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英国多所院校提高申请要求;佛州某大学计算机博士留学生被迫失学;新增15所海外院校可直接落户上海

01-22 09:11发布于江苏

关注

1.14-1.20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国际STEM所将优先解决教育差距问题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上海设立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有关情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主任夏泽翰指出:“国际STEM教育研究所是欧美之外第一个全球一类中心,其优先事项是解决教育的差距问题,同时促进STEM领域的性别平等,以推动全球STEM教育的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02

佛州某大学计算机博士留学生被迫失学


根据佛罗里达州于2023年12月1日生效通过的SB 846法案,佛罗里达所有公立大学被禁止与任何居住在七个"受关注国家"(包括中国、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古巴、叙利亚和朝鲜)的非美国公民建立"伙伴关系"。中国研究生和博士生将被禁止进入实验室。社交媒体上,已经有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因为新的法案被学校取消资助,面临失学。

来源:赢留学资讯

03

英国多所院校提高申请要求


24fall已过一半,英国近期仍然有一些顶尖院校再次提高了申请要求。帝国理工学院,四个专业的雅思要求从Standard提高到Higher标准,雅思要求最低达到7.0(单项不低于6.5 )。爱丁堡大学,部分专业的雅思要求有所提高,从原来的总分7.0,单项不低于6.0调整为总分7.0,单项不低于6.5。曼彻斯特大学,曼大许多专业表示:在申请量较大的时候,即使已经符合最低入学要求,仍然也会考察相关专业课成绩。南安普顿大学,有四个专业涉及到学术成绩要求变更,均从2:2学位提高到了2:1学位,分别是:设计管理、时尚管理、时尚营销与品牌、全球广告与品牌。诺丁汉大学,四个专业录取要求提高至2:1(或同等学位),若申请者有至少三年全职相关教学工作经验,可按照2:2(或同等学位)录取。

来源:芝士圈留学



04

上海新增15所可落户的海外院校


近日,上海人社局在留学生落户系统内,更新了落户激励条件中的全球前100高校名单,除2023年公布的大学名单外,又新增了15所大学。其中,TOP50新增院校——法国巴黎大学、美国西奈山医学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大学城、瑞士日内瓦大学;TOP100新增院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等学院。据悉,毕业于前50名院校的,全职来沪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1-100名院校的,全职来沪工作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取消社保缴费基数限制。

来源:上海人社局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教育部等四部门打击违规“黑竞赛”


1月11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国家消防救援局消防监督司、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处共同发布防范校外培训安全问题的温馨提示。要点如下:一、自觉抵制违规校外培训,以免上当受骗。二、坚决打击违规“黑竞赛”,不法分子散布“竞赛获奖,助力升学”谣言、贩卖焦虑、非法敛财,属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三、警惕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切实避免“退费难”“卷款跑路”等风险。四、严防电信网络诈骗,如有疑问,可及时拨打110或有关培训机构主管部门电话求证、求助。

来源:教育部


02

贵州公布《贵州省教育督导规定》


1月17日,《贵州省教育督导规定》公布,明确教育督导机构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应当每三至五年实施一次综合督导,提出鼓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育评估、监测工作。其中:第二条规定教育督导包括以下内容: (一)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督导;(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以下统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督导;(三)按照规定对教育发展状况、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组织开展评估监测。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



03

安徽规范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行为



近日,为切实规范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为各地各校提供最新规范办学行为依据,安徽省教育厅起草了《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的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包括规范普通高中办班行为。普通高中依规举办实验班、试点班,且不得影响和破坏当地招生秩序。公办普通高中严禁在校内设置民办校或民办班,严禁举办复读班,严禁招收复读插班生。严格规范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行为,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不得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已经审批的不得擅自变更合作对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收的学生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04

天津强化优质特色高中建设


116日,天津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新时代天津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切实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明确到2027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力争达到60%以上、培育一批“品牌高中”和优质特色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在全市16个区实现全覆盖等目标。该方案提出,调结构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逐年做好入园需求测算,统筹资源配置和入园需求变化,进一步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布局。稳步增加公办学位供给,用足用好公办学位资源,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加大力度减少民办托幼点。

来源:天津市教委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上海民办包玉刚校迎新任常务校长


1月12日,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官方宣布,学校理事会已任命来自英国的孔羿纬先生(lain Kilpatrick)担任下一任常务校长。孔羿纬校长拥有近30多年教育经验,曾在英国两所知名私立学校—— 斯科特学校(Sidcot School)和比肯赫斯特学校(Beaconhurst School)担任校长。据悉,孔羿纬校长作为一名资深的教育家,拥有近二十年的校长经验。曾在苏格兰知名私立学校斯特朗萨兰学校(Strathallan School)担任英语教师、艺术学科负责人和舍监。2005年,他加入比肯赫斯特学校(Beaconhurst School)担任校长。从2012年起直到加入包校前,他在斯科特学校(Sidcot School)担任校长一职。

来源: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



02

上海多所民办学校停办


1月8日,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发布一则关于拟废止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信息的公告,本区9所幼儿园一所民办小学废止办学许可证,办学许可证到期后自然废止。该公告指出: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上海市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管理办法》(沪教委规〔2023〕6号)要求规定,民办学校无实际招生、办学行为的,办学许可证到期后自然废止,由审批机关予以公告。民办学校自行组织清算后,向登记机关办理注销登记。

来源: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





04

北京两区推进拔尖人才贯通培养


近日,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朝阳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会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举行,会议宣布正式成立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朝阳分院。管理、组织协调全区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搭建拔尖创新人才成果展示平台,从数学、科技、艺术、体育四个领域遴选最优质教育资源,形成朝阳区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校,指导培养基地在集团、学区、学校内开展创新实践成果展示活动。会议宣布了首批基地校名单,与会领导为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朝阳分院揭牌,并为朝阳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202415日,东城区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暨北京青少年创新学院东城分院成立大会在北京汇文中学举行。

来源:北京朝阳、东教印象


04

深圳一国际化学校迎新外方校长


112日,深圳丽林维多利亚学校(VPA)官宣:为了更好地建设中学MYP阶段和筹备高中部,David Krupski先生被任命为VPA的新任外方校长。Krupski先生将于20248月正式开始他的任期。Krupski先生来自美国,在教育领域工作已经超过22年,曾在德国和深圳的国际学校工作。他曾在深圳BASIS双语学校担任初中部校长和高中部创始校长,管理500名学生和87名教师的运营。此外,David在双语教学和IB课程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在双语学校任教和管理,帮助指导和开发课程,促进专业培训,以及引入创新教学法。

来源:深圳丽林维多利亚学校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首个香港教师研修及交流基地落户广东


1月10日,香港教师研修及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第八期香港新入职教师内地学习团开班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推动香港教师与内地教育界的研修交流,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的背景下,加强两地教育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增强国家认同的教育创新举措。全国首个香港教师研修及交流基地落户华南师范大学,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据悉,香港教师研修及交流基地作为香港与内地教师教育融合发展的链接纽带,将有效促进香港教师教育体系与内地教师教育体系的对接与协同发展。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02

202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




1月17日,据国家统计局,2023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096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0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39‰;死亡人口1110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8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

来源:教育部

03

上海平和与上海民办光华合作到期


1月15日,平和教育集团官宣:上海平和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平和教育集团”)与上海民办光华中学(“光华中学”)之间的委托管理关系将于2024年6月30日到期,到期后双方将依约进入“后续管理期”,后续管理期期限为2024年7月1日至2027年6月30日。光华中学2023级之前入学且尚未毕业的学生(含2023级)将仍然由平和教育集团依约进行后续管理,该部分学生原有权益保持不变。双方将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后续管理期内的各项事宜。2024级之后入学的学生(含2024级)将不再由平和教育集团进行受托管理,该部分学生由上海民办光华中学自行管理。

来源:平和教育集团


04

首届上海市校外教育展示会开幕


1月20日,2024上海市校外教育展示会开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展会为期3天。这场展示会由上海市培训协会主办,通过汇聚并展示上海市校外教育资源,以“加强科学教育,用好社会‘大课堂’”为主题,搭起校园和社会的桥梁。上海科技馆、上海新东方、学而思素养、昂立教育、斯坦星球、高顿教育、喜马拉雅儿童App等组织和机构参展。办方表示,“上海市校外教育展示会”将引导校外教育为校内教育提供有益补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发展需求。其中,学而思素养推出的“学而思火星研学课”,在上海市培训协会主办的首届上海市校外科技教育课程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来源:多知网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