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择校家长必备,上海家长想了解的国际学校常见问题解答

2020-09-09

关注

一、未来明确要出国的学生,学业路径如何规划?


常见的两种选择:


①小学初中入读双语学校,高中就读国际学校或海外高中。


②小学、初中就读体制内学校,高中选择国际学校。


两种路径各有优缺点,第一种情况,学生的理科应试能力偏弱,未来重新考其它的国际高中会有一定劣势。第二种情况,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比较弱,进入国际高中后需要花时间适应英文授课。当然,每个家庭的教育诉求不同,学生个体情况也不一样,不同孩子的学业路径会存在区别,有些学生会在小学三、四年级或者七、八年级转入双语学校,提前适应双语学校的授课模式。


二、如何看待国际学校排名?


市面上有各种版本的国际学校排名,包括胡润、京领以及机构自己做的排名。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各版本的学校排名差异较大。建议家长在择校过程中可以适当参考学校排名,但不能把排名作为选择的主要依据,一定要在家庭、孩子的择校诉求下匹配相应的学校。


三、除了看学校的升学数据,还需要了解什么?


①师资稳定性


②师生比


③管理团队背景


④办学理念


⑤办学资质


⑥课程设置


⑦硬件、区域、住宿等


四、没有外籍身份,能就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吗?


不能。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规定,申请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学生必须符合以下其中一种情况:


①外籍人员随行子女


②香港、澳门居民和台湾同胞随行子女


③中国公民境外出生的子女


五、外地学生能否就读上海双语小学、初中?


由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要求,我们把定位出国的学校称作双语学校,这类学校的招生严格执行市教委的招生政策。来沪人员的适龄随迁子女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必须在有效期内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父母有下列两种情形之一的:


第一种情况:在有效期内持有《上海市居住证》,近一年内具有6个月(不含补缴,疫情期间除外)参加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的证明;


第二种情况:持有有效的《上海市居住证》,连续三年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灵活就业登记。


六、民办双语学校都是全市招生吗?


不是。一所学校能跨区招生的前提是能为学生提供住宿。上海比较知名的双语学校如世外本部、包玉刚、协和虹桥路校区、民办中芯等学校仅限本区招生。


七、民办学校摇号带来的影响?


学霸学生没有优先录取的特权了,非学霸学生看到了进名校的希望。一句话总结就是:名校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怎样,学生的综合能力不能太差,毕竟进入学校只是第一步,能否跟上学校的授课进步,也是家长必须要考虑的。


八、英式学校和美式学校的区别?


以小学初中为例,英国的教育历史悠久,比较传统,因此英式的教育理念强调品德和教养,培养时很注重培养“绅士“和”淑女“的品格。美式教育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强调自主性。老师会鼓励学生自由发挥,培养创新精神,让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现在,英式和美式学校的边际越来越模糊,许多双语学校兼有英式和美式学校的特点。


英式:惠立、康德、诺德安达……


美式:万科双语、协和万源……


九、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能全部直升吗?


民办一贯制学校可设置初中阶段本校面试直升计划,在坚持2020年校外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少于2019年校外实际招生数的前提下,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本校直升意愿人数小于或等于面试直升计划数,可全部直升,如直升意愿人数大于面试直升计划数,将由区行政部门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已经参加校内直升被录取的学生,不能再参加后续面向社会的网上填报志愿和本区组织的民办学校电脑派位。当然,适龄儿童也可以选择放弃校内直升机会,直接参加民办学校面向社会统一的网上报名和招生录取。


十、就读双语学校就不能中考了?


错误。只要孩子身份符合参加上海中考的要求,完全可以参加中考。目前,上海双语学校的课程都是义务教育的课程为基础,融合学校的一些特色课程如STEAM课程、英文等,旨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课程选择。另外,像协和万源、协和古北、美高双语等双语学校会在初三重新分班,要参加中考的学生重新组成中考班。当然,大部分双语学校的学生理科基础跟体制内学生还是有差距的,如果要参加中考,那么理科一定要趁早提升。


十一、如何看待主校区和新校区?


主校区的办学历史、品牌沉淀、生源质量肯定会更胜一筹;新校区的硬件水平会更有优势,师资偏年轻化,更有朝气。


十二、协和体系各校区课程体系特点?


协和双语虹桥校区  小学  融合、双语


协和双语古北校区  初高   融合  IB


协和万源校区  小初高  融合  美高AP


协和教科校区  初高 融合、双语 BC、国内普高


协和尚音校区  小初  双语、融合(只有小学)


协和浦东校区  小初高 国内融合、国际融合、A-Level


协和青浦校区  小初高 融合 A-Level


协和浦东课程中心  高中  A-Level、美高AP


十三、世外系分校有何特点?


世界外国语小学(徐汇)境内、双语、融合


世界外国语中学(徐汇)境内、双语、融合


青浦世外  小初  境内、融合


金山世外  小初高  境内、双语、美高AP


嘉定世外  小初 双语


宝山世外  小初 双语


十四、上海双语学校学费


6万-23万之间


十五、双语学校、国际学校师资流动性大吗?


每一所学校情况都不一样。好的学校师资流动性低于行业平均值,有一些学校由于管理问题师资流动性会偏高。


十六、双语学校、国际学校STEM课程指的是?


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跟STEM非常接近的STEAM,则多了一门艺术Art课程。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乐林国际学校(海滩道)

课程设置:香港课程

学费区间:145920港币/年

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国际高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

沈阳东方剑桥国际学校

课程设置:IB课程,Alevel课程,IGCSE课程,国际艺术课程

学费区间:7.8-10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