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网

繁体

好的教育不是出成绩、出高分、上名校,好的教育——是“成长”

2021-06-09

关注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一千个人心中可能有一千个好教育的模样。


本篇文章非常有幸请来我们的学霸校长、剑桥爸爸高旻明先生以及他的夫人高级科学家程楠女士


分享人

高旻明

美华学校 学术校长

怀揣着名校梦想毅然选择到英国公学就读高中,凭借自己的学术能力敲开英国剑桥大学之门,在“剑桥精神”的影响之下,传承了导师制的教育理念,毕业后在英国Brighton college学校任职,六年的本地教学经验让其精通alevel的数理课程,回国后共同参与上海复旦附中国际交流中心课程的研发与教育路径设定


拥有近20年的国际教育教学经验,研究两国的教材做对比,提炼了英美理科教学的精髓,并结合中国学生的特质做课程优化教学,提倡剑桥大学的陪伴式教学理念应用于中国学生的牵手教育模式。



01 高中阶段

就读于全英排名15的York Sixth Form College后进入英国剑桥大学本硕连读的工程专业。是剑桥大学Cambridge Oversea Trust奖学金的获得者。


02 大学期间

在大学期间,连续四年担任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职务,在第四年作为副学联会长参与和组织了当时总理温家宝对剑桥大学的访问活动


03 留英期间

先后在教育培训机构Eye Level和Brighton College任教,从事当地留学生升学指导逾10年,成为英国United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公司的合伙人,负责英国本地留学产业的市场和推广。


04 回国之后

参与上海复旦附中国际交流中心课程的研发与教育路径设定。曾任嘉兴高级中学国际部 - 嘉兴南湖剑桥国际学校校长,现任美华学校学术校长


分享人

程楠

美华学校副理事、PBL总督导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后、高级科学家;本科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后考入英国剑桥大学就读硕士&博士学位。



在剑桥大学时,参与并组织了时任总理温家宝对剑桥大学的访问活动,研究生期间获剑桥大学Cambridge Oversea Trust;博士阶段获剑大学全额奖学金。


他们眼中有光,他们心中有爱,他们数十年来耕耘于教育的第一线,目睹了无数孩子的成长,也孜孜不倦的探索于教育的最前沿,拥抱未来,拥抱创新。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在他们的心中以及在他们的教育实践里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01 

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


他们的家庭是由校长爸爸、科学家妈妈、常常有十万个为什么的姐姐以及弟弟共同组成。作为绝对的学霸家庭、楷模家庭,今天,他们打破多数人眼中公认的“好的教育就是出成绩,出高分,上名校”言论,提出最好的教育——是“成长”


高校和夫人认为 :父母与孩子一同成长,这才是最好的教育,他好过剑桥、哈佛,好过斯坦福、MIT,好过清华北大……


确实,长期以来,我们空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以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却不过只是为孩子多报了些名师、名校、名贵的辅导班。


长期以来,我们把成长看成是阶段性的任务,把成长视为仅仅在学校才能完成的任务。其实,这才是我们教育最大的失败,因为成长本身就是一种习惯、一种能力,就是一个人自身不断变得更好、更强、更成熟的变化过程。


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与孩子是完全互动的关系,父母的成长会带动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也会促进父母的成长。生命不息,成长不应停止。



某些父母在孩子出生前就做好了教育的安排与构想,却从未真正了解清楚,什么是教育。所谓对名贵的学校、辅导班的安排,只是教育环境的安排,而非好的教育。



 02 

好的教育环境不可或缺


我们相信,无论教育如何变革、“好的学校教育”的定义如何创新,对于环境的诉求是一万年不变的。



好的教育环境必须符合学生长远健康发展规律,除了自然环境外,还应包括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人文和科学环境、教学与社会的环境、师生互动情景、独处及学生间的互动氛围。



而一所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格局的确立,与校长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校长是一所学校的名片与品牌,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教育理念最好的传播者、引领者、实践者



作为美华学校的校长,高旻明先生始终怀揣梦想,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这些高尚的品德和一流的业务能力无形之中就是一种征服,一种浸润,一种化育。




 03 

拥抱差异化成长,“保录”世界名校


美华学校坐落于有着“东方日内瓦湖“之美誉的淀山湖风景区,绿化覆盖面高达75%, 空气质量指数PM2.5仅为6.0,拥有自己的游艇码头,被家长亲切地称为“湖畔中学”,整个校区建设几乎还原了顶尖私立精英培养模式的教学环境



作为美华学校的灵魂人物,在高校看来,美高+AP、A-Level课程的价值把握与有效实施是教育教学管理的基础,也是育人目标实现的关键。


在美华学校,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孩子不一定要朝着学习上的佼佼者去培养,但一定是正能量满满的小太阳”。我们希望赋予每位从美华走出去的学子面对未来社会的基本能力,迎接挑战,成为真正的国际化的优秀人才。


课程设置上,美华学校为中国学生提供美国高中同步课程并转换学分,选择美华学校美国高中课程的学生均可获得注册在美国盖斯顿学校威睿达思学校的美国高中学籍,并于高中四年内修满22个学分,成绩合格方可毕业并颁发美国高中文凭。


在美华,我们注重国际化教育与教学环境的形成,尤其注重理论与实操的的统一,因而,美华学子首次接触某些学科时,首先需要掌握各学科的核心概念,即在各学科中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点,例如物理中的物质结构与性质、生命科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工程学等。


同时,美华学校从未放弃对科学思维和工程思维的探究与实践,孜孜不倦的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技巧,帮助孩子获得自主解决问题的思维与能力;另外,美华学校引入STEM课程设计、搭建PBL项目制课程,通过科技、人文社科等话题的讨论与各类课外活动门类的结合,实现问题探究及提高效率,引导学生逐渐具备跨学科思维与人文素养。



强将手下无弱兵。六年“剑桥精神”的浸润,高校深刻领悟并传承导师制精神,并将其带入美华。在美华,我们的老师把道理蕴含在情感中,把关心建立在边界上,建立“爱与陪伴”的强互动,除了合理完成40个教学周的日常教学任务外,还会自觉


“花时间陪学生”,晚自习时主动帮助学科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开小灶;


“花精力帮学生”,提供更丰富、适合个人差异化成长的学习资源,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适合自己的的学习方法;



“花感情聊学生”,作为学生的“代理家长”,积极聆听和理解学生的想法和小情绪,同时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思考,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让每一位美华学生在学校感受到家外之家的温度。


至于孩子间的互动吗?欢迎来校感受,反正来过的家长都说,美华学校的孩子他们看过最为生机勃勃的学子。



成长千姿百态,

成长摇曳生香。


做美华的孩子,自带闪耀光芒!


-end-


声明:本文内容为国际教育号作者发布,不代表国际教育网的观点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免费联系美华学校

每天限50个名额

联系学校

提交成功后可以直接一键联系学校哦!

成都冠城实验学校IEC国际教育中心

课程设置:AP课程,双语国际课程

学费区间:8.8万/年

耀华国际教育学校北京亦庄校区

课程设置:Alevel课程,IGCSE课程

学费区间:25~27万/年

潞河国际教育学园

课程设置:AP课程,Alevel课程,香港DSE课程

学费区间:12-16.28万/年

快速匹配适合您孩子的学校

全国500所国际学校大全 / 3分钟匹配5-8所 / 1年名校升学备考托管服务

立即匹配

家长关注

为你推荐

预约看校

提交