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2024THE泰晤士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出炉;15所罗素大学被曝“招生丑闻”;爱丁堡大学中国学生录取数据公布

02-05 08:46发布于湖北

关注

1.28-2.3

教育热点汇总







01 全球教育动态




01

美国教育部发布2024年教育技术计划


美国教育部(Department)于1月22日发布2024年国家教育技术计划(NETP):呼吁采取行动消除数字访问、设计和使用鸿沟。2024年NETP将这三个部分分别映射到“教学核心”(即学生、教师、内容),并重点关注学校、学区和州如何利用教育技术来帮助设计学习体验,从而改善学生获得教育机会的机会以及他们的结果。NETP为州、地区和学校领导提供以行动为导向的建议,并提供来自所有50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和几个领地的示例,以解决教育技术方面的差异并缩小这三个鸿沟。

来源:美国教育部




02

马来西亚取消雅思纸笔考试


1月23日,马来西亚BC考试中心宣布:将于2024年3月1日起,取消雅思纸笔考试形式,只保留机考形式。在中国大陆考区,每个月的笔试也从之前的四次减少到了三次,周四的雅思加试也退出了历史舞台。同时,雅思官方还在大力增设机考考点和考试场次。不过,雅思考试的本质是不变的,难度一致,价格也一致。目前雅思机考和纸笔报考费用完全相同,都是2170元(A类)。两个考试在在考试内容、评分标准、难度等级、考试题型、考试安全设置等方面都完全一致,不过机考的题目是随机分配的,一个考场的同学题目可能都不一样。

来源:芝士圈留学




03

加拿大BC省禁止学院招收留学生


1月29日,加拿大卑诗省(BC省)宣布两年内不会允许任何新高校机构招收留学生,这是加拿大第一个开始禁止新学院招收留学生的省份。据CBC报道,BC省高等教育司司长Selina Robinson于1月29日宣布以下几条与留学相关改革:1.两年内任何新机构不允许招收国际学生。由于联邦政府将会大幅削减各省的国际学生学习许可名额,而国际学生占比最多的安省和BC省受影响最大,BC省将会在接下来两年禁止新开设的高等教育机构(大学、学院等)招收国际学生,暂停新机构招收留学生将持续到2026年2月。2.BC省将推行最低语言要求。目前,各学校招生的语言要求都是自行制定的,这也让一些监管不严格的院校通过不设立语言要求来吸引国际学生。因此,Robinson称BC省正在制定并预备推出最低语言要求,以保证国际学生在进入BC省之前可以做好“学习的准备”。

来源:加拿大教育中心


02 国内教育政策





01

2024年多地迎来高考改革


129日,2024年高考综合改革适应性测试(九省联考)结束,安徽、黑龙江、吉林、江西、甘肃、贵州、广西七个省份宣布今年将采取3+1+2的新高考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各省在文件中明确了2024年高考各科目时间安排、成绩组成、批次及志愿设置、投档办法等。72024年高考有这些变化:1.不再分文理2024年,上述地区均将不再分文理科,正式实行“3+1+2”模式2.各地2024年高考时间发生变化旧高考一般为2天,新高考调整为3天(部分4天)。3.志愿录取模式和志愿数变化大大部分地区采用“院校专业组”模式录取。

来源:光明社教育家


02

做好银龄教师支持民办教育实施工作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就实施银龄教师支持民办教育行动有关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退休教师优势,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通知明确,组织遴选一批优秀退休教师,面向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特别是民办高校开展支教、支研,每年计划选派约2万名。鼓励银龄教师投身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民办学校,投身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帮助民办学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03

北京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发布



1月23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课题指南》。其中规定,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课题分为九个研究领域:1.教育宏观战略与政策研究 2.教育基本理论与国际比较研究 3.教育治理体系与资源配置研究 4.课程、教学、评价改革研究 5.学生发展研究 6.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7 .教育信息化研究 8.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9.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各领域分为“教育决策咨询研究”“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实践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来源: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03 国内学校动态



01

广东新增一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月26日,广东华侨中学发布了《正式启动!侨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来了!》,正式宣布该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启动,将开设香港DSE课程/英式Alevel课程/美式AP课程。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广东华侨中学2024年正式开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开足国家课程的情况下,打造特色国际化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学途径,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迎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一体化的机遇与挑战。广东华侨中学是一所国际化示范性普通高中,直属广州市教育局领导。为推动教育多元化,学校率先开设公办港澳子弟班,构建了“普通高中+港澳子弟班+国际课程班”三驾马车并驱发展的办学新模式。

来源:广东华侨中学


02

北京新增一公办学校国际部


1月31日,北京交大附中官宣,2024北京交大附中教育集团国际部招生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海淀将新添一所公立名校国际部。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北京交大附中与加拿大河景中学合作举办的中加高中课程项目。今年首次招生,每年招生60人。项目办学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12号。招生对象为具有本市中考报考资格的考生,并纳入中等学校统一招生计划。学生完成学业、考试合格后可发给北京市普通高中毕业证书和加拿大纽宾士域省高中毕业证书。交大附中国际部采用AP国际课程,实施分层分类教学。

来源:京城教育圈




03

清华大推出寒假游学“大礼包”


简化入校程序、扩大校园开放规模、新增工作日校园开放、打造游学“文化之旅”……进入寒假,清华大学最大限度有序推进校园开放,打造系列游学组合服务,推出了寒假游学“大礼包”。清华提醒入校游客,学校为教学科研单位,非旅游景点,不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收取参观费用。寒假期间,该校积极联合执法部门加强校园执法,在进一步便利各类人群依规入校、提升社会公众参观游览体验的同时,严厉打击黑导游商,严格保障校园安全有序。

来源:新浪教育


04 教育行业热门资讯


01

THE泰晤士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发布


1月26日,泰晤士高等教育正式发布2024年度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在今年的排名榜上,香港城市大学第一次占据了首位;首次上榜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大学排名第二位;三所英国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跻身前五名。本年度国际化大学排名包括203所大学,衡量了各院校国际学术职员、国际学生和合著者的比例,以及他们的国际声誉。最后一项指标基于泰晤士高等教育学术声誉调查,该调查要求知名学者评选出其学术领域内,全球大学在教学和研究方面的声誉表现。评分标准和权重:25%:国际学术人员比例,25%:国际学生比例,25%:国际合著比例,25%:国际声誉。从国家/地区看,中国大陆有19所大学上榜,由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领衔。多次蝉联第一位的香港大学今年排名第6名,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分别排名第9和第10名,香港中文大学则从第17名上升到第13名。

来源:芝士圈留学


02

15所罗素大学被曝“招生丑闻”


近日,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项调查发现,罗素大学集团(Russell Group)*的大学一直在招收成绩较差的国际学生,但却收取更多的学费。英媒称,很多高校之前要求需获得A和A*成绩才能申请的课程,现在已向成绩是“D”的国际学生开放。据悉,15所隶属于“罗素大学集团”的大学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利兹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卡迪夫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约克大学、杜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利物浦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

来源:北京新东方雅思


03

爱丁堡大学公布中国学生录取数据


近日,英国爱丁堡大学正式公布2023fall研究生录取数据。根据爱丁堡大学的数据显示,23fall申请人数最多的专业是:管理学硕士,其次是市场营销硕士、创意产业硕士以及金融学硕士,申请数均超过2,000。在申请数量最多的十个专业里,TESOL的录取率最高,其次为教育学硕士;录取率最低的是创意产业硕士。在23fall,中国学生申请量最多的也是爱丁堡大学的创意产业硕士,共有1,970人申请,但该专业录取率不高,只对中国学生发了41offer,中国学生录取率仅有2.1%

来源:芝士圈留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