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四大名校”的嫡系学校,你都摸透了吗?

2019-06-17

关注

  说起上海的高中,相信大部分家长都听说过“四大名校”——上海中学、华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这是上海市4所试点“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学校,也是全市孩子梦想进入的几所高中。

  要想进这“四大名校”也并非易事,从以往的招生来说,4所学校每年的生源的大部分几乎来自同一批初中学校,不难发现,其中很多初中学校都跟着4所高中有着特殊的关系,我们称之为“嫡系”。

  这些四大名校“嫡系”学校往往也是家长们在初中或小学阶段择校的主要方向,一是因为这些学校进“四大名校”的几率更大,二是因为这些学校整体实力更强,就算进不了四校,也能进更好的高中!

  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些“四大名校”的嫡系学校。

  一、上海中学系

  1所分校(上海中学东校),3所亲密嫡系学校(华育中学、上宝中学、张江集团学校)

  上海中学东校:由上海中学与浦东教育局合办的现代化、高标准、寄宿制公办完中,延承上海中学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

  华育中学:创办于1999年,前身就是上海中学的初中部,是上海市一所高端民办寄宿制全日制初中。

  上宝中学:创办于2002年,由上海七宝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中学协办,合创的一所民办初中。

  民办张江集团学校:由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中学承办。

  除了4所强力初中之外,还有2所就新开办的一贯制学校,星河湾双语学校和杭州湾双语学校也能算是“上中系”的一员。

  二、华二附中系

  1所分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6所亲密嫡系学校(闵行华二、嘉定华二、华二浦东实验、华二前滩、华二紫竹双语、宝山华二)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创建于2012年,现拥有两个现代化的校区,实行一校两校区的管理格局。

  华二附中附属初级中学(闵行华二):创建于2012年,是由闵行区人民政府、紫竹科学园区、华东师范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由华二附中承办的公办初级中学。

  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嘉定华二):是华二附中承办的民办初中,由华师大教授、原华二校长何晓文女士担任校长。

  华二浦东实验学校:是由经华东师大授权,为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启蒙和培育规律、实现初高中一体化联动发展,由华二附中承办的教育教学实验学校。

  华二紫竹双语学校:是华师大二附中承办的首个“双语”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卓越教育在这里延伸到小学。

  华二附中前滩学校(华二前滩):是由华二附中承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由华二附中教育管理团队全程参与,校长由华二校长李志聪兼任。

  华二宝山实验学校(宝山华二):是由宝山区教育局、华东师大二附中和三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联合举办的一所集小学及初中的九年制学校。

  除了以上6所学校之外,民办进华中学和民办新华初级中学也可以算是“华二系”的一份子。

  三、复旦附中系

  2所分校(浦东复旦附中分校、复旦附中青浦分校),4所亲密嫡系学校(兰生复旦中学、复旦二附校、复旦五浦汇、复旦万科实验学校)

  浦东复旦附中分校:是由浦东新区教育局委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一所参照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标准办学的寄宿制高中学校。

  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由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合作举办的实验性、示范性寄宿制高级中学。

  兰生复旦中学:建校于1994年夏天,是一所跨区招生的完全中学。

  复旦二附校:是由复旦二附中和复旦附小合并而来。

  复旦五浦汇:与复旦附中青浦分校同校,复旦附中青浦分校为高中部(公办),管理层分开。

  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是上海万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于1996年联合兴办的一所九年制民办学校。

  除此之外,还有2所学校跟复旦附中有一些关系,那就是复旦实验中学和民星中学。

  四、交大附中系

  2所分校(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交大附中闵行分校),3所亲密嫡系学校(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交华中学)

  交大附中嘉定分校:是由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按照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标准共同创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寄宿制高中。

  交大附中闵行分校:由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交大附中承办的市实验性示范性寄宿制高中,于2015年面向全市招生。

  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一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初级中学。学校委托上海交大附中管理。

  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是一所由上海交通大学和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规划创办的公办初中,目前由交大附中闵行分校全面接管。

  交华中学:是2001年由大华(集团)公司与交大附中合作联办的一所寄宿与走读兼具的民办中学。

  除浦东交中、交大二附中和交华中学3所学校之外,还有几所学校跟交大附中有一些亲密关系,那就是交大附中浦东实验高中、中原中学、少云中学。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IB课程中心

课程设置:IB课程

学费区间:4000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

课程设置:IB课程,AP课程,美国课程

学费区间:8万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