广深offer数位列第二,有37枚;第三位是江浙21枚;北京20枚居第四。其他地区,山东7枚,川渝6枚,湖北4枚,香港3枚,天津、陕西、长沙各一枚。

来源:新学说


03

5项新规便利外籍人员来华


据央视新闻,国家移民管理局1月11日起正式施行便利外籍人员来华五项措施,进一步打通外籍人员来华经商、学习、旅游的相关堵点,更好地服务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五项措施主要分为放宽来华外籍人员申办口岸签证条件、外籍人员在北京首都机场等枢纽空港口岸24小时直接过境免办查验手续、在华外籍人员可就近办理签证延期换发补发、在华外籍人员需多次出入境可申办再入境签证、简化在华外籍人员签证证件申办材料。

来源:央视新闻


04

CMU中国留学生2955人,数量第一


近日,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公布了2023/2024学年最新的国际学生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23学年,卡耐基梅隆大学共有2955名中国留学生在读,其中,博士研究生493人,硕士研究生1766人;本科生中大一学生127人,大二学生172人,大三学生200人,大四学生192人。中国留学生共占CMU国际生总人数(6308人)的46.8%,远超该校的印度留学生数量(1703人)。据悉,卡耐基梅隆大学坐落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市,是一所计算机强校,与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称“计算机四大名校”。

来源:留学字典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试点“缩短学制”“取消中考”等说法不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荐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设立一批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并公示了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和实验校名单。通知和公示信息发布后,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及其他网络平台出现“教育部最新公立教育改革试点方案,实验区将实行缩短学制、取消中考”等不实信息。2021年,也曾有类似谣言在网上传播,教育部和有关地方教育部门已第一时间进行辟谣。1月7日,“微言教育”发文辟谣:《辟谣!网传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缩短学制”“取消中考”等说法不实》。

来源:微言教育

02

北京丰台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


1月7日,丰台教育发展理事会2024年工作会召开,会上解读的《关于推进丰台区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2024年该区将加强对教师的年度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区教委副主任翟洪臣表示,对聘期内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聘期结束后学校可不再续聘,或降低岗位等级、调整岗位聘用。对于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安排到新岗位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多个部门对长期在编不在岗的学校冗余人员进行清理,释放学校编制潜力,减少或杜绝学校人浮于事的现象。”2024年,丰台区将动态调整各学校编制,推动编制资源向中小学倾斜,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编制需求。

来源:北京日报



03

沈阳未严格落实双减学校一票否决



1月7日记者获悉,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沈阳市教育局围绕当前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和“双减”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通知》指出,严格落实作业总量有关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鼓励小学三至五年级学科类作业利用普惠性课后服务时段完成,基本实现小学不带书面作业回家。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要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和机会,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通知》提出,严格落实教辅材料管理要求。坚持“一科一辅”和学生自愿征订原则,通过正规渠道征订教辅材料,严禁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另外购买教辅材料,不得简单地用教辅材料代替书面作业。

来源:沈阳日报


04

安徽严禁设置重点班


14日,安徽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关于征询社会公众对《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为各校提供了最新的规范办学行为依据。据征求意见稿,幼儿园不得举办包括蒙氏、外语、奥数、珠心算等任何形式的违背幼儿身心规律发展的特色班、兴趣班、实验班。义务教育实行均衡分班,起始年级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另外,要强化中小学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广州南洋英文学校变更办学范围


1月8日,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官网发布了广州市从化区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公告。公告显示,广州南洋英文学校的法人以及办学范围都有变更。变更前,广州南洋英文学校的业务范围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年级、培训中心。变更后,学校的业务范围仅剩小学全日制学历教育。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



02

北京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教师


1月10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计划(2023—2025年)》,大力推动北京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水平的提升。行动计划明确,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面向全体教职工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小学阶段四年级及以上、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不少于每两周1课时;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四年级及以上)、初中高中开展1次心理健康测评。另外,要充分发挥体育的“强心”功能。学校要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和课间十分钟走出室外活动,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03

海淀10所民办学校被取消办学资格


1月9日,海淀区教委发布《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北京市海淀区才奕培训学校等10所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自然废止的公告》。公告表示,经调查核实,北京市海淀区才奕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童星唯开语言文化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名人视线造型艺术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壹加壹大于贰拓展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时尚新锋艺术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华彩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国韵文化艺术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云舟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阳光喔培训学校、北京市海淀区赢鼎培训学校10所民办学校无实际招生、办学行为,办学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延续。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教委





04

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再添一国际化学校


1月11日,青浦世外HS发布文章:《重磅官宣!世外集团旗舰校——上海青浦世外高中,来了》。文章表示,2024年1月,上海青浦区世外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青浦世外高中”),正式官宣落成,即将于2024年9月扬帆起航。青浦世外高中地处肩负“国家战略”的新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板块,与青浦世外小学、初中部隔路相望,是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首个重资产打造,土地自有、校园独立的旗舰校区,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

来源:青浦世外HS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CSRankings计算机科学排名发布


近日,全球计算机协会专业排行榜CS Rankings更新了2023-24全球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全球Top100中,美国院校有58所,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连续12年蝉联榜首。中国院校有25所院校进入前100(内地19所,香港6所),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据悉,CS Rankings以全球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计算机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量作为主要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计算机学科和相关方向上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活跃度。

来源:留学杂志




02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迎新主任




1月4日,教育部党组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王大泉同志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因任职年龄到限,程家财同志不再担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职务。王大泉,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挂职),曾任教育部法制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1997年进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先后参加了《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义务教育法》、《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教育法律的制定或者修订工作,负责研究、起草了考试法草案、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案、职业教育法修订案、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方案等多部教育法律法规的草案。

来源:教育人事


03

2024年坚定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1月11日,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教育部2024年将从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强化高等教育龙头作用、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不断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坚定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7件事着手。其中,在基础教育方面,要着眼人口变化趋势加强前瞻性布局,深化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工程,巩固深化“双减”成果,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筑牢根基、积蓄后劲。

来源:微言教育


04

有道、雅思官宣合作


1月10日,网易有道宣布已与British Council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试主办方)完成战略合作,前者正式成为雅思语培机构合作伙伴。未来有道用户将可以在Hi Echo中全面体验雅思口语模拟、测评等练习及考试资源。据《2023全球雅思数据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大陆雅思考生在A类考试中听力均分为6.1分,口语均分为5.6分是四科最低。”在有道看来,缺乏实际对话场景、找口语私教费用过高等问题成为英语学习者的“切肤之痛”,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据了解,Hi Echo将于今年3月上线新版本,用户也将可以在APP内全面体验雅思口语模拟。

来源:多知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