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上海“四校八大” 和“21所”到底是什么?

2021-01-14

关注

上海是我国第一大经济强市,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沿海开放城市领航者。截至目前,上海市国际学校超过120所,位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省。而谈起上海知名的国际学校,总是绕不开这两个专业术语:“四校八大” 和“21所”,那么它们具体都代表着哪些学校呢?下面就来做一个详细盘点!

“四校八大”

为孩子选择国际学校,评估因素有很多,比如学校的师资力量、升学数据、榜单排名等等。对于上海的家长来说,每年更新的国际学校“四校八大”,则是评估国际学校实力和人气的参考。2020沪上国际学校“四校八大”已经出炉,这12所学校是:

四校:世外、包玉刚、领科、平和

八大:星河湾、交附IB、七宝德怀特、协和古北、光华剑桥、WLSA、民办位育、西南位育

对比2019年的票选结果,上榜的12所学校依旧是那12所,只是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包玉刚重回“四校”,交附IB则从2019年的“四校”变成了“八大”之一。

这12所国际学校,每一所都是赫赫有名,门槛也是出了名的高。对比胡润百学国际学校排行榜我们来看一下。

在今年5月公布的《2020胡润百学·中国国际学校百强》榜单中,共有27所上海国际学校上榜。其中,前10名中上海地区国际学校占有4所———包玉刚、上中国际、世外和平和。领科虽然没有排进前胡润百学的前10,但总榜23,上海地区第8,成绩也很亮眼。而从整个榜单来看,除了2所位育学校未上榜外,其余10所学校都在全国百强榜单之列。

“21所”

21所其实是指被纳入上海中考招生计划的21所试点国际高中/国际班,其中包括10所公办高中,10所民办高中,还有一所中外合办高中。学校名单如下: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21所呢?

21所中的学校属性不同,招生目标也不同,其中公办学校的国际班只招收上海学生,剩下11所是招收非上海学生的。

民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班需要招收上海生源(不少于学校国际课程班招生计划的50%),也可招收一部分非本市中考考生。

报考公办学校国际班需要参加中考,并达到规定的录取分数线(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求不同)。

民办学校录取方式最值得注意的是非上海生源考生由民办国际课程班学校自行组织预录取签约,须参加当地考试招生机构统一组织的中考,成绩需达到学校招生要求后方可被正式录取(录取分数线相比较公办的稍低一些)。

对于参加本地中考的学生,报考这11所国际高中时,需要提交本地的中考成绩,中考成绩需达到学校的招生要求;

当然也有一些国际化双语初中是不参加中考的,那么需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并达到录取标准。

不管是上海学生还是外地学生,两者报考21所都需要提前参加学校的预录取考试(也就是自主招生考试),达到要求后才能被录取。

考试难度如何

以报考难度来说,世外、平和、七宝德怀特、交附、复附为第一梯队代表。

此类学校入学测试难度最高,且如世外、平和和七宝德怀特只给学生一次报名考试机会,无法重复报名。同时,像平和在入学面试通过后,还需要参加中考并取得560分以上的成绩(外地生源提供不低于满分80%的当地中考成绩)。

关于这类学校的入学考试笔试,如果取得雅思6.5、托福90分以上英文有些学校可免英语笔试。数学有中、英文两种试卷可选,难度上中文卷难度更高,接近于一模难度;英文卷较简单,但全英文解题方式需要充分适应。12月的入学考试,数学试卷难度接近于区统考,如果能取得区统考130分以上会比较有把握。

21所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双学籍,既有国内高中学籍又有国际课程学籍,也就是所谓的“双轨教育”,支持国内国外双轨升学。优质学校竞争非常激烈,建议提前准备。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