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耀中再添一名明星子女成员,王祖蓝女儿首次入读,新学期是否水土不服

2022-09-21发布于广东

关注

大家好,我是选校君。



之前我们说过吴尊为鸡娃带着450公斤行李举家迁居上海,其实不只是吴尊一家,还有很多港台明星开始往内地跑,成为“新沪漂”,或为事业发展或为孩子就学,例如陈小春一家、刘畊宏一家、王祖蓝一家以及曾火遍大江南北的twins阿娇和阿萨

前阵子开学,吴尊在社交平台晒出了女儿NeiNei和Max的开学vlog,表示有一点担心两个孩子,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国内上学。


同样的,NeiNei也表示第一天上学很紧张。


其实不止吴尊家的两个孩子今年第一次在上海上学,王祖蓝的女儿Gabby也是第一次在上海上学,和吴尊的两个孩子是校友,都在上海耀中。

开学的那天,王祖蓝和妻子李亚男都晒出了女儿入读幼儿园的的照片,记录女儿Gabby第一次上学。


女儿进入幼儿园之后李亚男还站在栏杆外望眼欲穿,很不放心的样子。


为人父母,真的非常理解这种担忧,毕竟孩子要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以及完全不认识的同学和老师。今天选校君就和大家聊聊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快速适应学校新环境。


英文是重中之重


无论是在双语学校还是在国际学校,英文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英文作为授课语言,是一切的基础。尽管双语学校会有一部分课程是中文授课,但如果孩子英文基础不扎实,那英文授课的科目就很容易和同学拉开差距。


国际学校对英文能力的要求就更高了,全程英文进行,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所以如果孩子英文能力不够扎实,一定要在课外找时间提升,无论是家庭教师还是学校同步课程,都能够很好地让孩子完成这段过渡。


另外家长们也要经常鼓励孩子多开口,尤其是从公立体系转轨国际路线的孩子。哑巴英语是不行的,一定要多开口交流,才能更好地在课堂上跟老师交流和吸纳知识。



了解学校评价体系

无论是何种教育模式下,孩子都需要一个可视化的判断标准和评估方式来检验他在学术知识上的掌握程度。


我们在送孩子进入一所国际学校的同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学校的评价体系,这样才能配合学校完成对孩子学习的监督。


就拿深圳诺德安达来说,他们每周都会给孩子们进行学术评估,除了测试之外,还会通过孩子在学科的表现、作业的完成度等方面对孩子进行评估了解,这样就能及时了解孩子每周的进步和变化。



比如说一个孩子的物理前三周成绩评估为I,而学校经过评估评估系统看见孩子的成绩之后就应该及时加以干预,给孩子更多学习上的支持,让他能够在第四、第五周的时候可以恢复到大家所期待的一个表现和标准。


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家长,一个能科学衡量孩子学习成绩的评估系统是非常重要的。


明确升学方向


每一个将孩子送进国际学校的家长都是希望孩子将来可以考上海外名校,在此之前,家长就要先想好孩子将来留学的方向,因为每个国家对应的课程又是不一样的。


家长们在明确了孩子的升学方向之后才更容易确定学校和课程,美国大学对应的是AP课程,而主美国方向的学校最典型的就有贝赛思荟同英国大学方向对应的是A-Level主英国方向的学校就包括了远赴盛名的深国交,其他民校则有深圳城市绿洲、南山国王等;香港大学方向则以港澳子弟学校为主,例如深圳培侨、东莞暨大等。


当然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IB课程是对应全球国家大学的,但IB整体上难度系数会比较高,如果孩子不是顶尖的质优生,还是建议家长们慎选。



加强孩子自我管理能力


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任何一个老师会追着孩子去学习。在国际学校,对孩子的自律性以及自我管理能力要求非常高。如果孩子对于自身的学习没有规划能力,就很容易落后于人,尤其是从公立学校转轨国际路线的孩子,因为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并不简单。


家长能帮助孩子的一点,就是在孩子的学习路上多监督多引导,让孩子逐渐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和习惯。



开阔眼界,多参加课外活动


众所周知,在国际学校上学就离不开背景提升,而活动和竞赛就是最好的途径。对于那些以前不怎么接触课外活动的孩子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家长们只要多鼓励就可以了。


其实这里也考验家长的教育理念,在大部分传统的家长眼中,课外活动就是多余的、影响学业的,为了孩子能够考高分,许许多多的家长都不允许自家的孩子搞课外活动,但在国际学校却恰恰相反,成绩和分数不是唯一的评估标准,课外活动的“战绩”反而更能引起大学招生官的注意因为在统一的课业面前,唯有差异化的活动和竞赛才能够将一个孩子的独特性展现出来。


所以,对于课外活动这一板块,不仅要求家长们转变观念,更要孩子们敢于实践参与,完成自我成长。



一位从公立学校转入德威的孩子就曾表示:
“这个全新的环境让我耳目一新,它很注重你的美术、音乐、体育等科目,这些分数占总成绩50%,所以你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
它有着丰富的课余活动,比如游泳池、体育场、网球场。你可以参加校队,到各个学校去比赛,为学校赢得荣誉。

所以你看,换一个教育体系,又是完全不同视角和态度。


我是选校君,如果你有任何关于国际择校的问题,都欢迎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私聊我哦~

活动预告


 名校面对面曼彻斯通松山湖书院云探校来啦!(9.23)
 名校面对面广州增城誉德莱校园开放日来啦!(9.24)

扫码预约,即可报名相应活动。

01

 曼彻斯通松山湖书院云探校来啦!


带你沉浸式体验校园风景

扫码预约,不容错过


 9月23日(周五)下午,通往世界名校的路从这里开始。

02

广州增城誉德莱校园开放日来啦!


校长面对面交流

IB/DSE课程1V1体验

扫码预约,不容错过


时间:9月24日(周六上午),一起探索!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英国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16-34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